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绑钩线应在钩柄内侧还是外侧的原因分析

闲来无事与钓友交流时说我绑子线绑完后的朝向有问题。因为我是随便绑,没有过多去顾虑朝向钩柄内、外侧的问题。钓友就说:子线朝向钩柄内侧不会摩擦钩柄,不伤线,朝向外侧会摩擦钩柄,伤线。由于自己听得不太明白,于是仔细琢磨了下,关于子线朝向钩柄内侧还是外侧有了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和大家分享下,不知道对不对。具体看图分析。

第一张图,我在纸上画了个长方形,钩子的最低端在长方形2个角上,子线的另一头在另外2个角上,没有受力的状态。左侧的是子线朝向钩柄内侧的钩子,右侧的是子线朝向钩柄外侧的。这种情况下,子线朝向钩柄内侧的会接触到钩柄,会摩擦伤线,而子线朝向钩柄外侧的则不会摩擦钩柄,不会伤线。

第二张图,近距离,看清楚些。

第三张图,这个是模拟受力状态。仔细看下,子线朝向钩柄内侧的钩子,是不是钩柄偏离纸上那条线多一些?而子线朝向钩柄外侧的则少一些?而在线与钩柄的摩擦方面,还是子线朝向钩柄内侧的照样摩擦,而子线朝向钩柄外侧的没有接触钩柄,没有发生摩擦。那真正的原因在哪里呢?

其实真正原因了就在于子线朝向钩柄内侧的这种绑法会使钩子的角度发生变化。假如大头针的地方是鱼嘴,子线向上拉的时候,由于子线抵靠了钩柄,造成钩尖穿过鱼嘴更多,更不容易跑鱼。而右侧的子线朝向钩柄外侧的钩子,子线向上拉的时候,由于没有抵靠的东西,力量的传递变化很小,钩子在鱼嘴的角度还维持原来的角度,基本没有变化。

就脱钩跑鱼方面来说,子线朝向钩柄内侧的优于朝向外侧的钩子。所以个人建议无刺钩用这种,减少跑鱼几率。

而就线的磨损来说,子线朝向钩柄外侧的优于朝向内侧的钩子,所以个人建议有刺钩用这种,减少子线磨损,减少断线线跑鱼几率。

第四张图,近距离观察下。

这个我拿鱼缸里的鱼试过了,确实是这样。虽然钩子角度变化不大,但还是可以真实的观察到。由于真鱼比较残忍,也不好拍照,就用了这个图代替说明。

或许是我语文没学好,语言表达有问题,让大家看了有些误解。我始终认为,外侧是容易跑鱼的,而内侧不容易跑;外侧不会磨线,而内侧会。!真正把线绑在内侧的原因并不是线的磨损,而是中鱼、跑鱼的几率。

下面引用一老哥给我的回复,真是实实在在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我曾经在现实中,跟别人发生过这样的争论,因为大家是朋友,说了几句后就没说下去了。我的观点是支持内侧。 事后,我求证于山水先生,他支持我的观点,并且只用三个字就说明了理由——“夹角小”!

你的实验有问题,给出的钩的着力点有偏差。类似的实验我也作过,但是,我是模拟中鱼的第一瞬间,我用手指压钩刃尖。 我发现:几乎所有的钩,在中鱼第一瞬间,都有"撅屁股“的动作——这将导致钩刃在鱼的口腔中,形成“犁田”似的动作,常常钩刃仅进入浅表组织,从而只划破口腔黏膜,最终脱出。

只有在静止战斗状态和中鱼后钩背后撅——在这两个动作转换之间形成的夹角越小,的前提下,钩刃进肉才够深,跑鱼的概率才会有效降低!你可以试一下,用手指尖轻轻压钩刃尖,你会发现:伴随着你加力的同时,你图片中的两只钩,都会进行逆时针旋转。现在你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施加同样的力量时,哪种绑钩法,使钩旋转的角度更小?

其实,“磨线”问题几乎是不用考虑的,要考虑的,是“刺鱼如何有力”的问题。 顺便说一句:世面上唯一不“撅屁股”的钩,是“千秋鲈”——我个人认为是“杰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