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晚秋气温高低起伏,钓深到底多深才合适

钓鱼选钓深,是很有意思的,虽说大多数情况,鱼种根据生理习性,会固定在某一个水层,如常见的淡水鱼,鲫、鲤在多数情况下,都是在水底栖息、游曳、觅食,但是,这也不是定论,在夏季的时候,早晚水温比较低,相对来说,比较适宜,就算是草鱼也会早底栖;到了冬季,水温太低,就算习惯在中上层游曳的鱼种,如鲢鳙、翘嘴之流,也不会轻易在上层游曳了,那么到了秋季,我们还是将目标鱼放在底栖鱼的话,钓深应该怎么选择呢?

为什么是秋季钓鱼的选择比较混乱呢?这也是有原有的,一个秋季,一个春季,都是气温多变,早晚温差巨大的季节,春季因为早晚温差的绝对值比较高,基本上不怎么需要考虑钓深还是钓浅,钓暖就可以了;但是秋季不然,清晨温低,鱼不开口,下午温高,鱼口不错,到了夜间,鱼口更好,这是常态,但是也有因为高温,导致水中缺氧,诸多因素很不确定,钓深还是钓浅,这就很值得琢磨一下,要不然,别说野钓,就算坑钓,也很难有好鱼口,那么我们在晚秋选择钓深的时候,有哪些技巧呢?

一、天热气闷应打浅

以前写过一篇文章,秋老虎的定义有两种,一种是8月底9月初,初秋的秋老虎,典型的夏尾巴,另一种则是晚秋的燥秋,万物干燥,传统文化中,也称这种燥秋为秋杀,意思是这个季节燥气太足,天气多闷,崇尚天人感应的古人,习惯秋后问斩,也就是这个季节,所谓秋后算账,也是指的这个时节,那么对我们钓鱼来说,其实就很郁闷了,因为天气多闷热,而水温还不高,那么我们选择的余地就很少了。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种时节,如果不是秋高气爽,改为天热闷热,那水底基本上缺氧很严重,浅水肯定是必深水富氧的,那么钓浅就成了我们的选择,而且浅水的水温,相较于深水而言,更容易受到气温影响,会更容易聚鱼,溶氧、气温,两者都适宜,那钓浅就是最好的选择,一般在1.5米左右的水深,应该算是比较适宜的,再深一点,就不能称之为深水了。

二、气爽应钓深

秋季的高温,要么闷,要么爽,这个闷好理解,这个气爽是个什么概念呢?说白了,就是热中带着凉风,因为地球公转的赤道角度原因,到了晚秋,就算天气比较热,一旦起风,这风也不是暖风,但是也算是寒风,只能说比较凉飕飕的,阳光照射在身上,再吹着凉风,虽不是暖风熏人,但是也颇为凉爽,也不至于被太阳晒得暖洋洋的想打瞌睡;

那么说完了气象特征,这种气爽的日子,就适合钓深,因为这种气象出现,气压普遍都不低,既然气压高,那水底的溶氧必然充足,而且因为水面被凉风吹袭,也不会多暖和,鱼本身就有趋温避寒的习性,既然水底较暖、溶氧充沛,那就更不可能在半水或者浅水游曳了。那么钓深水,也就是1.5米以上的水底,往往都有着不错的鱼口。

三、流水、活水多钓浅

在秋季,入秋落水,晚秋涨水,按理说涨水应钓深,但是晚秋涨水,水温很低,并不适用涨水钓深这个选择,我们知道,鱼因为对水温变化很是敏感,所以往往需要一个适应时间,在夏季,这个水温变化影响,只要2~3小时左右就能适应,但是晚秋因为气温的原因,水温下降的是很剧烈的,往往需要7~8小时,甚至1~2天左右才能完全适应深水水温。

但是浅水区域,因为水深较浅,虽说也会受到涨水的低温水影响,但是因为水浅,被太阳直晒后,反而水温升得比较快,对鱼来说,相对较浅的暖水,又因为流水食物充沛,有吃有喝,环境适宜,再去低温的深水,这就很不舒服了,所以晚秋活水钓浅,虽说大鱼可能比较少一些,但是板鲫必不会少。

四、静水钓深

何为静水,其实就是水流流速很缓慢,或者比较封闭的水域,这种水域,就算有涨水,因为水流流速不快,所以对水温的变化,没有活水水域那么明显,这种降温属于潜移默化,加上晚秋早低碗高,气温很明显,又因为静水水域大多水面面积小,清晨、日间嘈杂,就算钓浅,也没什么鱼敢游曳到浅水。

反之,选择钓深,这就比较适宜了,深水水温和浅水相比,差异也不很大,而且相对嘈杂的浅水,深水相对更安静一些,当然,因为深水的溶氧、食物来源必然不如浅水,所以鱼口的密度多半不咋样,但是耐心守钓,大鱼中钩的几率,反而又比浅活水钓浅明显很多;但是需要提出来的,就是静水守钓,多建议下午再开始,去的太早,比如早上10点左右,或者再早点,除了打窝,估计浮漂也不会有什么动静。

以上这几种,虽说不见的特别精准,但是在大多数省份,基本上都算是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当然,晚秋气温多变、气象多变,更多的还是需要注意穿着,现在早晚是真冷,但是中午是真热,不注意的话,感冒不奇怪,再严重点也不是不可能,虽说钓鱼很重要,但是身体也很重要,切记切记。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