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遇到倒春寒,应该怎么办?通过这几个方法解决

倒春寒是指初春气温回升比较快,而在春季后期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长期阴雨天气或频繁的冷空气侵袭,抑或持续冷高压控制下晴朗夜晚的强辐射冷却容易造成倒春寒。

初春气候多变,如果冷空气较强,可使气温猛降至10℃以下,甚至雨雪天气。此时经常是白天阳光和煦,让人有一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早晚却寒气袭人,让人倍觉“春寒料峭”。这种使人难以适应的“善变”天气,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倒春寒”。

“倒春寒”使不少钓鱼爱好者不知所措,可有一部分经验丰富的钓鱼爱好者,他们依据倒春寒时节的规律及时出钓,常常是收获颇丰。

合理选择出钓时机

在春季,降温前的两到三天气温会比平时要高一些,比较闷热,鱼一般会上浮抛头率高,所以此时是不太96KaiFa源码的。当倒春寒来临时,气温迅速下降,但水温下降的速度没有气温下降那么快,且是逐层下降。当倒春寒来临时,鱼出于生存的本能和经验,会抓紧时间觅食储存能量。

因此,当倒春寒来临的第一天往往会出现鱼儿觅食的高峰,是出钓的好时机,具体时间应遵循冬钓的出钓时间,上午9时到下午16时。

要在小水域深水区下钩

倒春寒来临时气温会明显下降,水温也随之下降。但水表层和水中层、水底层是逐层下降的,一般情况下,水表层由于直接接触冷空气,水温比较低;水中层降温幅度就小些;水底层受冷空气影响较小,降温暂时就不很明显。再加上地温的影响,水越深就越能保持相对较高的温度。倒春寒来临时,趋温性迫使鱼儿往深水区栖息。因此,此时钓鱼就应钓深水。

如果钓场水域宽广,短竿根本没有办法,长竿也很难钓到鱼。小水域竿就比较容易伸到水域的中央,就容易钓到鱼。小水域还有个优点,由于水面小受风吹的面积也较小,降温幅度相对大水域也就小些,水温往往比大水域高。特别是有些小山坑周边有山有树遮挡寒风,再加上有山泉水注入,水温比大水域要高一些,是倒春寒来临时理想的垂钓场所。

要钓温暖水域,尽量选北面的钓位

倒春寒来临时,选择的钓点温度要相对较高,一般可以选择以下几个地方:

小水域的深水区一般较温暖。

有的池塘水下有泉眼,泉眼渗出的泉水温度也较高,这是鱼最喜欢的栖息的好地方。

水边如果有房屋就挡风,再加上屋内常常有废水流入,其温度一般会高于池水,这也是鱼喜爱活动觅食的好地方。

水边如果有草就能避风,草下面一般比空旷的地方温度高。

小水域水较浅时,深处与浅处温差不大。当太阳出来浅水区的水温升温较快,鱼就会从深水区游到浅水区。此时钓点的选择就要选在有太阳照射一面的浅水。

如果南北方向条件大致相当,钓位选择北面比南面要好。这是因为太阳偏南,北边水域正好对着太阳,只要太阳出来就会照射到北面的水域,水比较容易受热;再加上倒春寒时吹北风,风向南边刮,北边风小,北面水温常常比南面要高。在周边有树木和建筑物的地方,这种地形最为明显。因为北面树木、建筑物无法遮挡阳光,却能将北风挡住,水温明显高于南面。晴天阴天均是如此,因为晴天鱼在北面能晒到太阳,形成了习惯,即使阴天鱼也总是栖息在那里。

钓组搭配要灵敏

倒春寒时节钓鱼需要配置比较灵敏的钓组,考虑到鱼一般都会游向深水区,因此使用6.3米的手竿是明智的选择。如果小水域的水面略大时,还是可以选用抛竿类的钓竿,比如筏竿或者矶钓竿,针对吃口相对轻的鱼就非常适合。

钓组搭配以细线、小钩、小漂、小坠为宜。因为倒春寒时鱼栖息在深水区域不怎么活动,张口小咬钩动作轻微,因此钩要小;漂送得不怎么高,因此坠要轻,线要细,漂要小。

值得注意的是漂小、坠轻往往与钓深相矛盾,因此水太深时需要灵活运用,不可以生搬硬套,该用大漂时还是要用大漂。

饵料要浓要鲜活

倒春寒时节,垂钓的对象鱼大多时鲫鱼、鲤鱼。由于气温低,鱼儿很少活动,觅食也不积极,一般的香味难以调动它们的就食积极性,因此窝料必须用浓香型的。

倒春寒时鱼儿虽然很少游动,但眼睛总在搜索扫描,寻觅食物。如果用与水色反差较大的红黄白色饵作诱饵打窝,就更能够刺激鱼儿的视觉神经而比较容易引诱其进窝。

有钓谚云:“冬钓唯独用红虫”。鲜活的红虫蠕动性好且色泽鲜艳,作为钓饵使用对于鱼儿是挡不住的诱惑,此外小红蚯蚓、线虫也是不错的钓饵。水温低时使用的钓饵应该以活体饵料为主,讲究诱钓合一,味型上以腥味为主。如使用商品饵,一定要适当的添加一些荤腥成分。

之所以建议使用蚯蚓垂钓,不仅仅是因为蚯蚓富含高蛋白,鲫鱼喜欢吃,而且蚯蚓在鱼钩上会不停的蠕动,这样更能吸引鱼儿前来咬钩。在选用蚯蚓时要注意弃大择小,只要能穿得上钩,有火柴棍粗乃至越细越好。

钓法遵循冬钓钓法

在倒春寒时节出钓应该遵循冬钓的钓法,运用“逗钓法”、“走钓法”相结合。“以动制静”,鱼不动人要动,冬季是“人找鱼”;“逗钓”形式分为两种:一是提逗,就是将钓组用竿轻轻提起,一般提10厘米左右后再慢慢放下;二是拖逗,就是用竿按照前后左右四个不同的方向拖动钓钩,一般拖动10厘米左右后再放竿使钩饵再沉底。

“走钓”法的精髓就是不能长时间固守在一个窝点。当甲窝从打窝到试钓两个小时左右还不见有鱼讯,则可考虑换到同时打窝的乙窝,在乙窝试钓30至40分钟后也没有鱼讯时,再换到丙窝。如此逐个试钓,当试出某个窝点有鱼上钩时,即使隔好久才钓上一条鱼,最好也不要随便移动位置。

倒春寒钓鱼还有几点要注意:

一是仍需注意保暖,安全等等。倒春寒时道路往往泥泞,天气往往阴冷,春天又是流感高发季节,注意自我保护还是十分重要的。

二是尽可能选择在老钓点,这是鱼儿常来之地,常聚之窝,新窝点的开辟要根据鱼塘密度而定。

倒春寒很快就会过去,因为野外有的油菜花已经开了,“草色入帘青”,春天的脚步是谁也挡不住的。工作的我们本来休闲的时间就不多,难得的休息岂能浪费。倒春寒,仅仅是一个过渡,不但有鱼可钓,而且跟冬天比起来,鱼获要好得多,其滋味也大不一样。96KaiFa源码永远是年轻的,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钓鱼的脚步。征服倒春寒,钓鱼更开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