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大水面的长竿短线钓法与技巧

受武汉钓友长竿短线钓法的影响,本地钓友王杰爱用长竿钓鱼。大约是12月下旬时,王杰向我询问钓线的用法,并和我介绍了鱼情:很大的废鱼池,鲫鱼二两到八两,上 鱼极慢。我告诉他,"台钓"用0.6号道系配0.3号子线,3.5或4号白袖,长竿短线钓,可以放大一个规格,主线0.8号、子线0.4号,钩子可以用6号丸廿。

王杰钓的池塘,是城南自然村落中一个很大的自然散养池塘。接近正方形,每条边大概有200米宽,总共有60亩大小。去年春那里开放垂钓,刚开始每天收费20 元,后来只收10元。去年7月,池塘连同土地卖给一家冷冻厂后,东西两边已经在动工修建厂房和宿舍。随着产权变更,池塘也就没人管理。在这样一个鱼头稀少 的大水面冬钓,难度真不小。

由于离家较近,从2012年元旦到春节时,一有闲暇我就去那个废塘看一看,偶有机会也钓上半天。特别是临近春节时快递业务停止,便经常去钓,深感在那里钓鱼的难度之高,绝非一个"冬钓无巧,线细钩小"所能对付的。

王杰用的长节手竿有13米长。主线是0.8号久战主线,长度不到3米,仅比水深多0.5米。子线是0.4号劲磨子线,钩是白狐4号。钓饵是红虫束,诱饵是麸 皮和一些腥味的商品饵料混合。根据他的介绍和我自己的观察,元月上旬一段时间,他的收获是最高的。他这种钓法的几个关键点如下:

1.结合对面和水面的参照物,精确定点,然后长竿挂打窝器精准打窝,三四个窝子轮流钓。

2.鲜活的红虫束作钓饵,边钓边逗,在和缓自然的引逗下,不爱吃食的鲫鱼,见到慢慢从嘴边走过的饵食,常常会大开其口。

3.选特殊钓点,他的钓点通常在杂物较多的水面,他能把钓点定在杂物最多的地方的缝隙里,确保下钩准确。也经常在岸边探钓,看哪里水最深,找最深处下钩。

据小王和常在那里钓鱼的钓友介绍,小王采用这种钓法,元月上旬时每次可以钓五六斤,成为该塘的冠军,后来便越来越少,一天只有三四尾鱼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