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为什么喜欢在流水处游动?与鱼的嗅觉有关

鱼的鼻孔不管在头部两侧还是头的背部正中都有一个或两个鼻孔,有两个鼻孔的会分为一个前鼻孔和一个后鼻孔,鼻孔内都有嗅囊。通常的情况是水流从前鼻孔流进,与鼻孔内的嗅囊接触,嗅囊里由许多多褶的嗅觉上皮组织组成。上皮组织又分化为嗅觉细胞和支持细胞,细胞基部分布有神经末梢。这些神经末梢能够灵敏地感受水流和食物的化学刺激,有感觉气味的能力。

鱼能感受和分辨出不同的气味,科学家通过观测和研究发现,鲤鱼之所以会回到它出生的河流繁殖,是由于它习惯于这条河流的气味,它对该河流的气味有特别的反应。鲢鱼和鳙鱼对酸臭的气味特别敏感和喜好,所以不少垂钓者多在诱饵和食饵中添加酸臭气味,以诱链鱼、缩鱼上钩。实际上,鱼的鼻孔不像人的鼻孔是用来呼吸的,鱼的鼻孔是一种嗅觉器官。水流通过鱼鼻的前孔流进,从后鼻孔流出。鱼为什么喜欢逆水而游呢?其原因就是便于在逆水游动时不费力气地让水流通过鼻孔,用嗅囊分辨和寻找自己所喜欢的有气味的食物。

这就启发了我们垂钓者,要寻找有水流的地方下钩,这些地方往往鱼儿较多,自然易于钓获。同时,因为有水流的原因,这些水域的氧气较平静的水域的氧气充足。有些鱼儿喜欢在流水里嬉戏,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水动鱼动”。我们可以在家里做这样的试验,拧开浴缸边上的水龙头,往浴缸里注水,缸里的小鱼便会游到注水的地方,而且显得十分活泼愉快。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