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在网箱边使用矶竿钓大鱼技巧解析

前几年,云蒙湖没有清理养鱼网箱时,有很多钓友在网箱边用手竿或手提线钓鱼,有时也能钓上条大鱼、大多时候是折竿、断线而跑鱼。有钓友用六七号粗线直接拴在 十二三号大钩上,线是断不了了,却是高了折竿的机会。如何避免折竿断线又能将大鱼钓获呢,很多钓友就想到了海竿,又因海竿比手竿笨重,操作不方便未能如 愿。能有什么好方法钓获网箱附近的大鱼呢?

有,那就是用矶竿。矶竿也叫手海两用竿,和手竿差不多,却配有导线环和小型绕线轮,能收放线遛鱼,大大提高钩、竿、线的承重能力,是钓获大鱼的有利武器。

在网箱边钓鱼,一般选择超硬调(超硬竿竿体硬,整体弹性强,易控鱼)3.6米矶竿,长了离网箱远,影响获鱼量,短了中鱼时很容易挂住网箱,造成不必 要的麻烦。绕线轮要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多轴承小型轮,能储50米3.5号优质钓线即可,不用子线,钩直接拴在主线上。钩使用伊势尼8号拴单钩即可,钩多了 中鱼时可增加挂住网箱的机会而跑鱼。绕线轮的卸泄力装置事先调好,在竿、线、钩最大承受能力下调好泄力。

因网箱底下的野生鱼类吃惯了鱼饲 料,配制饵料最好用60%的鱼饲料或直接用颗粒饲料挂钩。鱼饲料一定要用养殖户喂鱼的同等饲料,否则钓获量和上大鱼的机会较差。在网箱边钓鱼,要配用两米 以上的长柄、大口(直径60厘米以上)、大网眼抄网。长柄大口抄网有利于远处抄鱼,减少挂住网箱的机会,大网眼能减少在水中的阻力,加快抄鱼速度。

垂 钓时间以夏、秋上鱼量高,上鱼高峰在养殖户喂鱼的同时至一小时之内。此时从网箱遗漏下来的鱼饲料被鱼吃完,却还没吃饱,处在半饱不饥的状态,这时的钓饵 “从天而降”,在网箱周围乱窜寻找食物的“大家伙”们怎能不被这“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所吸引,争相过来抢食,此时它们吃钩快、稳、狠,稍不注意就有把 竿子拉走的危险。浮钓用不用漂都行,用漂是个个拉黑漂,不用漂用手感垂钓,个个把竿稍猛的拉入水中,如果是2.5千克以上的大鱼,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把竿子 从手中“夺”走。

鱼中钩后要及时拉向中上层水域遛鱼(因网箱上小下大,上层水域遛鱼的空间大,可减少挂住网箱的机会),快速抄鱼入护。如是大鱼中钩,要充 分利用竿子的整体弹性来和大鱼周旋,超硬调竿子还是敌不过大鱼的冲击力,也不要着急、心慌,只要挺住竿,把竿子保持45度角或更小一些,在关键时刻调好的 泄力器能有效缓解大鱼的冲击力。一般情况下,只要不超过5千克的鱼,也只能拉出七八米线就会乘乘回头。咬钩的多是鲤鱼、草鱼和大翘嘴鲌,有时也能钓上大个 头的鲢鳙鱼。

下钩前要看清固定网箱的缆绳,大鱼向缆绳冲逃时,要及时向大鱼游动的反方向倾竿,利用超硬竿的优势,强迫大鱼调头洄游。一旦挂住网箱,就要立马剪断钓线,防止钩破网箱而跑鱼,给养殖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