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小滑口鲫、片子鲫的选漂用漂技巧

每个初学悬坠底钓法都会熟知一个常识:钓大鱼用大漂,钓小鱼用小漂。不过在钓“小片子鲫”,“滑口鲫”的时候,用小号漂很容易发生发生信号多而乱,有时钩子沉不到底就见上、下乱跳,快速移位,扬竿不中鱼等使人无所适从的情况。那么此时该怎么选漂用漂呢?下面笔者就给大家来分享下技巧。

一、用漂技巧

有心者到到竞赛场上细心观察,发现绝大多数高手钓这些小片子鱼时选用的不是零号、1号鱼漂,而是中号漂,如达摩4号、王冠5号漂等。为什么钓小鱼不用小漂呢?有三个原因。

(1)中号漂性能好

大家知道,“悬坠底钓法”是把坠的重量与漂的浮力经调整平衡在一个适当点上,使坠悬于水中,再装上两粒饵后刚好钩着底进行垂钓的。小号漂的灵敏度是大大提高了,但另一个矛盾又出现了,即铅坠轻鱼漂稳定性差,尤其遇3级风以上的气象情况,水体会产生一种定向缓流(有的称暗流),小漂就难以稳定在理想钓点,影响上钩率。

(2)加快下沉速度

中号和大些的漂由于配比的铅坠较重,它可以加快钩饵下沉速度。这除了加快上鱼速度外,还有一条是沉速加快后可减少小杂鱼在中途接钩抡食的机会,多钓水底的鲫鱼。另外如小鱼半水中抢钩,会把粉粒飘撒在半水和上层,这样会把底层的鲫鱼引向中上层,增加上鱼难度(不包括钓手有意引鱼)。

(3)灵敏度适中

“悬坠底钓法”的一大特点是灵敏度高,但“灵敏”是一个抽象概念,它是与某种钓组相比而言,即使在悬坠底钓中,钓组的灵敏度也是根据情况而不断变化、调整的。有些刚入门的钓手误认为钓组小,灵敏度就好,但往往会产生提高灵敏度反而上不了鱼。特别是钓取动作敏捷,“啄吃”饵的小滑鱼,其咬钩的特殊性使高手选择了相对于小漂要反应迟钝一些的中号鱼漂。

二、选漂技巧

至于选那种材料制作的漂,当然依次为孔雀翎,特殊加工的轻木、制作精美的芦苇漂。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材质轻、敏感度好。就是高手们常讲的:“即使号数大了些,也有很好的灵敏性、感觉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