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混养塘钓鲫鲤的钓具线组配置技巧

现在很多坑塘都是混养池,里面不仅有鲫鱼,也有鲤鱼、草鱼、鲢鳙、草鱼等大体型的鱼类。虽然可玩性增加了,但是对于单钓鲫鱼的钓友可就苦了,因为方便钓鲫鱼的钓具线组就不够用了。那么在混养塘钓鲫鲤的钓具线组要怎么配置呢?下面笔者就给大家说下。

一、钓具线组配置

即使是鱼种混杂的鱼塘,也有某一种类的鱼儿偏多的状况,不会很均匀。因此,如果钓友们是垂钓鲤鱼和鲫鱼,完全按照鲫鱼鲤鱼的垂钓线组进行搭配就可以。如果我们选定鲫鱼和鲤鱼为垂钓对象,鱼竿、线组选择就要有针对性。

(1)鱼竿

当前垂钓中,很多钓友强调鱼竿的轻、硬标准。的确鱼竿只要在制作上做到轻和硬价格一般都会比较高。

而同时垂钓鲫鱼和鲤鱼的时候,从经验来看,鱼竿二八调或三七调都可以。笔者在这里推荐三七调的鱼竿。

三七调性鱼竿的优势:第一是避免操作过急带来的切线问题。众所周知,鲫鱼个体小,即使是工程鲫个体最大也就是一斤左右。(小说明:工程鲫是鲤鱼和鲫鱼杂交的品种,体型长的像鲤鱼,但没有口须。)此时一旦钓获鲤鱼,提竿动作稍微用力过大,超硬调鱼竿就会切线。因为,为了垂钓鲫鱼,子线线号一般选择较小,用力过大切线成为必然。第二是三七调性鱼竿属于超硬和软调性鱼竿之间,回鱼速度不会太慢。第三是有助于控鱼。一旦钓获个体较大的鲤鱼,有助于钓具卸力系统充分发挥作用。

(2)线组

通常情况下,我们在判断鱼儿是否能够顺利吞钩的标准是以钓饵大小占据鱼口张开程度的三分之一为最大。这也是很多钓友强调拉饵要均匀的拉出黄豆大小的饵团状态的原因。且黄豆大小饵团针对新关东3号和4号钩,可以很好的覆盖鱼钩,因此,这一大小可以同时兼顾鲤鱼和鲫鱼。

基于鱼钩的大小,子线选择自然就会在0.4到0.8号之间,而主线最大1.2号就可以应对。这一线号搭配一般在运用得当的情况下,2斤以内的鲤鱼基本可以应对。同时能够兼顾鲫鱼。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子线的长度问题。我们知道,鲫鱼吃口在漂相反应上是简单的下挫半目的顿口接着是送漂。而混养塘中同时垂钓鲤鱼和鲫鱼的时候,一旦鱼儿起浮,需要钓行程。此时的鲫鱼状态有很多接口出现。因此,加长到40公分的子线,其水中下降过程摇摇摆摆,不会受到主线硬度的控制,以此加强诱钓效果。如果子线过短,其摇摆下降过程被主线硬度强行牵拉控制后,诱钓效果会大为降低。

二、遛鱼的小技巧

很多钓友在针对鲤鱼和鲫鱼同时施钓的过程中,由于按照以上方式线组选择较小,强行牵拉鱼竿,即使是再软的竿子也很有可能切线。老钓手为了增强卸力系统的能力,会有一个简单的送竿动作。大家可以学习一下。

简单说,右手持于竿把位置,左手依据臂展长度,上持于距离竿把2、3十公分的位置,此时一旦鱼儿个体较大,左手会自然的在搏力中形成推送和后拉,有助于整个卸力系统形成完整性,并使双手也参与到卸力过程中。能够很大程度降低与鱼儿角力时的切线问题。

三、重点针对对象鱼种配置线组

混养塘如果专门针对草鱼等大型鱼种垂钓,线组加大是必然的。但在饵料上必须有针对性。

如果混养塘草鱼过于稀少,建议钓友们还是放弃专门垂钓草鱼的计划。因为鱼儿体型越大,在捕食的过程中就越是警惕,如果加大线组后,等了一天也垂钓不了一条鱼儿会有很大的遗憾。而线组过大,鲫鱼无法吞食,小型鱼种是没有办法垂钓的。

同时垂钓鲤鱼和鲫鱼,要依据实际鱼塘的状况进行线组配置。考虑到鲫鱼的吞饵能力,线组在线号加大的方面有一个极限;考虑到鲤鱼的个体较大,挣扎能力强,线号在减小的过程中也有一个极限。所以尽可能做到两者兼顾是原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