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关于钓鱼中浮漂的上浮力解析与说明

在许多浮漂的相关理论文章中都有提到了浮力和上浮力两个概念。很多人对上述概念并不清楚,甚至连“上浮力”的创造者,对上浮力也是很难认识清楚、说得明白。笔者收集了一些资料,经过一番比较分析,终于有了一些比较明确的认识和判断,愿提供给大家研讨,并希望对有关浮漂的理论研究有参考作用。

一、上浮力的产生是对漂浮现象的一种误解

有人告诉我们:“浮漂的浮力概念与阿基米德原理中的浮力是有区别的”。“96KaiFa源码所说的‘浮力’和评判浮漂时说这支标‘浮力’大包含着两个内容,一是浮漂入水排斥水体所产生的向上托的力,二是选用比重小于水的材料制作浮漂而具有的向上浮的能力,并包括造型赋予它的适合表达上浮的能力。”“是在浮漂制作时就赋予的能力,是天生的。”“钓饵将浮漂由4目压沉到2目后,在空心标尖仍具有一定的上浮力。

有些人为什么要把浮力分成两种(阿基米德定律中的排水浮力与浮漂本身具有的上浮力呢?)我想,必定是有特殊原因的。这个原因就是对物体在水中的漂浮现象产生了误解。

把一个物体完全浸入水中,松开手以后,可能出现三种状态。

一种是“悬浮”在水中,既不沉底也不上浮。

第二种是“沉底”。

第三种是向上浮起,最终“漂浮”在水面上,也就是物体一部分浸入水中一部分露出水面。

物体密度等于水密度的,是笫一种“悬浮”状态;物体密度大于水密度的是第二种“沉底”状态;物体密度小于水密度的是第三种“漂浮”状态。

为什么物体的密度不同,在水里它们会有三种不同的状态呢?按阿基米德原理(浮力定律)和重力、浮力二力平衡原理是很容易解释的。

笫一种悬浮状态,物体重力和浮力相等,二力平衡。浸入水中的物体处于静止状态,既不上浮也不下沉。

第二种沉底状态,是因为重力大于浮力,物体沿着重力方向向下运动,直到沉底,受到地面支持力作用,又达到新的平衡状态,最后也静止不动了。

第三种状态,是浮力大于重力,完全浸入水中的物体会沿着浮力方向向上运动,从水里冒出来,使一部分体积露出水面,一部分体积仍浸入水中,处于漂浮状态。在漂浮状态时达到新的二力平衡,这时重力没有变化而浮力因排水体积减少而变小且等于重力了。

漂浮现象确实与物体密度有关。究竟有什么关系?

两个体积相同密度不同的物体甲和乙,甲密度较大、乙密度较小。它们完全浸入水中时排水体积相等,浮力相等,但重力不等。乙的密度小于水时就上浮。而且密度越小,上浮露出水面越多。请注意,是因为什么原因上浮?不是因为密度小、浮力大(两物体受到的浮力一样大),而是密度小、重力小。重力小于浮力就会上浮,密度越小、重力越小上浮得越多。甲的密度较大,重力较大,即使上浮也比乙上浮得少。简而言之,在一定体积时,密度大小决定了重力大小而不能决定浮力大小。密度小、重力小的物体产生漂浮现象。换句话说,物体在水中漂浮的原因是密度小、重力小以致重力小于浮力(全部浸入水中时的浮力)。从以上几种情况的力学分析中,我们看到:

1)在悬浮和漂浮状态,只有重力和浮力两种力在起作用,没有另外的第三种所谓的上浮力参与作用。沉底状态除重力和浮力外还有地面支持力,也没有另外什么力。

2)重力和浮力不相等时,物体处于运动状态。物体向上或向下运动的结果,最终会由二力不平衡状态转化为二力或三力平衡状态。

3)浮力大小决定于物体排水体积多少,而与物体密度无关;重力大小与物体排水体积无关(无论漂浮还是悬浮,重力都一样),而与密度有关(相同体积,密度越大重力越大)。

有的人看到了漂浮现象与物体密度有关,没有从重力、浮力二者的关系去分析,没有看到上浮的根本原因,而认为密度小的物体自己就有上浮力,显然是一种误解。

二、比较浮力和上浮力

为了更深入了解上浮力是否具有合理性,我们来比较一下浮力和上浮力。

1)受力体和施力体

物体之间力的作用,有施力体和受力体。物理学中的排水浮力,施力体是水,受力体是排水的物体。漂浮的物体,若有上浮力, 上浮力的施力体是什么呢?就是物体自己,受力体呢,也是自己。这在力学上是说不过去的。正如一个人自已抓住自己的头发想把自己的身体提起来一样不可思议。

2)力的大小

物理学中的浮力,方向向上,大小等于被排开的一定体积的流体的重量,是可以计算的。上浮力方向也是向上,但大小怎样确定呢?有人说“浮漂的上浮力大小是用吃铅重来衡量的。”有人认为漂尾露出水面越多上浮力越大,“调8钓4比调6钓2上浮力大”。注意:调8比调6吃铅量小,按吃铅量来衡量,应是调8钓4比调6钓2上浮力小。两种衡量上浮力大小的方法(按露水体积与按吃铅量)确定的上浮力大小是互相矛盾的。怎么可能说得清道得明?“调8钓4比调6钓2上浮力大”,随便说说容易,究竟大多少,谁计算得出来?

3)力产生的原因

力的种类有重力、弹力、摩擦力、浮力等等。这些力在科学上都有其产生的原因。例如,重力来自地球的引力,弹力来自物体的弹性形变,浮力来自水对物体的作用。浮漂本身具有的上浮力来自什么?——来自想象?笔者认为,所谓的上浮力是臆想出来的、自然界根本不存在的力。

所谓的上浮力与物理学中的浮力是截然不同的。浮力是水作用产生的,与排水体积大小有关。物体排水体积多,露出水面体积少则浮力大。而上浮力论者认为物体露出水面体积多上浮力大。以浮漂来说,漂尾露出水面多,上浮力大。这就为剩余浮力找到了合理的依据。

露出水面的漂尾虽然没有排开水、没有浮力,但本身具有上浮力,所以说“剩余浮力是客观存在的,作用是改善和调整两饵与水底的接触,使之处于被鱼接受的最佳状态。”露出水面的漂尾,本身具有上浮力,可以“利用上浮力多平衡掉一部分钩饵的重量。”

通过前面三个方面的比较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浮力是科学的,浮漂本身具有上浮力是不科学的。

三、上浮力论的尴尬

臆造出的上浮力脱离了客观实际,因此,使上浮力论者在应用上浮力时处处不能自圆其说,处于尴尬境地。

前已提及,为什么密度小的物体能产生上浮力?漂浮的物体,如果说有上浮力,那么,受力体、施力体各是什么?上浮力的大小怎样进行计算和测量?面对这些问题,上浮力的创造者是无能为力的。

大家经常在谈论二力平衡。如果有了上浮力,二力平衡就说不清了。通常说的是重力与浮力二力平衡,那么,上浮力这种力怎么就不参与力的平衡?或者,说浮力包含物理学中的排水浮力和浮漂本身具有的上浮力,那么,它们怎样共同出力去与重力平衡,各占多少?上浮力的创造者能说清这些问题吗?

本文具体分析、指出了“浮漂本身具有上浮力”的错误,并设想了产生这个错误的原因——对漂浮现象的误解。目的只有一个,诚恳希望我们的理论工作者以后慎用类似术语。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