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天鱼难钓的原因以及应对策略

在垂钓活动中,天气、气温等因素的影响永远是第一位的,夏季尤为突出。夏钓中流传的鱼谚“夏天到,鱼难钓”就说明这一点。究其原因,主要是夏季的天气变化快,起伏大,直接或间接地给垂钓带来影响。那么我们首先要了解天气变化特征及对鱼类的影响,才能有的放矢采取对策,才能取得好成绩。

一、高温影响

入 夏后,特别是每年的6月中旬至9月中旬之间,江淮地区气温很高,早晚气温都达到25℃以上,中午高温时段甚至超过35℃以上。我们要钓鱼,首先就要了解所 钓鱼种对温度、含氧量及温差的耐受力,寻找最佳天气、时段、钓场予以应对。就我们常钓的鱼类如:鲫鱼、鲤鱼、翘嘴、草鱼、鳊鱼都属于喜暖怕高温的鱼类,我 查阅了有关专业的鱼类养殖资料发现,当水温达到32℃时就到了以上几种鱼类觅食温度的上限。当水温达到或超过这个数值时,鱼类就会基本停止觅食,尽管你的 饵料再好、技术再全面也是枉然。难怪有很多钓友感叹“神仙难钓午时鱼”。

自然界我们无法改变,但我们在了解了鱼类的这些习性、需求后,就应该趋利避害地去寻找对策,去“服务”鱼类,以寻求收获的最大化。在应对高温对垂钓的影响时主要对策有:

1、钓早晚

夏 季烈日炎炎酷热难耐,但早晚的温度还是比较凉爽的。此时段气温一般在20—25℃居多,这是多数鱼类觅食的最佳温度。特别是天刚亮晨风习习凉爽怡人,水生 植物开始光合作用而向水体释放氧气,此时气压较高,鱼儿食欲旺盛,会纷纷游到岸边觅食。到傍晚时段,气温、水温逐步下降,鱼儿纷纷从深水区逐步游向岸边来 “晚餐”。此时在近岸浅水区下竿,会有较好收获。

2、钓深钓荫

夏季白天尽管温度很高,但在不同深度的水体里其水温是不同的,水温会随着深度的增加而呈递减状态。此时,老钓手也正是了解了鱼类的这个习性而常将窝子打在深水区,实践证明其效果确实比浅水区好。

夏季水温高主要是受阳光辐射热的影响,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如:桥洞旁、树荫下、水草的背荫处,其水温都要明显低于阳光辐射区,鱼类在长期的生存过程中也感受到了这些,于是,但凡阳光照不到的地方也多成为它们乐于逗留“避暑”的地方,我们如在此下竿,定不会令你失望。

3、钓降温

夏 季天气并不是一直高温酷热,如遇连续几天阴雨,或梅雨季节或连刮北风、西北风,或下大雨,或雷阵雨过后,气温水温会发生较大幅度的下降,含氧量增加,我们 应抢占这样凉爽的天气。因为雨水的作用会将岸边的天然食物带入水中而成为鱼类的美餐,所以,鱼类活性增加觅食积极,因而钓获量会有显著增加。

4、夜钓

“夏钓夏钓,夜间比白天好。”这是钓友们长期垂钓实践的经验总结,对于我们夏季垂钓有着指导意义。常钓的鱼 类生理上有几个共性:喜温怕热、趋弱光怕强光、喜静怕嘈声。我们选择夜钓正是为了满足鱼类的这些喜好。夜晚温度适宜、环境安静、没有白天强烈的光照,鱼类 有安全感,所以敢大胆到近岸觅食,更由于水温凉爽含氧量高,所以,鱼类会胃口大开,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的。此时钓者也可免受白天酷热的折磨,因而广受钓友们 的喜爱。

二、高湿影响

在 影响夏季钓效的因素中,除了高温影响外,空气湿度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指标。空气湿度直接作用于水体,影响着水体的温度变化,影响水体与大气之间的空气交 换,对水体的含氧量产生影响,最终影响鱼类的活动及觅食。当空气干燥、水体与空气置换状况良好时,水体的温度降低含氧量就高,鱼类的行为就活跃觅食就积 极,反之,鱼类就会停口。96KaiFa源码往往多注意、重视温度的变化对鱼类的影响而忽视空气湿度的变化,当鱼不吃钩时常常是一头雾水。

就 夏季来讲,当出现空气湿度超过70%以上时,多会出现轻雾的天气,尤其是山区更明显。由此民间就有“冬雾雨,夏雾热”的说法。实践证明,夏季如果出现上雾 (多无风)的天气时,鱼类是基本停口的,常常要等到大雾散去后,鱼类才会陆续开口觅食。究其原因,主要是在水体里生长着大量的藻类、水草,它们在太阳的照 射下才会产生光合作用释放氧气,当出现空气湿度较大时,阻挡或削弱了阳光的照射,使其不能或减少了光合作用,不能补充水体鱼类所需要的氧气,使鱼类的正常 生存条件受到了破坏,从而导致鱼类食欲下降或停口,所以,我们在选择出钓天气时,要避开这样的天气或等雾散后再下竿。夏季如遇到高湿的梅雨季或下雾的天气 时,建议采取以下对策:

1、找地势开阔水面较大的水域

由于地势开阔水面较大的水域一般风力较大有风浪,能够加速水体与空气的接触面,促进空气与水体的置换,增加水体含氧量,所以鱼类的食欲要强一些。

2、找活水的地方下竿

鱼类活动和觅食很多情况下是受水体含氧量影响的。活动的水体比死水的含氧量要高,又因为活水比死水温度要低,活水中饵料来源也要比死水丰富,所以,活水中的鱼类食欲要强很多。

3、选迎风处打窝

其 实,找迎风处做钓点,主要也是考虑水体含氧量及温度的影响。在相对较小的水域里,周边多有遮挡物影响空气的流通,这样,背风处水体与空气交换就受限制,水 温较高含氧量偏低,而迎风处这样的局面就不同,有风、有浪、水体就会有缓流,从而使含氧量增加,当鱼类感觉舒适了就会有一定的觅食愿望。

4、看风行事

夏季的不同风向也影响着空气湿度及温度。一般刮东南、南、西南风空气湿度大温度高,不怪有“东南风雨祖宗”的民谣,说明刮以上风向时空气湿度大,下雨概率大,而刮西、西北、北、及东风空气湿度较小,钓友要注意当地风向变化的规律,选择合适的风向出行。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