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聊:冬钓的若干问题,来自高手的解答

今日,就随便的聊下关于冬钓若干细节问题。也只是与众钓友们互相交流罢了。话说:冬钓以大鲫为主。因为,只有它最具耐寒性。但是,冬钓的首要条件,必须水域里要有大鲫鱼。无论是野钓自然水域或者承包了的自然水域。其次,才是作钓的装备配置与细节操作上的方面。最后,才是针对性的选位、饵与窝配置、味型与状态上的开饵手法、钓技钓法的正确应变应对的操作。说句实在话:冬钓鲫确实比较难钓,也钓的并不是那么尽兴。我也出钓过几次,鱼情不怎么给力。最终,半天作钓也就十一二尾左右而异。当然,离底截口的漂相与轻口的微上顶再半目及小半目下顿的漂相最普遍。所以,抓漂相很关键。重点是:要掌握了解熟悉所用漂的讯言动态的表现。

一、冬钓装备方面(竿线钩漂)搭配

每个季节的转换,都必须针对鱼活性与觅食性状态表现,来更换竿线漂钩与窝和饵的味型转变,这是应对常识。都以气温、水温、鱼活性与觅食积极性表现为依据而变化应对。

1.冬钓用竿。我一般用37调性,偶尔会用28偏37调性。但此时提竿力度放轻点即寸劲即可。这与保护细子线有很大关系。竿越硬或提竿力大那细子线就会秒切。

2.冬钓线组搭配。针对鲫鱼活性差活动力弱的冬季。最佳的搭配我常以0.8对0.4足够。那怕斤鲫以上也足以对付(曾上过2斤上的工程鲫)。有钓友怕断细子线,其实不用担心。只要不急于出水,领着它在水里游泄下力就行。同时,你也享受下遛鱼乐趣,两全其得。

3.冬钓浮漂吃铅量与钩的搭配。我奉行的是:用多粗的线组就用多大吃铅量的漂。并不是说漂吃铅越小越好。要保证二个前提:①水线是垂直的;②要拋竿顺畅与看的清漂目。所以,我一般以1.5克、1.6克、1.8克吃铅量的浮漂。比如:0.8对0.4,用1.5或1.6克吃铅量的1号漂或2号漂,竿用4.5米。如用5.4米竿,就用吃铅1.8克的漂。钩子的搭配与鱼体大小和使用主子线经择选。比如:0.8对0.4,漂用1.5克铅量,竿用4.5。就用海夕3号袖钩或者4号袖钩(根据鱼口转变)。竿用5.4米,1.0对0.6或0.8对0.4线组,就用1.8克吃铅量漂。以上是我常用搭配。

这是我常用的几种品牌的主子线。

冬钓常用的二个型号的袖钩。

二、冬钓调钓方面

首先,浮漂调钓并不是统一格式。但要明白其中精髓。其一,是调整剩余浮力的大小,使水线保持垂直状态;其二,调整子线在水底的弯曲度。冬钓,还是调钓的微顿是很有利的。毕竟,一钩躺低、一钩斜触底对鲫鱼吸食是最方便的。我一般冬钓开始就以调4一5目间,钓3目至4目。之后,根据鱼口再予以调整。基本就以调整钓目的操作方法。比如:2一4目或5目内都是可调整钓目的。以找到上鱼的目数为准。这个调钓具体与水底状态和水情有关联,更以饵比重有直接的联系。

三、打窝的方法与逗钓

1.冬钓以鲫鱼为主。打窝以酒米为主,打窝面无需大而散。我惯用以小的打窝勺,打二满勺在漂后为主。注意:用打窝勺打窝,要注重手法即九十度时的停顿。那就会打在水面成片状散落且也集中点。否则,打的姿势不对就会成直线条状。诱鱼效果就差(多打练就会掌握)。我一般钓半天,即十点开始至十四点半收竿。中间无需补窝。因为,作钓前期就跟上散炮。基本的量根据鱼情而定。散炮是粉饵与酒米而成即虚与实的窝料结合。所以,拉饵配散炮是钓鲫最佳配合。具体也得视鱼情鱼口操作。

2.逗钓是钓鲫实用操作钓法。即死饵变活饵,诱惑鱼开口食之。我一般一分钟约三四竿。如:抛竿饵沉底后,逗个三下,没咬口就提竿重新再拋。这其实也就是个频率问题,对诱鱼入窝与抢食饵是非常重要的操作。而我这种逗钓操作,基本上四季沿用,效果很不错。

这些钩子是一年四季常用的,伊豆与海夕。

总而言之:冬钓鲫鱼,需以小钩细线配以合理的浮漂和软竿。同时,注意打窝方法与钓法。才是具有针对性的操作应用。啰啰嗦嗦的就聊到这里。希望,能对新手们起到点帮助。明年继续聊!

祝: 众钓友大鲫大鲤!平台越好!

平湖秋月景填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