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库夏钓的钓法及钓组用饵配置技巧

夏天,天气炎热,很多地方的水源枯竭,只剩下泥洼生存着几尾小鱼,此时不要说钓鱼了,摸鱼都可以。想要搏斗鱼儿还是要选在大水面的水域,这样面对的对象鱼多,而且鱼口都还算正常。比如水库,就是大部分钓友都喜欢去的大水面钓场,在这里垂钓只要掌握方法,一般都有一个好的收获。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夏天水库钓鱼的钓法及钓组用饵配置技巧。

一、钓组配置

根据所钓对象鱼的大小去配备。为了保证钓组钓时的灵敏性,钓3千克以上大鱼时可将钓组调配的粗一些,4-5#主线,3-4#子线即可;钓不超过2千克的鱼时,钓组调配的灵敏一点,线组搭配细一点,主线2.5-3#,子线1.2-2#为宜;钓50克左右的小鱼时,钓线应尽量细一点,钓组灵一点为好。

根据自己使用习惯去配备。在施钓过程中,海竿和手竿都有钓友喜欢,这得根据自己的习惯去配备。

(1)海竿配置

喜欢海竿钓的人,一般配备2.4-3.2米海竿5根,最多不要超过10根,多了照看不过来,容易造成跑鱼。施钓时,使用爆炸钩和串钩皆可,还可自行栓制3钩和双钩钓法。钩一般用6-12#即可。主线4-6#,拴钩线3-4#,如钓大青鱼可可适当把线再加粗点,钩加大一点即可,所用铅坠一般60-100克为宜。

(2)手竿配置

喜欢使用手竿钓的,一般用3.6-5.3米碳素竿为宜,竿体轻,长时间施钓不觉累,竿体柔软不跑鱼;主线1.5-3#,子线0.6-1.5#即可,依势尼无倒刺袖钩3-5#,长尾巴尔杉木和芦苇小佛手浮漂2-5#。线细隐蔽,钩小鱼易吸入,浮漂的稳定性要好,反应灵敏,信号准确,翻身下沉快。但钓翘嘴泊最好用芦苇漂,下沉慢,灵敏,信号明显。

二、钓饵选择

(1)窝饵

钓谚曰:“钓鱼不打窝,钓鱼钓不多”,夏天时节水库中饵料丰富,鱼儿分散,不做好窝难以把鱼聚到一起。所以,做窝施钓是最好的方法。一般第一次做窝要布重窝,也就是说布窝饵要撒多一些,使水中分散的鱼能快速的聚拢过来并留窝。布窝饵一定要有针对性,钓鲫鱼、鲤鱼、鳊鱼、翘嘴鲌、马口适宜用素饵做窝;钓黄颡鱼、鲶鱼、黑鱼最好用荤饵搀些腥味素饵来做窝。

(2)面饵

钓谚曰:“春虫、夏面、秋蚯蚓”,但这不指全部鱼类;因为鱼类有喜食荤饵,有喜食面饵,也有荤素皆吃。但夏天水温高,鱼活跃,大多喜欢吃面饵。当你出钓时,你必须先做好准备钓何种鱼,如钓鲤鱼、鲫鱼、马口、翘嘴鲌、鲴鱼、白条鱼等还是面饵好。切忌窝饵味道大于钓饵,这样会导致喧宾夺主,鱼儿只吃窝饵不吃钓饵的现象。

(3)荤饵

有些鱼种不喜欢素饵,唯独钟情荤饵,如鲶鱼、黑鱼、黄颡鱼等。若钓这些鱼,必须准备好荤饵,如鸡肝、红蚯蚓、小河虾、小青蛙等。还有些鱼种荤素皆吃,如翘嘴鲌,用小河虾施钓,尤其是夜晚,效果很好。不管钓何种鱼,必须事先了解鱼的生活习性,对症下药,有目的施钓,才能钓获丰收。

三、钓法选择

(1)调漂

夏天手竿钓用台钓法效果最好。调漂是施钓的关键,但调漂实际就是调灵与钝。有说“调4钓2”,也有说“调5钓1”。施钓中,钓者首先要根据鱼吃口去调,再就是根据所钓鱼种去调,还要根据你所用的浮漂去调。

作为一名钓手,首先要读懂你所用浮漂的自身语言,读懂你所用浮漂反应的讯号,直至中鱼为止。我很欣赏“钓王”程宁说的一句话:“浮漂是有生命力的,是有语言的。”是的,浮漂虽发出的是无声的语言,却能准确地告诉钓者,什么样的情况下是什么样的鱼吃食,什么样的信号提不到鱼,什么样的信号可以提到鱼等,这些话揭示了浮漂在垂钓中的本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调漂方法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只有在你施钓的当天根据天气、水温、气压等外部条件和鲫鱼吃食所反映的状态以及你所用的浮漂等,去反复试调,做到钓中调、调中钓,只有这样才能找到中鱼的真理。调灵与钝也是相对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有时在施钓中调灵经常跑鱼或只见浮漂动就是提不上鱼,那何必坚持,可再调钝试试,一定要注意在垂钓中随机应变。千万不要认死理,一成不变。

(2)观漂

如何观漂呢?夏天时节,水温逐渐上升,非常有利于鱼儿的生长,鱼儿吃食猛,中钩后拉力大。因此,施钓时要注意力集中,耐心守侯,细心观漂,做到眼不离漂,手不离竿,精巧提竿遛鱼。再就是关于调漂钓灵好还是钓钝好,这是一组相互对立的矛盾,也是要求我们垂钓人在实践中去解决的矛盾。

我的垂钓经验主要是看当天鱼的吃口和天气而定,施钓中首先根据鱼情来调漂,当出现看到浮漂不动就能提上鱼来,这很可能是调钝了;而有的时候浮漂有动作,就是提不上鱼来,这可能是调得太灵了;这时就得加减铅皮再去实验,直到钓上鱼。其次,还可根据垂钓时段来调漂,早、晚天气凉,鱼在水底层觅食,可调稍微钝点效果会好;而到了中午艳阳高照,气温上升,水上层温度也升高的时候,喜追温的鲫鱼很可能上浮,可调灵离底进行底浮钓效果会更好些。

但这也不一定完全对,可以去借鉴,也可以在实践中去探究,找出真理而应用。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根据所钓不同鱼种去调漂,钓草鱼、鲤鱼、青鱼、鲶鱼等可以适当调钝点;钓翘嘴鲌、鲫鱼、黄颡鱼、白条鱼、鲴鱼等可以适当调灵点。

(3)浮钓

就是钓生活在水中上层鱼类的一种钓法。如鲢鳙鱼、翘嘴鲌、白条鱼等,它们喜欢生活在水的中上层,喜食水表面的浮游动物和微生植物等。调漂时,要一段一段找鱼层;我在施钓中一般是从底层往上开始找,一个时段没有吃口就再往上找,10公分为一段,直至找到鱼的吃口为止。

(4)底钓

就是钓生活在水底层鱼类。施钓中,必须先找到底,再去根据不同的鱼种来调漂;鲫鱼、鲴鱼、黄颡鱼等可以适当调灵;钓黄颡鱼,也可以用底浮钓效果更好;钓鲤鱼、青鱼、草鱼等大型鱼类可以适当调钝点,因为这些鱼种觅食凶猛,只要合口味见了就吞,所以不必那么讲究。

(5)逗钓

逗钓就是钓者手握竿把通过前后、左右牵拉来将静态状的饵转化为动态状的饵,诱使鱼儿咬钩的一种方法。施钓中,连续上鱼时千万不要逗引,若长时间不上鱼或在钓凶猛肉食性鱼类时可以适当逗引。如钓翘嘴鲌、鲫鱼效果明显,不妨一试。

(6)拖钓

所谓拖钓就是运用海竿或路亚竿抛出后沿岸边慢慢拖走或打向远处慢慢拖回岸边,使钩饵“活”起来,诱鱼中钩的一种钓法。这种钓法适宜钓喜食荤饵的凶猛鱼类,如翘嘴鲌、淡水鲈鱼、黑鱼、鲶鱼等。钓饵一般用荤饵和拟饵。

(7)抄鱼

抄鱼是最后的一个环节。这个环节往往不被96KaiFa源码所重视,但到了跑鱼时又觉得可惜,煮熟的鸭子又飞了。尤其是钓到大鱼时,正确的方法是先将鱼遛翻肚皮,确认鱼再也无力挣扎时,先把抄网头插进水中等待,握钓竿的手慢慢牵鱼引入抄网,先将鱼头快速抄入,拖至岸上。

注意的是不要抄鱼尾,也不要端起抄网上岸,这样一是很容易导致鱼在最后挣扎时跳出抄网造成跑鱼,二是鱼大加上出水后的挣扎容易造成抄网杆折断而跑鱼。有时用细线、小钩施钓时,也要抄鱼,不要轻易提鱼入护,以防断线跑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