钓鱼网

春钓水库钓鱼的钓组配置和钓鱼技巧

水库是96KaiFa源码的主战场,春季水库钓鱼的钓组 如何配置?春季水库钓草鱼鲫鱼鲤鱼分别用几号钩?用几号漂?几号子线和主线?悬坠钓法传入大陆后,钓组(即钩、线、漂、坠和竿子)一词逐渐帧广大96KaiFa源码所 认知。钓组的技术含量是综合的,这好比一个人的肢体,在生命的运动中,各司其责,各司其能,缺一不可。正确选择和运用好钓组,是钓到鱼的关键。

水库春钓的钓组搭配具有一定的规律性。我们在遵重科学垂钓的原则下,因从长期的水库垂钓实践和探讨中,不断丰富钓技,笔者认为,笼统地把春钓的钓组 归结为“轻灵细巧”是一种不恰当的认识。我们可从春天水库的特点以及鱼、水、环境、冷热等方面获得的信息来指导我们对钓组的运用。钓友们对钓组颇有感悟认 识,一句话:小的(鱼)钓得多,大的(鱼)钓得着(上岸),这就是水库最佳的钓组配置。要有一套相适应的春季钓组,笔者的体会是:

(一)总结经验教训,转变观念

以前,笔者在春季钓鱼中认为钓鱼要钩小、线细,鱼才爱咬钩,其结果是虽然鱼咬得次数多了些,但成功率却大为下降。近几年,为适应水库特点和鱼情,把钓组 的线变粗了,钩变大了,断线折钩的憾事大为减少,如果作个比较的话,以前遇大鱼失之七八,改良后却变为得之七八,就单纯的钓鲫鱼而言,所获的数量也几无差 距,但获鱼总量却倍增。

(二)从垂钓环境的实际出发

水库水底多障碍物,水面多水草,岸底多山石、乱枝杂草和灌丛,下竿挂底搭草,扬竿绊枝等情况常有发生,如钓组牢实度不够,折钩断线,影响垂钓效果,使垂 钓的愉悦心情大打折扣。因此那些长年在水库边生活的96KaiFa源码,使用那套看似粗笨的手竿钓组,却能脚踏实地钓大钓小,而不惧被障碍物所累,一旦挂底挂枝,用力 多可解脱,至于专司钓草窝拉大鲫、大鲤更是得心应手了。其次,春天风力较大,每遇晴天,多有三四级甚至四五级的大风,细小的钓组不仅竿软而且坠轻,极不适 应迎风垂钓(水库下风口垂钓是老手们的首选),不仅每次投竿入钓点难,而且即使投下后,也常被波浪推着漂线走,两三分钟内移窝三四米是常事,降低了鱼讯。

(三)要适应鱼情的复杂性

与人工池塘养殖的鱼不同,水库中的鱼,一是种类多,二是个体差异大,三是野性突出。因此,照搬池塘钓的经验,把对付单一鱼情的弱势钓组用到水库中 来,是很难发挥钓组的作用。笔者的体会是:春钓时虽然以鲫鱼、罗非鱼等中小型鱼为主,但随着气候日趋暖和,空气清爽,钓深钓浅都会碰到大鱼。多年来,笔者 每年在水库春钓鲫鱼时,遇到千克以上的大鱼次数多不胜数(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小钩细线诱来大鱼咬钩的机会频繁,但难获大鱼则是致命弱点)。近几年来,笔者 在三四月份的水库垂钓中,光用手竿就成功钓起6千克的草鱼(7号钩、0.30毫米线、超硬竿)、5千克的鲮鱼(竿同上,钩9号、线0.35毫米)和数十条 4千克的鲤鱼,其成功率是往昔不可比的。究其原因除了不断研习钓技外,重要的一点就是改良了钓组。以钓组去适应水势鱼情,是水库钓鱼的成功所在。

(四)区分时段

初春总体属低温时段,鱼遇好的天气也开始活跃起来,但身体机能仍处于虚弱状态,这可从鱼进窝的缓慢、咬钩的轻微、上钩后的挣扎力等方面看出。因而,钓组 定位以中号偏小为主。到了中晚春时,气温升高,鱼经过一段时期的活动觅食,逐渐恢复了体灯,并且大都甩了子,食欲旺盛,中钩后的拼力大增,钓组应加强。

(五)钓具选配

1.水库钓鱼如何选竿子

春初,用竿身瘦细、重量轻的硬调杆或超硬调杆(目前,许多标称超硬调的微型竿子用起来都是偏软的,正好用于此处),五六米长即可。

2.水库钓鱼如何选线

初春用线,主线的线径为0.20毫米~0.25毫米,子线为0.165毫米~0.20毫米,如果是一线到底,用0.20毫米最佳; 在中后期的主线可用0.30毫米~0.35毫米。子线为0.25毫米最宜,通线则用0.30毫米。

3.水库钓鱼如何选浮漂

浮漂依习惯而定,长短不限,笔者喜欢用三四十厘米的细长漂,这比较适合配悬坠钓法;如传统卧底钓,用一二十厘米长的短漂亦灵便。两者要体现较高的灵敏 度,关键是调好坠漂的配比,简单说,即悬坠钓组以下面空钩刚触底、漂尖平水为好;传统钓以坠刚触底,漂尖露半格为佳。这两种漂坠搭配还可有效防止因风浪大 涌走漂的情况发生。

4.水库钓鱼如何选钩子

初春,钩子以伊势尼为例,用4~5号钓,5号为首选;春季中后期用到6~7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