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多年实践总结的七条冬季垂钓经验

冬季,是大多数96KaiFa源码最难熬的季节,因寒冷、低温,所以鱼儿都避寒少食,故钓鱼爱好者多数畏寒冬而无可奈何。其实,只要掌握了冬季的气候、水域等特点,加之垂钓技法得当,依然可以出钓,不但容易钓获较大个体的鱼,甚至是做到鱼儿满篓。

野钓鱼倌经过多年的冬季钓鱼实践,总结出了六条实用有效的冬钓经验,经此文章分享给钓友们,以供钓友们在实际的垂钓中参考。

一、冬钓三大巧:竿长、线细、鱼钩小

因冬天近岸及浅水水凉,鱼儿都躲至深水避寒,又因为寒冬其他鱼儿基本闭口不食,只有耐寒的鲫鱼开口索饵,冬钓的对象鱼多为鲫鱼,因此,冬钓钓组以长竿、细线、小鱼钩、小铅坠、细小浮漂为最佳;5.4米以上的长手竿,能钓远处和深水区;钓线用0.1~0.5毫米直径的强力线为宜;鱼钩用袖2~4号的长柄细条钩为最好;铅坠宜小而轻,浮漂用细小“七星漂”或细小芦苇漂均可。

二、冬钓选钓位:冬钓潭、冬钓阳

“冬钓潭、冬钓阳”的钓鱼谚语实际上是指冬钓钓位、钓点的选择。“冬钓潭”,并不是垂钓的水深越深越好,一般以2米以上、5米以内的水底凹状或有水草的水深为佳。水太深,不但光照不足,而且天然饵料缺乏,鱼儿并不在这种地方活动和觅食,又怎么能钓上鱼呢。

钓鱼谚语又讲:“冬天出太阳,莫钓深地方”。说的是冬天在出太阳、天气比较暖和时,要在钓场的向阳的地方选可以避风的钓位,钓点应稍微浅一些、近一些,最好是水下有锅底状、有水草的地方。“冬钓阳”,就是指光照充足、容易被太阳晒热的地方,选择钓浅、钓近和钓草。

三、冬钓选“二色”

冬钓选“二色”,一色是:“出钓看天色”,令一色是:“出钓看水色”。“天色”是指天气的变化;“水色”是指作钓水域的颜色。冬天钓鱼,以温度连续稳定的多云天、阴天为最好,水温的变化较小,鱼儿的摄食活性较好,易上钩;反之则效果不佳。水域的颜色,其实是指水体的浑浊度。冬天作钓水域的水色,以淡绿色、淡青色、淡黄色为宜。“水至清则无鱼”是冬天钓鱼的最显著特征。水体的浑浊度较大或者水体颜色深一些,更适合作钓。一是水中的鱼儿有一定的密度;二是水温相对高一些,容易上鱼。

四、冬钓选时段

钓鱼谚语称:“冬天钓中午,看风向钓早晚。”

冬天钓鱼的最佳时间,一般是晴天的上午9时至下午3时。在这段时间内,由于阳光的照射,气温、水温上升,鱼儿有温暖的感觉,便缓慢的较小范围的活动和觅食,比较容易钓获。反之,早晚气温、水温较低,鱼儿少食少动,很难钓获。

冬天钓早晚绝非不可以,是要根据早上和下午的风向来确定的。冬天以北风,尤其是西北风居多,如遇连续几天的南风、东南风、西南风,天气转暖,气温、水温升高,即使突然阴雨而至,气温、水温,尤其是底层水温还是比较高的,这时早晚钓鱼的效果反而比中午好。如果遇到变天,上午或中午前后无风或开始转向北方,那么这天中午鱼儿食欲差,钓鱼效果肯定不好。下午转北风了,当天傍晚和次日早上钓鱼效果则不错。因为气温降低,水温也在逐步下降,鱼儿预感寒冷又要到来,身体机能的条件反射促使其进食以储存能量而蛰伏,钓者若能抓住此时机,选对钓点作钓,定获丰收。

五、冬钓选雪前

钓鱼谚语称:“雪前钓鱼,雪后拥炉。”

这句钓鱼谚语指的是下雪前鱼好钓,下雪后则不宜出钓。下雪前地气尚暖,水温尚暖,鱼儿会预感寒冷的将至,食欲大增,以备雪后低温时在深水中蛰伏。下雪之初时,表层水温首先下降,深层水温尚暖,鱼儿易上钩。待雪花纷飞几个小时后,气温和水温明显下降,鱼儿则游至深水不吃也不动,这个时候再钓就钓不到鱼了,钓者就只能收竿回家拥着炉子取暖了。

六、冬天钓鱼,诱饵要香,钓饵要鲜活

冬日钓鱼的诱饵一定要香,这样才能刺激鱼儿的食欲而摄食。冬钓的诱饵以“酒米”为最佳,也可用玉米渣、菜籽饼加入少量的商品饵香精以增加诱饵的香气,诱鱼入窝。

冬钓的钓饵以鲜活的荤饵为最佳,红虫和细红蚯蚓颜色鲜艳,腥味又浓,下水后还不停的蠕动,最能引诱和刺激入窝的鱼儿摄食。在有些吃惯了素饵的自然钓场,可以用细玉米面和面粉加入香精或者少量曲酒制成的面饵,或者使用浓腥系列的商品饵开饵垂钓,效果也不错。钓饵挂钩宁小勿大,否则影响中鱼率。

七、冬钓的扬竿时机

冬天鱼儿的摄食动作小而轻,浮漂一动就提竿。冬季鱼儿的活动量非常小,食欲减退,吃饵的嘴张的很小,动作幅度又小又轻,浮漂的反应不会特别明显。因此,钓者必须全神贯注的观察浮漂的动静,浮漂稍有反应就要准备扬竿。若使用“七星漂”,水面露出两目半,水中的半目只要送上水面,即是扬竿的最佳时机。若使用“立漂”,浮漂上浮或者下沉半目甚至是三分之一目,乃至漂目不上不下的抖动,都是扬竿的良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