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性之鱼上浮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鱼儿有上浮习惯,但什么原因什么时间上浮呢?在这里我们把鱼上浮分为主动上浮和被动上浮。

被动上浮

这是一种不情愿的无可奈何之举,迫使鱼儿上浮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是阴天无风气压低,使水中溶氧不足,轻则鱼儿向上浮,重时鱼儿会将嘴伸出水面,从空气中吸取氧,如果水中严重缺氧,鱼儿就会死亡。这种情况大都发生在后半夜,这时水中缺氧达到极点,因为经一夜,水中氧被鱼及各种耗氧原因耗尽,死鱼就从这时开始。如果早上出太阳,会产生光合作用,使水体增氧,或刮风搅动水体,可缓解或完全解除缺氧。造成这种情况的先决条件是水较肥,或鱼太多,水体面积小,加上天气的原因,这几个条件凑到一起,就会给鱼儿带来灾难。

还有就是各种被污染的水流进有鱼的水体,从电视上有时见到某处白花花地大面积死鱼,有的是被毒死的,有的是污水的进人造成缺氧,鱼被憋死。所以说以上这些情况使鱼儿被迫上浮,它们轻则像得了一场病,重则死亡,这时它们命尚顾不得,哪会咬钩?出钓时如赶上这种情况,应换钓场或干脆打道回府。

主动上浮

一般淡水鱼,它们最适宜的水温是20-30℃,在北方地区,只有夏天和初秋能提供这样的水温,当然这是就水的上层而言,在水底尤其是非常深的水底,那里仍是“清凉谷”此时众鱼儿会逐温逐氧上浮,这就为垂钓者提供了钓浮的可能和机会。

鱼儿最爱去的这个“适温层”和“富氧层”在哪里呢?使人看不见摸不着,这两个词似乎太虚太玄。不,许多有经验的钓友他们通过看,通过试钓,能很快找到鱼儿最爱去的地方。

先说“看”。如果在水的表层见到有鱼儿游动带来的水波和水纹,说明鱼儿就在水的上层,不论使用何种钓法,将钩下到30厘米或最多不超过50厘米的深度,就可能有鱼咬钩。

再说试钓。在看不到有鱼嬉游的条件下,根据气候情况分析鱼儿有可能会上浮,这时就可以进行试钓,或由浅向深,或由深到浅,在各个深度进行试钓,这是最有把握的找鱼方法。在一些水较深的池塘钓鲢鳙草鱼时,除了找边浅之外,钓浮也是可取之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