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钓鲫鱼经常出没的钓点钓位分析

冬季鲫鱼比其它鱼种耐寒性要强一些,其次是鲤鱼。鲫鱼在冬季虽然活动比较迟缓,但仍能觅食,哪里水温合适,或者哪里食物较多,它们就会趋向于哪里。所以钓者在冬季野钓鲫鱼,可以根据鲫鱼对食物的需求来选位。

一、鲫鱼过冬的窝点靠近食物多的地方

由于冬季的鲫鱼也需要适当地进食,所以鲫鱼一般会选择靠近食物多的地方栖息,再就是它们的栖息地也会向阳且避风。如果能找到人们淘米洗菜的码头,或者向阳背风的石桥下,以及水域的回湾处,一般就找到了鲫鱼聚集的窝点。

有些私家的池塘,塘主会将向阳的一侧挖的较深,以便冬季钓鱼有个好的钓位。有时候鲫鱼也会用嘴在池塘底部掘一个窝,像碗状一样凹下去,成为过冬的窝点。钓者在向阳背风处选择钓点的时候,还要考虑钓点的水深情况,如果水位较深,我们可以钓两三米深左右;如果水位较浅,则应将窝点打得较远。最好以钓场的树枝等东西作为参照物,以便记得窝点的位置。

冬季鱼儿吃口轻,可以选用较柔软的钓线施钓。

二、经典钓草要遵循

鲫鱼是最喜欢在水草区活动与栖身的,一来水草区食物丰富,而来水草区溶氧相对丰富,水草区下面受风浪影响又小,水温相对较高,所以特别适合胆小怕光的鲫鱼生存。

如果我们找到了有少量水草的水面,就可以在草区的边缘而钓;如果我们找到了水草覆盖较多的水面,就可寻缝隙而钓,此时不妨钓浮钩,用蚯蚓挂钩,让钩饵浅浅地入水十几公分到几十公分,并不停地使用逗引之法诱鱼,一般能上鱼。

如果我们找到了水草覆盖特别密的水面,就可寻草洞而钓,没有天然的草洞我们可以自己利用工具打一个草洞,打好草洞后就投放打窝料,一两天后再去垂钓。钓草顺利进行的保证是使用长竿短线施钓,带上一支手竿即可。

三、近岸处食物多

冬季的鲫鱼仍然需要到近岸处觅食,为什么,也还是食物的原因,近岸处一般水草多,天然饵料多,是个体较小的鲫鱼的活动场所。个体较大的鲫鱼也是需要进食的,它们也会在觉得比较安全的时候,从深水区游至浅水区觅食。不管是河湖水库或溪流池塘,冬钓鲫鱼,只要水质不可见底,就可在近岸处选点施钓。

四、流动的水体

在流动的水域中施钓也是冬钓的一种选择,水体流速较大可以钓边,水体流速较缓可以适当钓远。水面较宽尽量选窄处而钓,水面较窄尽量选宽处而钓,或者选宽窄交界的地方下钩。河湾较长就钓两头,河湾较窄可钓中间。再就是河湾如果既没有浑水注入,也没有风浪使水体边浑,此时如果水体较浑的话,水下一般是有鱼的。

进出水口处也是水体流动的地方,鱼儿喜欢在进水口或出水口处迎水,是比较理想的钓点,一般鲫鱼较多,我们可以在进出水口的附近下钩,一般钓效都很理想。还有些水域的下面有暗流流动,暗流也会带来一些沉积的植物种子,或者小鱼小虾汇集于此,这样的地方也不可放过。

五、杂乱之处好施钓

近岸处杂物多利于垂钓,不管是倒下的枯树,还是水下的树桩,还是水下有凌乱的石头或砖块,久而久之这些地方都会附着一些微生物,成为鲫鱼的游乐场。一些微生物与小鱼小虾汇集在此,而它们正是鲫鱼的理想的食物,一般会有鲫鱼结群而来,而且一来就要以此为据点,不愿意再离开了。

水下的凌乱的石块或砖块更是鲫鱼天然的房子,因为凌乱地堆积的石块或砖块,总会巧妙地形成许多的小洞,鲫鱼在冬季藏身于此甚是安全,而且温暖。越是离岸稍远的石块或砖块,水位越深,就越适合鲫鱼藏身。所以适当地钓远,还能钓获个体较大的鲫鱼。当然有水草也是符合杂乱之处的要求的,上文已经涉及到了钓草,这里就不再提及了。

这么看来,食物在哪里,以及哪里比较舒适安全,鲫鱼就会在哪里活动与栖息。找到了鱼,才能钓到鱼,这是冬钓的一般规律。所以冬钓鲫鱼的选位,要根据鲫鱼对食物的需求而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