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夜钓草鱼垂钓前和垂钓中的7项实用技巧

在自然水域夜钓大草鱼时,要想不空军必须做好垂钓前和垂钓中的7项工作。

垂钓前:

一、择日而行

我们知道,选择一个好的天气出钓对于钓获量至关重要。尤其是夏秋季节,这段时间天气变化大,容易产生低气压的闷热天气。

遇上这类天气哪怕是恰逢节假日也应忍痛割爱,改变远足的夜钓计划,就近解毒为宜。

因为低气压的闷热天气人且觉得难受,水中鱼儿极易产生缺氧现象,性命尚且难保,怎会还有那份闲情抛媚眼于香饵?

最好是选择农历的月初或月底无月日且有风的晴好天气或小雨天出行,这样的天气水中溶氧量高,鱼儿活动量大觅食积极。加之夜色黑暗,大草鱼会借着夜色近岸寻找食物。

二、适时到达钓场及钓位

夜钓,尤其是要在自然水域夜钓大草鱼,赶在太阳落山前的2——3个小时到达钓场并选择好钓位其意义十分重要。

自然水域里生长的大草鱼(无人饲草或很少饲草)其生长主要是依靠沿岸生长的青草和树木,可以肯定的说,选择岸边青草、芦苇茂盛;构树、桑树红果累累之处做为钓点,应该是夜钓大草鱼的首选之地。

当然,这些钓点虽好,但地形却往往是不尽人意,不是脚下无三尺平坦立足之地,便是头顶枝繁叶茂无法扬杆。

所以说,这就需要时间来修整钓点而便于晚上操作。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就是这个道理,只有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才不至于到了晚上中鱼后手忙脚乱,折杆断钱,叫苦连天!

再者,如果说是用手杆或矶钓杆近岸做窝钓底,那么就应该在太阳落山前抛下窝饵并完成调漂试水工作。

三、窝饵要近要浅

夜钓大草鱼打窝是十分讲究的。无论是用手杆、矶钓杆钓底或钓浮,窝饵则宁浅勿深、宁近勿远。

谙知草鱼习性的钓友都知道,岸边鲜嫩的青草对它们有一种挡不住的诱惑。(稍用心观察便可发现被它们啃食的残枝败叶)因此说岸边浅水处是它们觅食的必然去处,只要选择好了钓点,对水下地形探知的心中有数便可抛饵做窝。

比如在钓位两边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呈八字型左右各做两个窝子,一底一浮,离岸一远一近,近不足1米,远则不过4米。水位最浅处1米即可,最深处绝不超过3米。

一个窝饵的投入量一般为3——5斤为宜,一次投足中途不再续窝。春、夏两季以水发麦粒和玉米粒为主料,配以麦麸和1斤揉碎的韭菜拌均后装入塑料袋内密封带至钓场;秋季则是配以麦麸和2斤揉碎的葡萄装袋密封。

此窝饵对草、鲤、鲫鱼都有着极大的诱惑力,这也是底钓大鱼的首选窝饵。

垂钓中:

四、夜钓静为先

野外的自然水域,每到夜幕降临以后除了鱼儿跳跃激水之声和虫蛙之鸣外,四下里一片寂静。

而在这种环境下生长的鱼类,特别是喜欢在水的中上层生活的草鱼,它们对异常的声音和活动的影像有着极强的判断力,稍有异常便会逃之夭夭。

大草鱼则更是经历过九死一生的狡猾之辈,一般情况下白天它是轻易不会近岸觅食的,只有在夜色的掩护下它才会上浮至离水面20——30公分的泳层并逐渐靠近岸边觅食。

如果此时钓位上的人或说话、或走动、或时不时的拿着手灯对着钓点乱照一气都会惊跑了它们!所以说,在钓位上保持安静乃夜钓大草鱼的第一要素。

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夜钓大草鱼对杆、线、轮的要求对初入此道或没有吃过亏的钓友是难以体会的。首先说钓杆,手杆钓大鱼当然可以,但对付自然水域里的大草鱼尤其是10千克左右的大草鱼却不是首选用杆。

因为既使你的手杆调性够硬、够长,钓线也足够结实,可它长度毕竟有限,加之夜色中又极难把握大鱼的走向,很容易在大鱼中钩之初的挣逃中因无法向深水逃避而突然发力造成人鱼拔河,这是夜钓中手杆痛失大鱼的难解死结。

钓线也是使用手杆垂钓大鱼时一个永远无法破解的矛盾,线用细了灵敏度是得以提高,但大鱼中钩后的挣逃力度真可谓是千钧而一发;线用粗了(钓大鱼灵敏度可以低一些)杆身的弹力低于钓线的抗拉强度,极易造成折杆的悲剧。

一个绕线轮、一把矶钓杆(6米左右)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予盾。在这里,如果说线轮和矶杆哪个更重要,以我之见我更看重的是一个品质优良的绕线轮。

我夜钓时如果是钓底或者钓浮,通常只用一把6.3米的矶钓杆。(在自然水域夜钓由于受钓位环境制约,多杆垂钓无异于自寻烦恼。)我使用的矶钓杆质量一般,但於之匹配的绕线轮却是出身名门且身价不菲。

之所以作这样的搭配,则完全是我多年垂钓大鱼得出的实践经验。

一个品质优良的绕线轮,在和大鱼激烈的对抗中可以收放自如;出线如行云流水,收线则如风卷残云,在大鱼中钩后向外挣逃的第一时间由曳力器控制住大鱼的负线速度。

将其放至几十米开外的开阔水域,尔后逐渐旋紧曳力器至钓线所能承载拉力之上限,通常情况下大鱼负重奔逃几十米至开阔水域后已没了最初的威风,这时垂钓者便可充分倚仗矶钓杆的优势,紧紧松松,收收放放,轻轻松松的遛鱼,十拿九稳的收获。

充分享受由科技带给我们垂钓者的喜悦和快乐!

六、把握机会,沉着冷静

夜暮降临后,将夜光棒折亮后用黑色的指甲油涂抹至大半甚至更多一些,目的是尽量减少在水面的发光量。

因为是近岸垂钓水位较浅,太亮的夜光棒对草鱼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我使用的钓钩是2枚12号丸世,脑线用的是二根2.5号柔软的长约15公分的超强力钓线,钩距3公分左右,用大号的8字环与主线连接。

铅皮座和大号8字环的重量共同承担空钩调平水的任务,垂钓中2钩加饵上拉浮漂至夜光棒微露水面即可。

我常用的钓饵是经过处理的麦粒和玉米粒,春季用蚯蚓也常会收到不错的效果。近2年来,我在多次的夜钓中使用果啤泡颗粒饲料,加少许麝香米粉和拉丝粉为饵,自觉效果优于前者,有兴趣的钓友不妨可以一试。

所谓把握机会是指上鱼的高峰期(天黑后至前半夜、4、5点钟至早晨的10点左右)一定要静观钓点水面的变化,原本平静的水面突然有小麻鱼从窝点跳出,这就意味着水下有大鱼进窝了,这时千万不要轻易提杆换饵,除非是用颗料饲料面饵。

换饵时一定要轻提慢放,放至窝子前半米左右的位置为佳,手不离杆,眼不离漂,见光亮渐渐顶起或慢慢地没入水中时即可扬杆......

夜晚浮钓大草鱼最重要的是安静和藏身。尽管你在岸边做的草窝无可挑剔、尽管你的钓钩、钓线够大够粗、尽管你也知道保持安静,可你却不知道抽着烟坐在水边的你早已被狡猾的大草鱼看的一清二楚了。

听着旁边不远处时不时的有大草鱼在岸边啃食苇叶、青草,而你的盛宴却无鱼光顾。

其实原因很简单,你不妨将矶钓杆曳力调至合适后呈45度放置在牢固的撑杆架上,钩挂嫩叶置于草窝边缘,放松钓线至松软状态,将铃铛夹在绕线轮上端的第一道过线环中的钓线上即可尽量远离水边,将自己躲藏起来。

只要听得铃声响起,必是有草鱼咬了死钩......扬杆中鱼只是游戏的开始,能否将钩上的大鱼擒获上岸则要看垂钓者的遛鱼技巧和是否有沉着冷静的心态了。

有人见大鱼上钩便惊喜万分呼朋唤友;有人见线轮出线便全然不顾中鱼后的操作要领,一下将曳力器拧死;有人在大鱼尚未遛乏之时急于抄鱼上岸,结果是大鱼被强行牵至岸边后突见灯光照射而受惊,猛然翻身而逃造成的钩折线断,最终只落得一身泥水两声叹息......

七、丰收莫忘留大放小:

喜欢钓大鱼的人追求的应是更大而不是更多。一夜鏖战可能一无所获、也可能护满人乏渔获喜人。

如何面对所钓渔获是摆在喜欢垂钓大鱼的钓友们面前的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小鱼长成大鱼需要较长的时间,如果我们滥无节制的大小通杀,必然造成今后的大鱼资源的严重失恒,甚至是永远的消失!

既是96KaiFa源码,为了我们自己今后还能长久的享受垂钓大鱼时所带给我们的快乐,对小鱼儿网开一面,让它们继续生长,让我们的垂钓水域里有越来越多的大鱼,有永远也钓不完的大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