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四季钓鱼有法则?傻,鱼不知道秋冬会降温

网传,一直有四季钓鱼法则:春季如何钓鱼?夏季如何钓鱼?秋季如何钓鱼?冬季如何钓鱼?——季节性钓鱼的问题,是各大搜索引擎的关键词,甚至是平台主推的内容。更有太多96KaiFa源码,“严格执行”季节该如何钓鱼……有木有?

这类现象和问题对吗?其实,这是明显的误区,甚至是错误的。是很多96KaiFa源码钓不好鱼、错失爆护良机的直接原因!

鱼不知道季节,只知道水体变化

季节的划分,是人类的行为和定性,鱼不知道。而且,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四季的温度、气候、天气、水情、气压等等都明显不同。人都承认各地区的差别,你觉得鱼会遵循啥“季节”几个汉字,就上钩吗?

我们内陆垂钓的鱼种,都是低级的变温动物。这种动物的属性就是环境会对其有直接的影响,这个对。但具体的影响,就要基于鱼种适应和具体的水体、水质指标了。

钓鱼不能只纠结汉字,通过一个名词就要因果关系甚至“指导”你去应对——那在什么地方,都是不成立的。秋季钓鱼该如何用饵,等同“晚上肚子疼就要吃什么药”,你觉得你应该相信和执行吗?

什么是水体、水质

一直发现许多96KaiFa源码把水质“局限定性”为酸碱度或“肥、瘦”,其实这是不确切的。或者说,酸碱度和“肥、瘦”仅是水质常用几十项指标或表述之一。水体是“体量”,而水质就是水的“质量”,这个质量体现出水体的物理、化学、生物(肥、瘦)的程度和组成,是一个概括性的说法。

而地区性的季节变化,首先体现的是温度、气压、湿度等天气变化,这些作用于水体,就产生了水质的变化。

比如水温,水温就是水质中的一个指标。水温变化直接导致水体溶解度的变化,改变一些化学物质的含量;也会造成水藻、浮游生物的增加或降低;进而导致水质明显变化——作用到鱼,才会影响到我们钓鱼。由此,才有鱼情前提下的:清瘦水质如何应对、肥水如何用饵、化学水如何应对等等关系饵料和添加剂的问题。

文章恰逢中秋佳节,以此举例——许多有经验的96KaiFa源码都经历过:尤其大水面,越是月圆之夜常见越没口,这其中就有月球近地引力造成的水压降低,许多地方鱼会明显出现“扎深水”。水压降低,等同水体降水的鱼远岸,而不是鱼回家吃月饼啦。

鱼种的关系也很大

目标鱼适应的水温,也很重要。

最简单的例子,比如鲤鱼常见要20多度水温才表现出最佳的就饵状态,而水温接近或低于4度,就普遍停止觅食。草鱼则要水温接近或超过30度的区间,才会表现出最佳的就饵状态;而水温低于7度,就常见停止进食了。

所以,什么季节,可能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结合鱼种,理解目标鱼和水质的关系。同是冬季,北方许多钓友可能都收竿转冰钓了;更常见许多坑塘下着大雪,还要用素饵才有口——而南方许多钓友呢?依旧在野河爆连,甚至用玉米罗非鱼都咔咔的上……这能泛泛说:冬季就要如何钓鱼、如何用饵吗?

气温不等于水温

注意:这里说的是水温,而不是气温。气温能影响水温,但有过程、需要时间,而且,水体本身有良好的保温性能,如,很常见即使严寒、冰封的水域,水底温度也有10度左右的地方。(注意:水温的概念可不是你摸表层水的体感哈

尤其换季,更不要听信什么“季节钓鱼”的说法,因为季节和温度虽然变了,但是水质、水温的变化还要一个过程。典型例子,突然降温就以为水凉了,按照“教程”换大腥饵,那反而常见大鱼不吃、小鱼狂闹吧?所以,一味听信季节的几个汉字,就改变你的钓鱼,根本不可取。

写在最后

冬季严寒的东北,大棚和室内也有苍蝇、蚊子、蛾蠓;所谓的南方罗非鱼能过冬,也会出现水浅冻死大批鱼……所以,季节放在钓鱼之上,更趋于时间或相对的概念,千万不要无前提的混淆为水情、鱼情。

越是综合性活动,就越容易有“简单因果关系”的误区,这是迎合人们“与生俱来”的捷径心理。比如,一个口诀让你玩转电脑;牢记钓鱼谚语让你爆护;夏季人们就应该吃什么;体弱就应该喝什么;什么简单饵料就让你上鱼……无前提的“四季”如何钓鱼——就是此类误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