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天在水库钓鲤鱼秘诀(水温、钓点、饵料、钓具)

夏季到来,水库周边浅滩处由于阳光充足,水草生长茂盛,水生物活跃,是鲤鱼常去觅食的地方。但各座水库都有自身的地域特点,库钓应考虑库形、地貌、水情、鱼情等因素。下面我以库钓鲤鱼的实践,谈些体会。

一、水温的掌握

决 定鲤鱼食欲的关键是水温,这一点很重要。正常情况下,水库中的鲤鱼游到周边觅食并咬钩的水温从12℃算起,随水温的升高咬钩率也逐渐提高。当水温达到 18~25℃时,咬钩率最高,这是钓鲤特别是钓大鲤的最佳时机,如果水温超过28℃,大鲤鱼白天会游向深水低温处,早晚游向岸边觅食。而水温低于8℃时, 鲤鱼会潜入深水区蛰居,不活跃。夏季气温与水温的温差相差不大,但中午高早晚低,比较好掌握。岸边表水层温度可用手去测试,水底的水温可用出水后的海竿铅 坠来估测:当手握铅坠感觉较凉时,说明水温在10℃上下;如感觉稍凉,说明水温在20℃左右。

二、钓点的选择

钓友如果在鱼道 上设钓点最理想。因为鲤鱼常在旧河床、废墟、坑洼的泥地,岸边呈梯形的台阶或大石岩的青苔处、以及有水草的深水处游动。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鲤鱼 有洄游觅食的习惯和群居的特点。当冬眠期结束后,水库中的鲤鱼多以集群方式,先小鱼后大鱼,分期分批,从深水区向浅水区游动。它们的活动规律通常是,在一 定的区域内,上下午各洄游一次,群聚活动觅食。当鱼群发现较多的饵料时,它们会暂时停留一段时间,随着饵料消失游向他处,以后又沿原鱼道洄游。所以钓鲤鱼 时,如把钓点选在鱼群洄游的鱼道上,会常有鱼咬钩。观鱼道的方法,主要是多学、多钓、多掌握。在库边钓大鲤时,水深要在3米以上,因为深水是大鱼的安全环 境,在浅水区很难钓到大鲤鱼的。

如果初次摸不准鱼道,就要在以下地方设钓点:在水库上游入水处多水草,水生物活跃,是首选钓点;还有库底层 的沟坎、涵洞和废墟处土质肥沃,又大多不在深水区,自然是水生物密集地区,因而成为鲤鱼栖息之地,也是好钓点。水库的水面大,鱼的密度有限,如果选点建窝 钓,也是好办法。水库附近的钓友大多都定点养窝,定时连续喂窝,然后用同味饵料在窝里钓鲤,上钩就是大鱼。

有些钓友认为鲤鱼刁滑,只要咬 钩跑过一次,鱼就不会再来咬钩,其实不然。从鲤鱼的个体进食情况来看,它发现饵料后通常采取先闻、后看、再进攻的方法进食。但鱼群则不同,他们发现饵料后 往往不顾安危,包括已跑过一次的鱼,互相抢食,咬饵就跑。钓友可能钓到过嘴上带钩的鲤鱼,我也钓过嘴上有钩的大鲤鱼,这就是例证。值得注意的是,每年的 6-7月份大鲤鱼成双游动,当雄鱼发现饵料后,会围绕饵转,让雌鱼先吃。所以,所以一般情况下先钓上雌鱼后,准能再钓上雄鱼。我就曾在一个钓点遇到过三 次,共钓上4斤左右的大鲤鱼共6条。当然,在同一个钓点也有钓不着的情况,那就应该从饵料、气候条件等方面找原因了。

三、饵料的选择

鲤 鱼是底层鱼,贴底寻找食物,荤素均食,但随个体大小和季节变化,鲤鱼吃食有所不同。水库中的鲤鱼,喜欢吃小虾、小虫和蚯蚓,还吃落在水底的草籽等食物。夏 季钓大鲤鱼主要用荤饵,其中糟饵为最佳。因糟饵可在水底雾化10分钟左右,并能散发出酒酵香味和添加剂的幽雅香气,对大鲤鱼有着强烈的诱惑力。我做糟饵的 方法是:先将碎豆饼用文火炒香,然后趁热洒进优质曲酒,装入塑料袋封口闷一夜,第二天就用。到钓场,再加入适量的新鲜麸子、玉米面、白面和鱼粉以及鲤鱼添 加剂,混合好加水拌匀,捏成鸡蛋大小的糟饵团,把6~8只集束钩埋入饵中,用大海竿或上手竿抛进钓点。

四、钓具的选择

在水库 钓鲤鱼,宜选大海竿或长手竿。这两种竿鳊鱼操作,握竿后能用上劲,如遇上大鲤鱼能抵抗住鱼的挣脱力。当然要有好的绕线轮并掌握正确的操作技巧。渔线要粗, 通常用直径0.4~0.5毫米的,这种线拉力较强。钩用单钩时选用大号的,可防止折钩跑鱼。用集束钩时选6~8号中号钩,大鲤鱼吸饵时一次可吸入2~3 只,多钩容易获鱼,钩型选伊势尼为佳。钓大鲤鱼有的钓友担心,鱼咬钩后会原地打桩,一旦突然发力挣脱,用什么渔具都不好使。其实钓大鲤鱼,咬钩后原地打桩 的情况并不多见。除非特大的鲤鱼,咬钩处在洼地或鱼的藏身处。因为从大鲤鱼吃食的本能看,它往往是咬饵后起身抬头游走,何况钩已经深深刺入嘴唇,外窜劲更 大,所以打桩少。我在水库钓鱼时,有几次遇过大鲤咬钩,钓竿弯成弓形,人与鱼较上了劲,这时好遛鱼,可惜还是跑了两条。可见,钓大鲤鱼时掌握遛鱼技巧相当 关键,能把咬钩的大鱼提上来靠的是真本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