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日野钓应注重的五大技法

夏天到,鱼难钓。夏季气温高,水温也跟着升高,水中的溶氧量大大减少,鱼儿为了减少体能的消耗,尽可能的避免游动,鱼儿少了觅食的行为,这就使咬钩的几率也跟着减少。但夏天并不是钓不到鱼,只要钓者根据夏日气温变化,掌握好鱼儿生活习性和活动规律,遵循五大注重技法,渔获必有惊喜。

一、注重择选天气与钓时

钓谚说,“早钓东边一线白,晚钓夕阳鸡歇笼。”夏季是最炎热的季节,晴天水面受到强烈紫外线的辐射,中晌午时分热气浪傲傲逼人,气温升高,水温也跟着迅速升高,甚至浅水边有很明显的热水感。此时鱼类早已身隐深潭水域避暑纳凉,一般少吃少动,远避近岸浅水区,此时下钓很难有好的收获。所以夏季野钓很有讲究,必须注重选择出钓的时间,或者是掌握好时间差下钓,才能实现野钓出钓有收获。

晴朗天气和多云天气钓早、钓晚、钓夜,不钓中晌午及午后,能早则早,能晚则晚,是夏日钓有颇丰的唯一途迳。因为鱼类趋温性很强,它追随着气水温度化一日三迁到舒适场所活动、觅食、栖息。微风晴多云天气垂钓的最佳时段为黎明至上午9时,下午16-19时,夜间19-23时这三个时间段,这三时段气温低又凉爽,是鱼类四处活动摄食的时候。若是微风阴天或细风细雨天气那是很好的出钓时间。忌大风大雨,雷呜闪电等恶劣天气出钓,野钓难有收获。

二、注重择用钓具与配置

夏季野钓,我们使用的钓具组合要注重科学性,协调性,实用性。

1)钓竿

以轻韧性强的为佳,短、中、长兼备,手海竿型备带,根据钓场择用,长竿钓远水障物和钓距岸远的困难窝点,短竿钓小河、小溪、渠水、水沟、堰坝坑潭等。根据钓场水域宽窄和鱼情、鱼种大小、稀密成度使用手竿,或是海竿兼用,有效提高钓绩。

2)鱼钩、鱼线

一般最好视鱼大小择用,大钩钓大鱼,小钩钓小鱼,适鱼而用,减少闪钩、脱钩、滑钩丢鱼的频率,切不可大钩钓小鱼,尤如“拳头打跳蚤”,小鱼吃不进嘴,这种钓组很不和谐,难有好收获。

鱼线在1.5号至4.0号之内灵活选用,要求鱼线拉力强和柔软,最好备齐各线号钓组,现场视鱼大小择用粗线或细线为好,当然1.5号鱼线完全能承受3千克重鱼的冲击,3千克以上大鱼就危险了,必用比它粗点的鱼线才不会有麻烦,擒鱼十有九稳。远钓窝也可采用长竿短浅的办法伸过去下钓,投饵准确,起鱼快,钓获率高。

3)浮漂

选用7星漂,或是5星漂即可。钓组配置必须灵敏,根据鱼吃食快慢钓灵或是钓钝,垂钓时无风或小风力时可钓调灵钓灵;风力较大时,水面上平卧两粒星漂,坠触底调钝钓钝,这样不会走漂。但是风力大于4级以上时最好不钓。

三、注重选用对路饵料

1)底窝饵。

我个人认为自然水域钓鱼必须要做钓窝,窝中有投鱼所好的底饵,才能留住鱼,鱼儿不会远走高飞,又能把咫尺之鱼招聚入钓窝,使续钓有鱼中钩。我一贯主张这种野钓做法,道理很简单,自然水域野生鱼稀少,性野足,活动范围广阔,来无踪,去无影;而养殖鱼则反之。夏日垂钓采用哪些底诱饵为好呢?

一般诱窝饵以淡淡清香型为宜,一是小溪小渠或是窄小的钓场,多采用“酒米饵”做诱窝。酒米饵宜采用碎米或小米、碎玉米粒,使用清香高度大曲酒浸泡至少一周,半月为最好,浸泡时间到后,控干酒水,使用时掺入点“麝香米”,那是绝妙的诱鱼饵;

二是江河、大库湖、宽阔溪水面的钓场,宜采用食用油枯饼做钓窝。常用枯饼有花生枯饼,大米糠枯饼,菜籽枯饼等,它有生态物自然香气息,又夹有一股油的清香气味,很招鱼的喜爱,水里浸泡雾化时间长久,诱鱼后劲足。

2)钓饵。

使用孑孓或是沙虫,红蚯蚓或是苍蛆,红虫为钓饵。孑孓和沙虫是最上乘的钓鱼饵,若是使用红蚯蚓为钓饵时,挂好钩后再蘸一下饵粉,手好捏,又好穿钩,又不会钩破钩烂虫饵。钓饵入水后清香饵粉迅速雾化钓区,浓腥昆虫饵不断蜷曲蠕动,“腥”中有“香”,对鱼类来说是挡不住的诱惑。对96KaiFa源码来讲诱钓十分强劲,中钩率很高。如果把“蓝鲫”饵粉拌成松软适中的拉饵(掺入一点拉丝粉),挂饵轻微下钓,其效果不凡,钓获颇丰。

四、注重择选适合的钓点

俗话说“三分的长相,七分的打扮。”其实钓鱼也是一样的道理。选择钓点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我们钓到鱼、钓好鱼、钓鱼多、获鱼丰、钓趣浓的关键所在。依我之见夏季选择钓点,首先应始终坚持一个“活”字的思路,钓点远与近、深与浅、钓早钓晚等都不能离开自然屏障物,活水和阴静水域夹有障碍物的钓点优为先;

其次是根据晴天时间气温变化择钓点,早晨和傍晚选非深浅水为钓点,无论远水或近水非浅非深水域是早晨后和黄昏的宜选钓点;上午钓点选深远水域和阴凉水域,如暗礁、石砬、檐洞、沟坎等,夜间钓点选边选近水。

随着时间和太阳照射热度的强与弱变化钓点,鱼类对温变敏感性特强,鱼类不但喜欢追温,还喜欢追氧,夏日之鱼喜欢活水,活水含氧充足又凉爽,可降体温又有随动水而来的丰富食物,鱼儿喜欢在流动的水中戏水与捕食夺食。钓点选在活水口暗草或水边草丛、树汊周围,那是很好的钓窝,钓绩不言而知。

五、注重应用灵活钓技

夏钓的钓法与技巧要多样化,灵活应用钓招,随水情变,随气温变,随鱼情变,随环境变,才能实现夏日垂钓鱼趣双收,银鳞满筐。

1)以走钓为主,走守钓相结合。

一般可多做几个钓窝,底饵料不宜太多,也不宜太稀少,这一点应根据本地区垂钓经验酌情参考而定。当一个钓点许久鱼不咬钩时,我们钓者可挪动位置换到另一个钓点下钩;如一个钓点起几条鱼后再无鱼讯之时,也应挪窝垂钓,一个挨一个地钓下去。

如果窝窝有鱼起,在垂钓过程中,取优去劣,或者是轮流施钓,这样少惊动鱼,少驱鱼出窝。对有鱼之窝,适时、适量投底饵养窝留住鱼,不宜随便异弃该钓窝,不要等每个钓窝无鱼讯时再来补钓窝,野鱼游走一时半天聚鱼很困难,有损钓绩。

2)走钓或守钓,诱引逗钓相结合。

无论是走钓,还是静守钓,在整个施钓的全过程中,诱引逗钓兼施,静动相结合,适时、适量、适度静中变动,动中生静,使静态钓饵活起来,使死饵变活,活饵似像逃窜,诱鱼注目,逗鱼兴奋咬钩,或是刺激鱼怒扑上去以嘴试钩。

诱引逗钓手法应轻巧,温柔逼真,把钩饵轻轻地向上或窝前后、左右提动竿梢,其幅度10-15厘米之内,再慢慢地放下成自然坠落,这里诱诱,那里逗逗,适时变换钓法与技巧,引鱼前来吸饵吞钩。这就是诱引逗钓的精髓所在。

3)识水观色,追星跟踪施钓。

一旦发现该水域周围水色清晰,唯有这地方水色略浑,水隐里必有鱼聚集成群成队,若是淡浑水色中拌有丝丝浑水团冒出,水底必有底栖息鱼类,浑团越大则鱼越大,浑色水越宽则鱼越多,把钩饵轻轻抛入浑点下钓,就有立杆见影鱼中钩。若是草丛旁边水中冒出细小单一或成双的小水泡,有可能鱼儿在戏水哄底觅食所产生,一般野鲤、野鲫最喜欢哄底寻找食物,下钩垂钓必有鱼中钩,有时接二连三提鱼上岸。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