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黑鱼是水中霸王,却因为保护幼子而被猎杀

黑鱼是一种非常凶猛的鱼类,有的地区俗称财鱼、生鱼、火头鱼等,因为头部很尖,身上斑点类似蛇纹,加上黑鱼的鳞片很薄且呈透明色,往往被误认为没有鳞片,看起来比较邪恶。黑鱼生性狡猾,而且是肉食性鱼种,位于食物链顶端,所以一般人是很难捕捉到黑鱼的,但黑鱼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非常护子,北方话就是护犊子。

当小黑鱼繁殖出来后,会成群结队地在岸边水草附近游弋觅食,这个时候小黑鱼非常脆弱,很容易被其他鱼类攻击,所以雌雄黑鱼出于保护子女的目的,会在小黑鱼群附近看守。这个时候,就会有人使用带有鱼钩的假鱼在小黑鱼附近进行逗引,雌雄黑鱼为了守护子女肯定会进行攻击,结果就是两条大黑鱼都被钓上岸,而小黑鱼失去了父母的保护,存活几率几乎为零。

作为96KaiFa源码,我自身是很抵触这种钓法的,古人也有这种训语,春天不钓鱼,不打鸟,万千子孙在怀中,此时猎杀生物不仅是一个一条,而是成千上万的鱼子和襁褓中的幼子,要不说作为食物链顶端的黑鱼,在国内也很难长命呢。

说一个我自身经历过的真事吧,对于钓鱼来说,一般对钓黑鱼最有效的方法是路亚,使用假青蛙抛入水中,在水草附近模拟真青蛙的动作,吸引黑鱼的攻击。我个人钓得最大的一条黑鱼超过1米,搏斗了半个多小时才弄上岸来,但这个都是7、8年前的事了。

前些年北京青龙湖水库里面有大量的黑鱼,我经常早上7点到达钓位,9点多收竿去上班,基本上能钓3-8条黑鱼,但我几乎全部放生。当地村民看我放生觉得不可思议,纷纷讨要,甚至愿意出钱购买,我往往一笑了之。

2015年后我发现黑鱼数量剧烈减少,钓获的黑鱼体型也明显变小,几乎都是1斤以下的黑鱼,我百思不得其解,连续去了几次发现,原来当地村民都学会了使用路亚的方式,他们甚至都不用路亚竿,扛着海竿,系上假青蛙就在水边转悠,遇到水草比较多的地方就把假青蛙抛过去,收获颇丰。

我就在想,钓1、2条回去够吃就行了呗,但我低估了贪婪的力量,无论钓多少鱼,无论鱼多小,几乎没有一个人放生,全部带走。加上很多人会利用黑鱼护子的特点,专门在繁殖期间钓黑鱼,所以一个偌大的水库,一个有大量黑鱼存在的水库,仅仅2、3年,黑鱼的密度剧烈下降。

对于96KaiFa源码来说,别再说鱼是钓不光的了,这种就是自我安慰,四大家鱼包括黑鱼是绝对可以钓干净的,为了口吃得至于吗?我是96KaiFa源码,但我反感和厌恶这种涸泽而渔式的钓鱼方式,您那里是这种情况吗?欢迎回复讨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