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分析鱼遇到危险后的反应,鱼脱钩后真的会告诉同伴吗

前几年我观看一路亚马口的视频,作者在视频中说到:“我也不知道鱼遇到危险会不会传递信号给自己的同伴,但我在钓鱼时发现一规律,如果每次钓一条放一条那这个地方上鱼就越来越少,所以建议要放流的话就跑到下游去放。”原话我也记不清了,反正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其实不仅仅是路亚,我们玩台钓玩手竿的钓友们也有这样的顾虑,比如说在垂钓时脱钩了,鱼会告诉自己的同伴这里有危险吗?

我没做过这方面的研究,也不知这类实验该如何做才有说服力,如果有钓友感兴趣我倒是可以把自己的一些作钓经历给写出来,供大家参考一下,文章一点也不严谨希望客观看待,也欢迎补充。

鱼在刚开始进窝的时候警惕性很高,如果操作不当导致脱钩,鱼群很有可能会一哄而散

这种现象在黑坑和野钓中都很常见,而且不一定要脱钩,只要你惊到鱼了都有可能导致鱼群散去,我都经常在野钓中听到有人这样说:刚开始还有几口,现在一口都没了。不排除小杂鱼闹窝的可能,但小杂鱼一般在有食物的情况下不太会咬两口就走,另一种可能性比较大就是鱼本身就不太饿,进窝后以一吃你的饵料发现不和自己胃口然后便转头离去。

剩下的就是受到惊吓了,有些钓友可能觉得只有钩到鱼才会让鱼受精,但我认为不是,比如它游到饵料跟前刚想吃,你猛的一提竿,饵料“嗖”一下动了,鱼吓一跳也是有可能的。

另外就是前期窝子里不可能一下子来很多鱼,哪怕是黑坑通常也不会几十几百条鱼一起来,总是有个先来后到,刚进窝的鱼群体不会太大,而且比较谨慎,有点风吹草动都可能引起它们警惕。

窝子里鱼多,争先恐后地抢食吃,脱钩几条没有太大的影响

鱼发生抢食情况一般就两个可能,要么水瘦、没什么食物,肚子太饿了;要么鱼数量多,报团后胆子变大,吃饵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不管是哪种情况,只要一发生抢食,鱼口接连不断的时候,跑个一两条鱼问题不大,因为同伴们正忙着吃呢。但也不能连着跑,特别是跑鱼后把线弄断了,你就得停下来换线,饵料不能及时补充下去,鱼就会慢慢“冷静”下来。

以前玩黑坑的时候此种情况经常发生,鱼口太好忙不过来时就自己乱了阵脚,不是鱼钩钩着衣服了,就是散炮丢一半掉了,这里浪费一点时间那里浪费一点时间,然后再跑几条鱼,用不了多久口就会变慢,都被左右两边引了去,等窝子里没鱼了任凭你补再多散炮都没用。

鱼脱钩也得看在哪个水层脱钩,不同水层脱钩对作钓的影响也不同

最忌讳的是在水底脱钩,而且你只是勾一下就脱和遛一会儿再脱结果完全不同。先不说鱼会不会向同伴传递什么危险信号,就光是在窝子里横冲直撞、来回挣扎,也会吓到其它鱼,我想鱼多少也有点智商,看着同伴表现出“不太正常”的样子总也能察觉到什么吧。

尤其是钓到大鱼时最明显,假设你是在钓鲫鱼时中了一条大鲤鱼,那么大体型鱼闹出的动静大,对小鱼来说肯定是害怕的;如果你本身就在钓大鱼,那么可能影响更大,因为大鱼更警惕,一旦感觉情况不对跑了,也许就不会在短时间内回来。这也是为什么老钓友一直对新钓友说,中了大鱼在有余力的情况下一定要迅速牵出窝子,要跑鱼也得去其他地方跑。

当然了牵到左右两边并不是最主要的是,第一件要干的事是先把鱼竿给弓起来。弓起鱼竿是本能反应,对钓大鱼也至关重要,咱不能说弓起鱼竿一定就能把大鱼拿下,但可以说弓不起鱼竿基本就与这条鱼无缘了。另一个,在弓起鱼竿后鱼多少都会被带离水底一段距离,这其实也能减少炸窝的风险,鱼越远离水底炸窝的风险越小。咱们在垂钓时应该不难听到有人说这样的话:还好这条鱼是在水面脱钩的,否则鱼都要跑光了。

为什么浅水作钓更容易炸窝?

鱼在露出水面那一刻是最容易跑掉的,一是光线问题,二是鱼身体有一部分离开水,两者都会让鱼感到惊恐于是拼命反抗挣脱,很多大师说在钓大鱼时不要急于将鱼拉出水面进行呛水等动作是很有道理的。那么这个和在浅水作钓、深水作钓有啥关系呢?水越浅,你在水面脱钩跑鱼闹出的动静对水底影响就越明显,可以说水底的鱼就越容易感知到异样,而深水相对就好很多,这个其实和上面遛鱼的道理差不多。

鱼在觅食的时候会受到其他同类的影响,在发生危险的时候也一样

一两条鱼在窝子里转悠,没人和它们抢食,它们也显得很无所谓,但一二十条鱼在窝子里,食物明显分不过来了,就要开始抢,吃不吃先不管,抢了再说,食欲完全被调动起来。遇到危险也一样,假设一个鱼群是20条鱼,当有鱼感到危险而逃窜时如果只是两三条鱼跟着跑,那问题不大,整体不会分散,但如果五六条跟着跑,可能影响就变大了。我觉得就是在某种危险来临时,最开始跑的鱼,数量越大、反应越剧烈,那么对鱼群整体的影响就越大。

抓完鱼的手不能直接触碰饵料?

这是老早以前的一种说法,据说是鱼被钓上来后粘液中会分泌一种危险信号,如果你抓鱼的手不洗而直接触碰饵料,那么就会被带到水里,让其他鱼感知到。说实话我以前还特别相信这个说法,觉得很有道理,虽然我讲不出道理在哪~现在呢,我也无法分辨这种说法是对是错,但抓完鱼后洗手是必须的,因为比较腥臭,然后手上有了粘液直接抓饵料,次数多了会影响饵料状态,目前我的感觉仅仅就是这样~

写在最后

鱼在遇到危险时会不会通过分泌特殊粘液或者以其他方式告诉同伴我不清楚,但我觉得大部分时候它的那些同伴根本不用被告知,自己完全就能发现,如果在窝子里脱钩鱼惊慌而逃,只要有点智商看到同伴表现的不太正常肯定就会立马警觉起来,除非是一堆鱼聚在那里哄抢食物,本身情况就乱,而且自己忙着吃也顾不上其他。

对于咱们96KaiFa源码而言,在作钓中还是多注意的为好,比如没有把握的口就不要乱抓,宁可放过一条鱼也不要脱钩一条鱼,中稍大个体的鱼时先把鱼竿弓起来然后马上起身后退或向左右两边走,不要让鱼在窝点附近乱窜。关于钓获放流问题,有人是钓一条放一条,有人是钓完后一起放,我觉得只要鱼个体不是太大、入水声响不是太大,那钓完即放应该没啥问题。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