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四个春日午后钓浅滩的技巧

南方比北方春钓要实施得早一点,水温较低相对来说钓效一般都不太好,钓鲫是主要的垂钓活动。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野钓鲫鱼时钓者的感觉比较舒适,鱼的活动范围也渐渐扩大,活跃度有所增强,我们就可以在浅滩施钓了。浅滩不唯指浅水区,应选向阳背风、有水草的浅滩区域垂钓比较合适,水体稍有流动则更佳。

一、选下钩之处

午后气温较高,鲫鱼比较活跃。浅滩的水草区食物多、溶氧足,可钓浅钓边。在面积较大的水域垂钓也是如此,尽量不去钓深钓远,可在池塘水渠或水库的尾部选点,钓2米左右的水深比较合适。午后阳光照射水面,使水体获热较多,升温较为理想,鲫鱼会离开深水区到浅滩觅食,是钓鲫的良好时机。

虽说强调钓浅滩,但有时候要注意鱼儿喜欢在深水与浅水交接的地方活动,这是鱼儿从深水区过渡到浅水区的必经之路,水深两米左右的交界处觅食的鱼儿多,有时可以连连上鱼。既然是钓浅滩,钓者一定要保持钓场的安静环境,身穿颜色较暗的衣服,尽量不让鱼儿发现岸边钓者的身影。

二、诱饵与钓饵的选用

野钓水域的鱼群数量较稀少,水质较清,诱饵的投放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提前打窝,选好钓点后提前打窝,每天定时定量抛投诱饵到窝点,几天后垂钓时,打窝量要很少地投放,续窝量也要少。

二是诱饵可用几种同时打窝,一般不使用酒糟打窝,避免招来很多的小杂鱼闹窝。毕竟春季的水温要比冬季高一点点,所以钓饵的腥香味可以不必太过浓烈,钓饵仍要做的适口一点,小而软,便于入口。

三、常规钓具的选用

春季垂钓对象主要是鲫鱼,鲤鱼因未到产卵时期,它们是不会游至浅滩的。钓鲫就仍使用小钩细线,主线选1.5之下的就行,钩子可选小巧而易入嘴的三号以下的袖钩,鲫鱼吸食后吐出比较困难。

若想垂钓个体较大的鲫鱼,钓组就要牢靠一点,号数适当增大一点即可,不必使用太大而笨拙的钓组。浅滩钓鲫的浮漂不必选太长的,可选吃铅1.5以下的十目左右的浮漂。天气晴朗鱼口不错时,可使用细长身的软尾漂,其漂尾较短讯号准确,水温偏低就不要使用这种浮漂,因为其漂尾腹部产生的上浮力较明显,鱼口轻,就难以吸食入嘴。

调漂可灵一点,若是硬尾漂可调五钓三,也可调到六七目钓三到六目,硬尾漂动作较明显,但有时提竿会无鱼;若是软尾漂可调三钓二到三目,软尾浮漂动作较小,下顿与上浮不到一目即可提竿。

四、对付大鱼的招数

个体较大的鱼喜欢在窝点附近转悠,喜欢慢悠悠地在鱼群后面游动,不急着与小鱼争食,所以下钩处可偏离窝点三十到四十公分。

大鱼不会在小杂鱼抢食时轻易开口觅食,只在窝点边上看准机会再小心地吃食,咬钩十分谨慎,但是若有食物在嘴边,又对其味口,大鱼还是会吸食的。挂饵不要因为鱼的个体大而盲目地将饵做大,使用面食的素饵,就不要捏得太大太硬。

使用虫类荤饵挂钩时不要从头部直穿尾部,这会不利于钩尖顺利刺中鱼嘴,应余出虫体一端一点距离穿钩,使钩尖微微露出。挂昆虫饵时要注意将昆虫的壳刺穿,玉米粒的外皮比较硬,可先去掉后挂钩,也要微露钩尖。

在垂钓进行时,观漂要留心细致,扬竿动作使力适当轻快一点,手部动作要有柔韧性,迅速引鱼出窝。抛钩入水没有鱼口,要检查一下饵料,及时换饵下竿,增强诱鱼的作用。大鱼的警惕性很高,钓者在岸边活动的身影容易使鱼儿受到惊吓,应尽量坐下施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