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老钓友深度剖析春季大鱼难钓原因及对策

春分已经过去数日,天气逐渐变暖了,应该说是春钓黄金时节到了。但是,这段时间一直困扰部分钓友的一个问题就是,虽然也能够钓住鱼,但是心中的大鱼,鲤鱼草鱼乃至大鲫鱼却很少钓住,要么鱼口不多,要么就是钓获几条小鲫鱼白条麦穗等小鱼。抛开鱼资源本身稀少的问题,鱼口春季不稳定的因素影响,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野钓过程中,经常听到这样的钓鱼谚语:春钓滩夏钓潭,秋钓荫,冬钓阳。无论从理论上还是野钓实践中来看,并没有多大问题。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环境不断整治,河流湖泊等自然水域已经称不上是自然水域了。就拿春钓滩来讲,实际上现在的自然水域河流等所谓的滩涂水草芦苇荡等杂草丛生的水域已经是很少见了。不可否认,水环境治理使得环境越来越好了,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鱼类的许多生活习性也会随着改变而改变。不少钓友在野钓过程中,抱着春钓滩的思路,但是却找不到合适的草滩浅滩环境,实际野钓中经常就变成了春钓浅。春季水温确实也会随着时间推移,鱼群会游弋到这些浅水区域,但是一般大点的鱼类基本上还是在深浅交汇水域活动,在光秃秃的浅水区域钓不到大鱼大鲫鱼也就非常正常了。往往鱼口非常好的浅水区域,小鱼成群结队,大鱼却很少发现,大鱼对生活环境的改变不是适应性很强,而是会警惕性越来越高,危险水域是一般不会光顾的。

野钓过程中,不能正确使用商品饵和土饵料,商品饵料没有很好的弄清楚不同腥香饵的区别。野钓过程中,经常发现有钓友用了自认为非常不错的商品饵料,味型也觉得香喷喷的,鱼儿却不领情,反而旁边有钓友用土蚯蚓却钓上了大鱼,自己还感到奇怪和一脸茫然和不服气。

理论上和实践中鱼儿觅食习性,一年四季许多鱼儿都会吃腥味饵料,但是不是所有腥味饵料都是通杀的,即使是同一种鱼儿,所喜欢的腥味不同季节也是不同的。比如说,动物腥和植物腥就有本质区别。在春季,自然水域的鱼儿食物来源比较少,水中的藻类植物成为许多鱼的主要食物来源,体型大一点的鱼儿还是喜欢吃这种植物腥香味的饵料,倒是小鱼不忌口,对动物腥味饵料非常感兴趣,尤其是白条麦穗鳑鲏鱼几乎是疯狂抢食,而大多数的大鱼包括大鲫鱼其实对动物腥味饵料并不是特别感兴趣,甚至有鱼无口也就很平常了。

再加上自然水域南北不同,即使是同一地方,不同水域,鱼儿食性就会有很大区别。例如,在黄河边野钓流水区域,即使在炎热夏天的时候,用动物腥饵料也不容易招引小鱼闹钩,钓获大鱼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但是静水区域,就显然不行了,即使是植物腥香饵料也会导致小鱼闹钩厉害。

野钓自然水域,不可否认需要一定的耐性,大鱼靠守,小鱼靠逗。许多钓友也会有这样的想法和思路。认为在春季野钓鲫鱼需要走钓逗钓,而大鱼依然靠守,于是打重窝甚至于不停地补窝守钓。夏秋季节自然需要蹲守大鱼,但在春季,尤其是在初春仲春时节,即使到了暮春时节前半月,气温水温逐渐回升了,但是依然不适宜大鱼大范围之内活动,靠蹲守大鱼显然有些不靠谱。因此,春钓大鱼如鲤鱼草鱼等,也得像钓鲫鱼一样,多打几个窝点,腿手勤快一点,多走动,多试口,不行就换下一个窝点,但是不适宜频繁提钩逗鱼,小鱼靠逗,大鱼靠守这点还是要坚持的。不过,大鱼自然需要长竿长线钓远一点水域,除非所钓水域有大片水草芦苇等障碍物,大鱼感到比较安全。

写在最后:春钓大鱼不是不可能,而是要着眼于气温水温气压变化,所钓水域地理地形等自然条件,饵料搭配是否符合自然水域所钓鱼种食性需求等多种因素影响,所谓入山问樵,入水问渔就是这个道理,了解了鱼的习性食性,春钓鱼获就有了一定的保证。

再次感谢钓友们的支持和鼓励,感谢钓鱼之家的厚爱和提供的平台给了我们这些热爱野钓游玩的钓友们交流学习的机会!野钓路上有你陪伴真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