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霜降前后去钓鱼,钓深还是钓浅?选错就是钓错

钓友们,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霜降后昼夜温差变的更大,气温渐渐变冷早晚天气凉,中午则比较热。

由于我国地域面积很大,南方和北方气温差别很大,现在南方天气不冷不热,北方已经有点冷了,那么对于我们钓友来说,这个天气钓鱼,钓“深”还是钓“浅”呢?要选择钓点深浅,咱们先来了解下霜降的意义。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八个节气。每年公历10月23-24日交节。天气渐寒始于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意味着即将进入冬天。俗话有讲“霜降杀百草”,霜降过后,植物渐渐失去生机,大地一片萧索。霜降不是表示“降霜”,而是表示天气渐冷;冻则有霜,大地因冷冻或将会产生初霜的现象。霜降节气后,深秋景象明显,冷空气越来越频繁。

从这里可以看出,霜降并不是下霜,而是昼夜温差进一步拉大。温差大了以后,由于地表寒冷,而空气的温度高,就造成地表冷冻,也就是结霜的现象。这时候随着地表的温度降低,水面的温度也已经降低了,我们钓友钓鱼的时候选择深浅就成了问题。

到底是该选深水还是浅水呢?看到有些钓友说:早晚钓深,中午钓浅。其实光头并不赞同这个说法,因真正台钓的钓友谁会来回换钓位?换一次钓位这么多钓鱼的东西,哪里会这么简单?那么咱们从南北方气温不同说起,这里是光头钓鱼中的经验,大家可以做个参考。

一、南方天气,野钓深浅的选择

南方天气现在温度还是很高,高温普遍25度左右,光头这边也是这个温度。低温有时候还超过18度。白天现在大街上穿短袖的还很多,有风的天气,白天有点冷,没有风的时候温度很舒服,不冷不热。那么这个温度怎么选择水深呢?那要看在大水面还是小水面钓鱼。

1、小水面

小水面光头觉得钓深水不太好,主要有两个原因:

浅水没大鱼

小水面大鱼并不多,都是小个体鱼类。有句话说“深水藏大鱼”,这是对于大水面来说,个体较大的鱼类往往比较谨慎,而深水区较安全,受外界的影响较少。虽说大鱼平时也会靠边觅食,但是深水区相对来说大鱼还是比较多。而小水面几乎没什么大鱼,这时候钓深水没有太大意义。

浅水食物多,水草边含氧量比较多

由于现在温度非常适合鱼儿生长,浅水一般只有鲫鱼等小个体鱼类,再加上浅水水草等食物众多,又能够够躲避天敌,这些地方是鲫鱼最喜欢的场所。

鲫鱼是底层鱼类,它又比较喜欢弱光的环境,浅水有水草的区域刚好满足鲫鱼的生活方式。现在没有降温水温比较适宜,它们没必要离开赖以生存的水草区前往深水区。

还有一个问题是水草边氧气充足。我们都知道白天水草能行光合作用向水中释放出氧气,晚上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白天水草边氧气充足,特别是低气压闷热的天气,水草边的水域含氧量一般比没有水草的亮水区含氧量要充足。这也是鱼儿喜欢呆在水草边的一个原因。

2、大水面

现在这个温度大水面钓鱼,也不太建议钓深水,这是由于马上就要过冬了,鱼儿需要为入冬储存大量营养。大水面深水区并没有多少食物,而浅滩有水草的地方,或者有树木落叶的地方,食物比较多,这时候鱼儿都会来浅水区觅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浅水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浅水。

大水面浅水是相对来说的浅水

这个浅水是相对来说比较浅的地方,比如:大水面水比较深,有时候可达5米以上。我们在大水面钓鱼的时候没必要钓5米以上的水深,因为岸边的食物根本到达不了这么深的水域内。

需要注意的是大水面钓浅,是相对于5米以上深水的浅水,并不是1米左右的浅水。由于大水面水浪很大,对于鱼儿来说浅水水浪太大,它们会感觉到危险,鱼儿是很警觉的。即使1米水深处有食物,它们也不会在水深1米处觅食。还有一个原因是,大水面一般来说只要不是运河,水域透明度很高,也就是说水很清,1米处水深清澈见底,怎么会有鱼?

大水面钓鱼水深

一般来说大水面,即使钓浅水也不能太浅。2-3米水深就可以了。如果岸边水草比较茂密,鱼儿有躲避危险和食物的时候,钓水深2米多就可以了。

另一种可能是,假如深水区靠近岸边,而岸边又有树木的时候,树木的落叶和果实落入水中,这也为鱼儿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这些地方即使水深3-4米也是可以钓鱼的。

二、北方天气,野钓深浅的选择

北方天气已经降温,有些地方低温几度或者零度,钓浅水已经不太适合。文章开头也提了这个问题,有些钓友说“早晚钓深,中午钓浅、秋末钓鱼一日三迁”,其实光头并不赞同这个说法,特别是台钓的时候,台钓东西太多,来回搬钓位十分麻烦。如果是传统钓还可以,传统钓东西较少,拿着鱼竿就可以换钓位。那么台钓是钓“浅”还是钓“深”呢?

北方霜降后选择钓位的思路

这个时候北方温度并没有到零度一下,白天温度还是有10几度的天气,光头觉得不深不浅比较好。那么什么样的钓位是不深不浅呢?

由于北方温度较底,霜降后气温也会随之下降,水面的温度也随之下降。随着霜降的到来,水中的有些水生植物开始慢慢死亡,浮游生物也慢慢停止了活动,这时候钓的太浅已经不太合适。但是温度并也没有到达冰点,钓深水也太深,这时候钓不浅不深比较好,也就是深浅交界处。

为什么要选择深浅交界处?

选择深浅交界处,主要是切合了鱼儿的生长生存方式。那就是鱼儿有觅食性、趋温性的特点,深浅交界处刚好满足这两点。

趋温性:北方天气温度低,经过一晚上的低温,浅水区降温比较快,浅水区在早上的时候温度很低。这时候鱼儿会游向深水,但是不会很深。

趋食性:前面也说,深水食物稀少,这时候虽说温度低,但是不是很低,深水没有食物,深浅交界处水深比较稳定,鱼儿会在此觅食,这就是趋食性。

趋食性和趋温性是相辅相成的,深浅交界处温度适宜,又有食物,鱼儿自然也就比较喜欢呆在这些地方。另外鱼儿是一种生性警惕的动物,深浅交界处恰好是他们感知危险的临界点,真正是进可以吃食物,退可以到深水躲避危险。了解了这几点,也就比较好找钓位了。

深浅交界处怎么找?

在水域内要找深浅交界处,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主要是对附近钓点的熟悉程度。如果很熟悉,不用怎么找就知道。如果不熟悉就要找陡坎或者坎下,或者比较远的浅水区。那么深浅交汇处和比较远的浅水区怎么找呢?

比如:浅水水草处1.5米水深,水草前方2-3米,3米水深前方就是3米以上的深水区了,那么这个水草前方2-3米的水深就是深浅交界处。

比如:较远的浅水区,这种情况出现在浅滩较远的水域,水草前方水域可能比水草水域深了0.5-1米,也就是说,坡度较小,缓坡没有陡坎的情况下,水草前方远离岸边的水域就是比较远的浅水区,这种钓点用长竿钓鱼也是不错的。

综合来说:南方温度高小水面钓鱼,不建议钓深水,因为小水面没大鱼,都是鲫鱼,钓深水收获不太好。钓鲫鱼的时候还是钓边,虽说水浅但是温度适宜,食物众多,鲫鱼等小个体鱼类还是喜欢呆在浅水水草处觅食和躲避天敌。

南方大水面钓鱼,如果浅水区有水草或者水体透明度不高的时候钓2-3米水深就可以了。如果深水区靠近岸边,岸边又有很多树木的时候随着树叶和果实落入水中,钓3-4米水深也是不错的。最主要是根据环境的不同选择钓深还是钓浅。

北方钓鱼建议钓深浅交界处比较好,由于温度没有完全下降。不建议钓深水区,同时深水区食物稀少,温度下降至冰点以下的时候,在钓深水。现在鱼儿还在吃饵的时期,虽说温度降低,早晚比较凉,但是深浅交界处水温并不受多大影响,如果在温度高的中午,鱼儿还是有可能游向浅水区觅食的。在深水交界处钓鱼是为了不用来回换钓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