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淡水垂钓用钩、选钩的一些技巧大全

鱼钩的选择

鱼钩以钩体的部位来说,可分柄头、钩柄、钩背(底)、钩端、钩尖、钩刺6个部分。柄头的作用是使缚的线不易滑出。有直扁头、侧扁头、带圈头、带刺头等多种形状。只要适中,一般不需讲究。钩柄有长有短。长柄钩适用于穿蚯蚓、昆虫等长形饵,短柄钩适用于装面筋、饭粒等小颗粒饵。

钩背有圆背、平背、斜背、拱背等形状。圆背钩能承受的拉力最大,平背、斜背差。拱背钩鱼上钩后最易脱落。钩背还有宽窄的不同。柄与端的距离就是背的宽度。太窄了,刺进鱼嘴着肉少,鱼容易挣脱;太宽了,所能承受的拉力相对减弱。理想的宽度,是根据整个钩子的大小,使钩端、钩背、钩柄三者基本上构成一个圆形。

鱼上钩后,钩背起着主要的作用,钩形的不同主要体现在钩背上,最值得注意。钩端的长短意味着进钩后着肉的深浅。长了,着肉深,但不易进钩;短了,易进钩也容易脱钩。钩尖要求锋利,但过于锋利容易挂在水草等障碍物上,而且穿蚯蚓时易穿透蚓体。倒刺要求适中,过长退钩麻烦,过短会失去倒刺的作用。

目前市场上,鱼钩主要有3个来源。

其一,国产钩如无锡的“铁锚”鱼钩,常州的鱼钩,芜湖的鱼钩,多为民间传统工艺,钩尖锋利,淬火适当,性能尚好,钩的形状也不错。

其二,中外合资生产的鱼钩,这些鱼钩的性能和质量介于国产钩和进口钩之间,生产工艺较先进,产量高,生产快,价格合理。

其三,进口鱼钩,如日本、挪威、德国生产的鱼钩,在性能和质量上较好,特别是日本鱼钩很受欢迎。日本的伊势尼鱼钩,分黑、白、黄3种颜色。实践证明,黑色钩最好,白的次之,黄的较差。挪威钩的特点是钩尖锋利,钩长,鱼的上钩率高,几乎不会脱钩。但该钩钩条较细,坚硬度不够,钓小鱼最为理想。

鱼钩的质量

选择鱼钩除了讲究钩形,还要注意钢条的质量,太脆太软都不好。好的鱼钩应该是坚、韧、锋利。钩条过细在使用时易变形,遇上大鱼,钩易被拉直跑鱼。钩条的粗细凭直观和手感可以判断。

选钩的标准有以下几个方面:

(1)钢质好,钩尖锋利:标准的鱼钩不秃头、不虚尖、尖而圆正。挑选时用手轻轻接触,应该有黏钓的感觉为最好。

(2)钩条坚韧有弹性:优良的鱼钩,要经受得住鱼儿挣扎和钓竿拖拉的力量,其硬度和韧性都应该是最好的。为此,可以用手拉动钩尖,试一下它的弹性和硬度。

(3)倒刺分明:倒刺目的是让鱼吞下钩后,再也吐不出钩。它是由钩尖偏下部的钩条斜角开裂而制成的。其制造工艺十分讲究,开裂过深了,形成刺的角度过大、过翘.不好使;开裂小了,倒刺不明显,起不了作用。所以必须开裂适中才行。有的鱼钩还有背刺,以300角为最好。

(4)坯子尽可能细些,便于装钩:在相同的拉力情况下,越细的鱼钩,越容易扎透鱼嘴,所以细钩上钩率较高。细钩要有较好的防氧化层,使用才牢靠。市售鱼钩大多镀有黄、黑、白3种颜色的防氧化层,其中以白色为最好。

(5)钩端的弯曲度合适。

(6)钩耳大小相等,便于拴钓线。

鱼钩的大小选择:

在垂钓时,选择中型钩为好。所谓中型钩,是指7—10号的钩,钩弯处的宽度为5—7毫米。这样的钩适应性强,一般的大小河流,对于大鱼小鱼都比较适用。垂钓者在垂钓中,平常应准备几套不同型号的钩。如打算去钓家鱼或参加钓鱼比赛时,就用10号钩。若打算钓野鱼,则可用中、小号钩。

鱼钩的栓线:

手竿钓鱼一般都是单钩,也有用双钩的。用来拴钩的线称为脑线。从钩柄到铅坠距离称为脑线的长度。用尼龙线拴钩称为硬脑线,用锦纶线拴钩称为软脑线。硬脑线反应灵,适合钓小鱼。软脑线易弯曲,伸缩性强,适合钓大鱼。脑线拴钩的方法很多,主要是将钩拴牢,在拴钩时要用剪刀和小钳子,切忌用手和牙齿来拴钩。脑线的长短,要根据所钓鱼类的大小而定。鱼大脑线应留长些,采用软脑线拴钩时,应比用硬脑线拴钩的线短。脑线留得过长,鱼吃饵时反应灵敏度差;脑线留得过短,鱼吃食时铅坠易碰鱼嘴,容易脱钩。

用钩的技巧:

第一,有些使用手竿的钓手,喜用一线多钩,甚至将海竿所用的串钩、炸弹钩都移植到手竿上用,但从总的效果来看并不理想。手竿的特点是轻快灵活,钩少【1—2枚)装饵快,钓饵在水下待鱼的时间长。

第二,拴钩时脑线应从钩柄内侧引出,如放在外侧,易被钩柄端的那个线档头磨断。

第三,垂钓时有时因遇到大鱼或钩挂水底障碍物将钩拉直,这样的钩不可再用。

第四,垂钓时还要根据鱼的品种,配以相适应的钩。如鲂鱼嘴小,虽然鱼大,亦宜用小钩。鲢鳙鱼嘴大,要用钩门宽的大钩。钓草鱼以虫、草装钩时,宜用长柄背带倒刺的钩。钓白鲳等带牙的鱼,要用特长柄钩或用金属脑线拴钩。钓虾要用近似新月形的大弯钩,便于大虾夹抢等。

第五,鱼钩使用后要用沾油的软布擦拭一下,除去钩上残存的饵料,如干蚯蚓、虫体等,尤其是使用酸饵的钩,易受酸性腐蚀,更应彻底清理干净,待钩、线晾干,再缠到绕线板上或圆筒上。为防止备用钩生锈,可放在粉盒或瓶里保管,也可涂上凡士林之类油脂,外面用锡箔纸包好,放入塑料袋中保存。

第六,根据垂钓对象鱼的不同,选择的鱼钩也不同。

在鱼塘、沟汊钓鲫鱼、鳊鱼等小型鱼类,应选用小号袖型和圆口型钩,型号有4~7号,伊势尼3~5号,千又0.8~1号。

在河流、鱼塘、水库等大水面钓鲤、草、青、鲢等大型鱼,就要选择千又2号、伊势尼9号、丸世12号及国产黑鲤8号、长海921号以上的大钩,倒刺分明.钓钩尖端到倒刺的距离不要太长,如果垂钓的对象是罗非鱼、白鲳、红梢等肉食性凶猛鱼,就应该选用稍大些的长柄钩,如长海312~315号、丸世13~19号、溪流9—12号或伊势尼12—14号及千又3号以上的大钩。

在鱼塘、湖泊、水库用的炸弹钩、组合钩及串钩,一般选用伊势尼型钩。以黑色的较为常用,可根据需要选用伊势尼7—12号,溪流5—8号也可采用。当然小一些的钓钩如果使用得当,中鱼率要比大钩高一些。凶猛鱼吃饵时往往连饵带钩一起吞入腹中,给垂钓摘钩带来许多不便。所以,宜采用长柄鹤嘴形钩,如长海312~315号、丸世12—17号等。

第七,绑钩时要注意:不管采用什么样的钓线,都应把钓线上下的两个抽头绑在鱼钩的内侧,以保证起鱼时提拉用力的方向正确,不致使鱼脱钩。若用多股丝线做脑线或自绑炸弹钩,绑钩时缠绕不要超过四圈,绕多了反倒不易绑紧,丝线容易从钩柄脱出。也可以打“8”字双扣线,这样可使钓钩绑得更紧更结实。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