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线组中主线和子线的搭配技巧

记得有一次和钓友一起去钓鱼,旁边不远的一陌生钓友守钓鲤鱼了3~4个小时后才中了一口鱼,而且还是抬竿时中鱼,然后悲催的是,弯弓的还没弓起来,线组就弹起来了,一开始我们以为是脱钩,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子线断了。我们一阵唏嘘之余,他却在责怪自己子线用的太细。笔者一听0.8和3号线搭配,就知道这位钓友原来是个新手,钓鱼线组搭配虽然不算高深,但也要合理搭配,这样才能发挥出钓组的作用。下面笔者就将自己的经验分享下。

一、钓鱼线组搭配的原因

首先,对于钓鱼线组的搭配,大家要明白,为什么垂钓要有主线和子线的搭配,为什么传统钓的时候,只是一根主线到底,而没有子线呢?其实,钓组中有主线和子线的搭配,最主要的是有这么两个作用。一则是子线材质与主线有些差别,更柔软,所以在垂钓的时候,有子线存在鱼儿吞钩更为顺利,漂相更为明显。二则是因为垂钓时如果中了大鱼,在超过线组承受能力的时候,如果要断,则肯断子线而不要断主线,因为浮漂在主线之上,断主线容易损失浮漂,这样损失也就有些大。而断子线,不外乎就是损失一副鱼钩而以并不令人心痛。

二、钓鱼线组搭配的原则

一般来说,钓鱼线组搭配要遵循一定的原则。通常大家听过这么一句话,叫做主线比子线粗一倍就可以了。哪么我们是否理解为,如果3号子线,则要用到6号子线呢?其实所谓钓鱼线组搭配,则是指的拉力值,主线拉力值比子线强一倍左右就可以了。笔者在垂钓的时候,基本上没出现过丢漂、断竿的情况,在下面我会说下我子线和主线的搭配。

三、钓鱼线组搭配实际示例

一般来说,钓鱼线组搭配,得分钓什么鱼。这里我们将对象鱼分为二类,一类是小体型鱼,一类是大体型鱼。如果我们是钓鲫鱼等小体型鱼,那么线组搭配大概是这样的。冬季、初春钓鲫鱼,线组可以适当小一些,使用0.3-0.4的子线,0.6-0.8的主线即可。因为冬季或是初春的鲫鱼挣扎力度并不大,吃口也很轻,在鱼儿的拉力值承受范围之内,小的线组搭配,会更加灵敏,信号会更好。如果是仲春或是夏季钓大鲫,子线与主线则可以稍粗一些。比如0.6-0.8子线,1.0-1.2主线。因为这个季节的鱼吃口比较凶猛,而且鱼性活跃 ,拉力够大。如果是野钓,还要考虑遇上稍大体型的鱼儿也可以兼顾的话,则要考虑0.8-1.2子线,1.5-2.0的主线了。只是这样的钓鱼线组搭配,灵敏度自然要差上许多。有些轻口自然也就不会体现得这么明显了。

如果是钓大体型鱼,比如鲤鱼或是草鱼,则线组要够结实。一般来说保守估计,1.5子线,2.5的主线,在垂钓4斤及以下的鱼儿是无问题的,2.0子线,3.0主线,钓6斤以下的鱼无问题,3.0子线,4.0主线,钓12斤以下的鱼可以承受。4.0子线,5.0主线,钓20-30斤基本无问题。

而真要钓到30斤以上的,个人建议,5号子线,6号甚至更大的主线会比较合适。很多钓友觉得,这样的搭配线号线径太大了,我说过,这里考虑到一些人为因素,比如不太会遛鱼或是新手朋友操作的情况。以前曾经有钓友说,0.8的子线,钓到17.8斤大鲤鱼,这个我并不是不信,只是恐怕有很多因素在其中。比如鱼在产卵无劲等等。要我说,如果是正常的18.7斤鲤鱼,别说0.8了,恐怕2.0的线也不一定能弄得起来。

随着大家垂钓技巧越来越高,越来越闲熟,遛鱼技巧也越来越好,那么在钓鱼线组的搭配上,自然可以适当的做一些调整。在不影响垂钓拉力值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小号线径的线组。

其次,还要注意的就是线的质量。线的质量对垂钓有很大的影响。有的线质量不好,很脆,弹性也不好。特别是新手操作在看到浮漂下沉时十分激动,大力提竿刺鱼,往往中鱼之后的一瞬间,子线或主线就断了。就如本文开篇的那位钓友,主线虽然用的0.8,但是刺激鱼时如果不用太大的力,恐怕也不会断得如此的快吧?

因此大家在垂钓的时候,要掌握96KaiFa源码线组的搭配,在垂钓中抓住更多的信号,钓更多的鱼。在遇上大鱼时也能少跑鱼,自然能更好的体验垂钓乐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