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为什么对气泡和声音有趋向性?

地球生物经历了五次大灭绝,其中与鱼类相关的是最后两次,目前我们见到的鱼类都是大灭绝之后的幸存者。在这种严酷的条件下鱼类是怎样生存的呢?这不仅是解开生物之谜,也对世界核战争之后人类如何延续也有相当重要的意义。随着科学的发展,我们可以逐渐找出鱼类在氧气缺乏,阴暗水底存活下来的原因。

一、鱼的习性

第一是味觉,鱼类拥有发达的嗅觉神经,可以闻到远处新鲜血液的味道,拥有这种能力的鱼才能在大灭绝中及时赶到食物周围,攫取营养。

第二是触觉,海水缺氧,水底海藻光合作用减弱,偶尔产生的气泡与水体产生的摩擦带来的声音,标明此地水质有氧气,拥有对气泡和声音感知能力的鱼才能追逐到气泡的源地,成为存活的有力条件。

当然了,鱼类还存在视觉、味觉、记忆力等,但是在严酷条件下的,这些能力并非鱼类独有的,所以不能真正作为鱼类生存下来的主要原因。

因为具备了对味觉和触觉的特殊敏感性,鱼类在记忆中一直保持对气泡和气泡形成的声音敏感,并记录在基因中。经过地球沧海桑田的变化,有些海水成为陆地,有些陆地沉降为海水,鱼类不断适应环境,出现了淡水鱼和海水鱼,但是鱼类的基本生存功能没有变化,依然保存,并指导我们现代垂钓技术的发展。

二、鱼为什么对气泡和声音有趋向性?

有很多钓鱼的朋友打窝后看到鱼星过来,认为是诱鱼剂在起作用,实际上,鱼类对诱食剂趋向性是非常复杂的,不仅仅是窝料产生的诱食剂、小药、氨基酸气味那么简单。目前已知的鱼类并不具备较高的智商,很难依靠气味浓度的高低,判断出诱食剂气味的准确方向。

有一种看法,认为是多维因素起作用的。笔者同意这种看法。

有经验的钓鱼者都能尽快把鱼聚集到钓点,依靠的无非是腥味剂、氨基酸、香味剂、小药、中药、化学药等物质,那么,远方的鱼为什么能聚集过来?

笔者认为,气泡和声音是聚鱼的重要原因。

各种气味的诱食剂入水后,总有随机的一群小鱼,或少数大鱼来吞服,因为吞服的动作产生了声音和气泡,声音和气泡在水下快速传播,造成了附近或者远处的鱼赶了过来,达到聚鱼效果。有喂养过锦鲤的人士可以证明本结论。

鱼类趋向气泡和声音最重要的原因是经过数亿年鱼类进化过程中,对食物和气泡声音之间的关系产生了记忆,已经铭刻于基因中,不会被磨灭。

鱼为什么对气泡的记忆这么深刻呢?主要原因如下:

有气泡的地方更多是水草产生光合作用较多,鱼虾活跃的地方。

水下有腐食性食物的地方,产生气泡量较大。

地球表层含硫量高的地方,产生气泡量较大。

氨基酸丰富、动植物蛋白多样的地方,容易产生气泡。

鱼类争食的地方必然产生气泡。

鱼类聚集、追逐的地方产生大量气泡。

因为鱼终生生活于水中,可能食物有变换,但是气泡是永远不会改变,跟随鱼的一生,因此,鱼对气泡的感情非常深厚。

声音对鱼类的吸引力与气泡同样重要,也是亿万年的经验积累的结果。比如钓海鱼者利用鱼趋向声音这一条件反射,钓鱼之前使用鱼竿大力拍打海面,达到聚集鱼群的效果,非常有效。也有钓鱼的朋友开快艇到海面钓鱼,也是利用快艇与水面的摩擦产生的声音诱鱼。在国外的路亚钓鱼中,最先进的路亚饵是内部空间带有震动的小球,路亚小球震动的声音是吸引鱼觅食的必要条件。

所以,钓鱼爱好者在饵料和窝料上不断研究的同时,要利用好气泡和声音诱鱼,也许可以成为鱼获丰收的重要技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