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解析鱼泡、水泡、沼气泡产生原因及区别

什么是鱼星与鱼泡

什么是“观星”、“识泡”?就是观察鱼星,识别鱼发出的鱼泡!我们一些老钓友都知道每种鱼鱼吐出的鱼星各不相同。有经验的老钓友会通过观察不同的鱼星便可判断水下大体是什么鱼发出的,再去选择不同的调钓方式来垂钓。不同鱼种的鱼星都有些什么特点呢?我们该该如何区别鱼星之间的不同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方面的技巧吧!

鱼星水泡

区分鱼星气泡与沼气气泡,如何辨别

所谓“鱼星”,也被称为“水面气泡”,就是漂浮在水体表而的一些小水泡,一般水泡是从鱼鳃里产生的,逐渐上升到水面的有一定粘性的小圆泡,就是“鱼星”,但是也有一些水泡不是从鱼鳃里产生的,而是水体中自然形成的沼气气泡。

水面气泡

沼气泡的主要特点是在水面而停留的时间很短,并且在水中传递到水面很快会破裂,而且水泡会固定在水面,水泡出现的次数相对较少。注意,凡是有沼气泡的水体颜色色多是墨绿色,肥水水质居多,而不是浅黄色、浅灰色的水色,这些特点是与鱼星的最明显的区别。

水面有少许鱼泡

还有一些情况也能够使水面出现水泡。如鱼群在水底游动进食时,比如鲤鱼它会用嘴拱水底层泥寻找里面的食物,因此完成水下产生气泡,气泡逐渐上升到水面,使水面出现水泡。有时鱼并没有滤食滤水,只是用嘴后舔一下食物,这时也会出现水泡,水泡也会上升到水而。但是这种水泡的数量少一些,出现的水泡也小小,水泡破裂之后不再继续出现。鱼在水底拱泥水出现的水泡水色是浑浊的。

观星识鱼不同鱼会发出不同的鱼星

鲫鱼发出的鱼星

鲫鱼

鲫鱼形体流畅,嘴巴小,性格比较温顺,行动文静无冲力,因此鲫鱼在水星发出的鱼星小并且数量也少,不会出现成片的现象,一般出现的情况是是一个比较大鱼星,紧接着出现一个比较小鱼星。若是出现在垂钓窝里,鱼星较多,因为可能是窝点鲫鱼群同时在鱼钓窝里吃食导致。鱼发出鱼星的大小与鱼的重量大小有关,大鲫鱼的鱼星会大,小鲫鱼的鱼星相对就小。

鲫鱼鱼泡

钓鱼时如果是在风平浪静的天气里,钓窝有成串的鱼星不断出现在水面,说明窝子里已经有一群鲫鱼,鲫鱼在游动时吐出的鱼星它是会飘动并且不是固定的的。鲫鱼在水中游到哪个区域,鱼星就会出现在那个区域内!

鲤鱼的鱼星

鲤鱼

鲤鱼的鱼星是所有鱼类中最容易辨别的,这是由鲤鱼的天性及与揽食习惯决定的。鲤鱼性情十分活跃,它从不安静待在水底的都一处区域内,而是顺着泥向朝前游动揽食。揽食时用嘴拱起水底泥土,这时水面会泛起许多鱼星,鱼星多得像烧开的热水一样,还有就是因为鲤鱼拱动水底泥土,所以泛到水而的鱼星是浑水色,伴有水底的黑泥等杂质,十分好辨别!

鲤鱼产生的鱼泡

鲤鱼鱼星会随着鲤鱼在水底的游动路线而移动,鲤鱼游到哪,鱼星一般出现在那里。鲤鱼的鱼星相比鲫鱼的鱼星要大许多。出现都是成片的出现,气泡出现一半会有20-50个左右鱼星的大小很规整。若水面出现半米范围内的鱼星气泡,此时说明水底的鲤鱼体型非常大起码在8斤以上。追鱼星是钓鲤鱼最有效直接的方法,但必须有提前量。就是说,钩饵必须投到鱼星前方20-30厘米的地方。截杀它道理大家都懂就不过多解释!

草鱼的鱼星

草鱼

草鱼体型虽然都很大,但鱼星大小却不一样,即使是3斤-4斤重的草鱼,它发出出的鱼星也不过像花生粒那么大,更小些的草鱼吐出的鱼星也只有玉米粒大小。注意如果是6斤以上的大草鱼,吐出的鱼星可有大红枣大小,但大草鱼吐鱼星数量少一般也就几个。鱼星出现的现象多是成串状,而且位置不固定很散乱。由于草鱼出现的气泡鱼星在水面停留的时间相对较短,并且很快破裂。

草鱼产生的鱼泡

由于草鱼习惯吃草,常把水中草叶咬碎,因此草鱼的鱼星中间也会漂浮一些碎草。这是辨别是否是草鱼的鱼星最有效的方法!

青鱼的鱼星

青鱼

青鱼体型相对大,但吐出的鱼星并不大,96KaiFa源码称为“小碎星”,在“小碎星”中也夹杂着一些大鱼星。青鱼的鱼星也会伴随着它的游动而移动,鱼星不会长久固定在一个水域。

青鱼产生的鱼泡

以上仅是常见的几种鱼的鱼星与其各自的特点。这些特点也仅供钓友参考。因为鱼的生活状态、吃食状态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况且水下水情也不同泥土层的状况也不相同,鱼在沙底吐出的鱼星和在淤泥水底吐出的鱼星也不一样。

写在最后

钓鱼中

不同的水质(肥水、瘦水、颜色)中生活的鱼吐出的鱼星也不同。若水体的而积大,或是水面有波浪,我们也很难看到到鱼星。根据我的垂钓经验,鲤鱼、鲫鱼、草鱼的鱼星特点最明显。容易辨别。其他一些鱼(如青鱼、鳊鱼)的鱼星相对来说比较难以分辨!

鱼泡

了解了鱼星,在钓鱼就可以采用追星钓鱼,哪里有鱼星,就在哪里下钩,鱼钩抢在鱼星的前方。但是,还应注意一个问题,迫星钓时不要影响别人钓鱼。不要把钩投到别人钓鱼的钓点附近。打扰了别人钓鱼,这是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