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性分析:钓饵下降速度对鱼吃饵有什么影响?

钓饵在水中下沉的速度快慢对于鱼就饵进食有没有影响呢?很多钓友都提到过这个问题,但这个问题涉及到的东西比较复杂,但是也不外乎包括下面几个方面:一是我们选用钓法钓位的限制,二是钓饵下沉的速度,三是钓饵对于鱼儿的吸引力。说到钓饵下降的速度,我们首先可以从鱼儿摄食的习惯来看。

钩饵下落的速度越慢,鱼就饵就越便利,反之钩饵下降的速度越快越不利于鱼类的摄食。钩饵自水体表面入水至钓点的水底。

鱼漂的浮力与钩饵的重力之间的比例越小,钩饵下降的速度就越慢。因此鱼漂调灵时,钩饵落底过程时间就长,这样鱼咬钩的机会就越多,特别是在钓取不耐低氧的鱼类,如草鱼、鳊鱼,翘嘴鱼白,鲢鳙时适当地控制钩饵的下降速度对提高钓获有很大的帮助。

当然,对温度、溶氧敏感的不仅仅是不耐低氧的鱼类,鱼类的趋温,趋氧习性在鲤鱼,鲫鱼身上也有体现。

我们在钓鱼时,常常钩饵离底约有一二十厘米时,就遭到鱼的接口(截口)。这能说明鲤鲫等下层杂食性鱼类也有因温度、溶氧的原因,改变泳层出现底浮的行为。

鱼类因自身的原因,使它们生活在不同的泳层中,正因为有了泳层的差别,所以才衍生了长尾漂和短尾漂,在悬坠钓中,很多钓手总喜欢用长尾漂缓缓下落的过程来迟滞钩饵下降的速度,在正常的下降中,捕捉异常的动作(即鱼咬钩)俗称逮“过程”。我们知道鱼类的行为受制于温度的变化、溶氧的高低。

每一天中都存在不同的温度差异。特别是在温度较低的冬季,这些温差高低和溶氧的变化在一定的程度上会构成鱼类食欲的差异和鱼类行为改变。

有些较小的差异,人类无法感知的,而对鱼而言,这种差异很可能导致鱼类的趋温、趋氧而改变泳层,一旦底层鱼上浮,那么沉入钓点的钩饵对鱼毫无作用,尤其是在温差较大的春秋两季,鱼类很容易受到温差的影响而变得不咬钩或鱼讯涩滞。

特别是在钓中上层水域生活习性的鱼类,上层鱼潜底,底层鱼上浮都需要控制钩饵下降的速度才能钓获。

原因是钓手提供给鱼类就饵的时间相对较长,鱼对落至嘴边的钩饵需要有一定的反应和时间(这个观点,笔者通过对老鬼生态鱼池的观察中得到证实)。如今长尾漂的鱼漂的盛行,表明有更多的钓手对钩饵下降速度的认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