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范宁:不同水域的鱼情水情及天气选漂技巧

在风大、浪高易“走漂”的情况下,选用一支对路的鱼漂是垂钓成功与否的关键。经过众多垂钓高手们的长期摸索,我们发现使用一种漂身较短、漂脚和漂尖较长的水滴型鱼漂可以帮助我们克服或减缓水流对钓组的冲击。根据一般的经验分析,在风大浪高的水域垂钓,产生“走漂”的原因主要是由水面部分的风力吹拂和水底部分的涌流冲击所造成。

鱼漂的体积越大、漂身越长,其受到的外力冲击就越大;为了避开水体上下两个运动最为活跃的水层,我们选用这种长漂尖、长漂脚,短漂身的水滴型鱼漂可以说是比较正确的。

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功效也仅仅为在“走漂”现象强度不足够大的前提下,当这种“走漂”现象非常严重的时候,我们就不能只凭选择鱼漂来对付了。更为有效的方法应该是及时改变钓法。如:改成钩坠卧底的“跑铅钓”,就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风平浪静水体缺氧情况下应选用何种鱼漂?

大家知道,水体缺氧会使鱼儿活动能力减弱,几乎没有食欲,不再像天气适宜时那样贪食好动。多数底层鱼类(鲫、鲤)会游至水体的中层或上层,在这段氧份相对充分的水域内吸氧或觅食。针对这种特殊的情况,我们在垂钓时选配的鱼漂应该注意下面几点:

1、选择漂尖较长利于捕捉下行接口信号的鱼漂。

2、鱼漂的号数不可选择过大,这样既不利于钩饵缓慢下行,同时它搭配的重坠还会产生较大的震动干扰,会使半水的鱼儿受惊逃散。综上所述,针对这样的天气和鱼情,我认为选择一支长漂尖、短漂身、长漂脚的小号漂较为合适。

窝点淤泥较厚影响垂钓时应选用何种鱼漂?

窝点淤泥较厚或水底不干净(有水草或杂物)等,对于底钓非常不利。一般在选择钓位时应尽量避开这样的水域,但当实在没有改变的余地时,我们可以通过选择钓离底的方式来解决。配合这种钓法的鱼漂主要应满足下面的要求:能够快速翻身、牵引钩饵缓慢下沉(漂尖要有足够的剩余浮力)。

漂身要求细长、流线型匀称,破水性高,信号启动快,损耗少。因为,此时的钓离底或钓浮,并不是因为鱼多而为之。因此,选择鱼漂时应首先考虑有无信号放大的功能。

能够满足这个要求的鱼漂应该是:细长漂身、短软漂尖、色环清晰,粗长碳脚的鱼漂

南京玄武湖的湖底淤泥较厚,特别是在夏季炎热季节垂钓时,明显感觉鱼不在底觅食,常令许多钓手无功而返。著名大师王永贵在成名之前曾是在玄武湖论竿搏鱼的好手,他每次垂钓身后总能聚集许多看热闹的人群。某年夏季的一天,在玄武湖底钓已没有收获了,王永贵将在“东峻学习班”学习到的悬钩浮钓技术运用到了这个淤泥深厚的钓场,结果钓法对路而“大开杀戒”,钓获了鲢鱼、鳊鱼、草鱼等近百公斤,一齐送给了开饭店的郭姓钓友。

当这位老兄蹬着三轮车一趟接一趟地往店里送鱼时,被公园管理人员拦下,责问其为何下网偷鱼?搞得郭钓友哭笑不得,急忙解释这是钓的!“为什么别人都钓不到,而就他能钓这么多?”管理员不信遂与其前往王永贵的钓位。当了解了阿贵的钓组、钓法后,这位也对垂钓知识略知一二的管理员不得不信服的五体投地。

从这个例子可以说明,在钓位底部不干净或淤泥过厚时,只要通过改变钓法、更换钓具(主要是鱼漂),就可以继续钓得不亦乐乎。

窝点干净平整应选用何种鱼漂?

在窝点干净、平整的钓位上垂钓时,要根据当时的鱼情和水情再选择鱼漂型号的选用。长竿远钓大鱼时,可选择粗漂尖的大号鱼漂;短竿近钓浮水鱼时,可选择短身、竹脚、长硬尾鱼漂;短竿(4.5米以内)钓鲫鱼时,可选长身、短漂尖的碳脚鱼漂;杂鱼过多的水域,可选择大号短身、长漂尖的鱼漂,采取调低钓高的方法,让铅坠带钩饵快速穿过小杂鱼聚集的中上层水域,迅速到达窝点底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