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北方春季钓鱼的抗风诀窍

春季,历来是垂钓者企盼的季节。然而,在北方春风并不总那么柔和,时常黄沙滚滚,成为垂钓的不利因素。

如何抗风?我在实践中摸索出以下几点做法:

1、从时间上,尽可能选择无风或风小的天气。在大风天气中,一般也是早、晚风小些,我们称为“钓两头避中间”。春风,也有昼凶夜息的特点。相机夜钓,效果也不错。

2、从地形地势上,应选择避风的堤岸下、转变处,尽可能顺风占位,利于投钩。用手竿钓时可离岸近些。若钓草窝,则窝口开大一些。可减少风大所带来的操作不便。

3、渔具的选择。竿重、稍硬的比竿轻、稍软的更有利于抗风,若用立漂,则要大一点儿。因为漂大了,坠相应重,抗风性自然好。这里随之产生一个问题:春天,尤其是早春,鱼的觅食还比较轻柔,大漂重坠显然不利。解决的办法是在漂、坠的比重上,应等于或近于0:0。这样,尽管坠重些,漂的反应仍会灵敏。

4、长竿短线。这用于手竿钓草窝,是一种古老而有效的钓法。这里有一个较重要的问题:线短到什么程度为最佳?线长了,不利于抗风,投钩;太短,又带来上食、摘鱼不方便。考虑到这些问题,又基于春季手竿钓离岸近、水浅等因素,我的实际做法是:线长=竿长——钓者身高。当然,这只是就一般情况而言的,实践中应根据具体情况及个人习惯略长或略短。

在春天这个钓鱼的黄金季节中,风多且大是不利的因素,采取各种措施抵消之,尚需在实践中不断摸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