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黑坑老滑鱼太挑食?整一份拉拉糊,吃了还想吃

米饭是大部分人的主食,一日三餐都离不开,其实很多新手可能不知道,用它来钓鱼也十分有效。

现在钓鱼主流饵料是商品饵,大概也只有蚯蚓红虫以及玉米小麦还有一席之位,谈起米饭饵。老钓手们可能会想起十几年前甚至更早的钓鱼时光,而刚学钓鱼的朋友甚至可能没听过,还以为又是什么奇葩饵料,故意拿来博眼球的。

商品饵没有流行之前,米饭钓鱼一点都不稀奇,而且专在杂鱼里面取大板鲫;商品饵盛行的今天,它依然还是钓大板鲫的利器,只是很多人不信、不愿尝试,也没有那个耐性去守。

米饭钓鱼最简单的用法是直接挂钩,选取糯软、大颗的饭粒直接挂钩然后露出一点钩尖即可,并无太多的技巧可言,这是野钓常用方法。

黑坑也可以用米饭作钓,大家应该听过一种东西叫做“拉拉糊”,其实这个饵就是用米饭做的。

拉拉糊是滑鱼克星,专治挑食、不爱开口、乱口等毛病,但为什么黑坑很少见到

首先拉拉糊制作起来相对于普通的商品饵比较麻烦,包括用起来也不如拉饵方便,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黑坑是禁用的。

为啥禁用?老板会和你说,拉拉糊不环保,污染水质、影响鱼儿健康,鱼吃了以后不消化、过不了多久就会死亡。

有些不清楚拉拉糊是什么的钓友,一听这话会有点害怕,心想用了这个东西连钓起来的鱼都不敢拿回家吃了,加上黑坑不给用,也没必要去具体了解。

拉拉糊的组成很简单,只有两种材料,一是米饭(米饭打成糊),另一种是昆布丝。这两种东西非常环保,可以说比咱们用的商品饵环保多了,不会污染水质,更不会伤害鱼。米饭就不说了,有些人可能对昆布丝不了解,其实这东西就是海带,只是经过加工而已。

当然了,“拉拉糊”会令鱼儿消化不良一说也不是空穴来风,主要是以前有些人用棉花代替昆布丝,或者用一些胶类物,这种东西吃了肯定影响健康啊,如果纯粹是米糊+昆布丝,那绝对安全环保。

有些塘主信谣、传谣,别人说什么他就说什么,而有些则是本着“好用就禁”的原则,就如禁红虫一样。

拉拉糊该如何制作

你可以用平常吃的米饭,也可以去网上买米粉自己熬制一下,前者取材方便(别说家里没米),后者加工更快。有些人会建议用“香米”来制作,其实我感觉差别不大,拉拉糊好用胜在状态。

用大米制作,第一步是煮熟,这个都会吧,第二步煮熟后你得准备一个破碎机把米饭打碎。这里要注意电饭锅底下特别硬的、变黄的、尤其是煮焦了的就别放进去了,就用面上那些软的即可。粉碎的时候要加一些水,大概加20%~30%的水,看煮好的米饭的软硬程度,灵活点。

第三步是把昆布丝从包装袋里全部取出,用手捋顺、捋直,然后根据作钓鱼种的大小把昆布丝剪成段大概二三毫米。第四步将昆布丝和米糊混在一起并搅拌均匀,比例1:2,第一次开可以先少加点昆布丝,慢慢增加。

如果用的是米粉,那就不用破碎机了,直接把米粉倒锅里加水熬就行,但不能熬的太粘稠,熬的过程要不停搅拌防止结底。

等感觉稍微有点稠的时候就可以关火,把它倒入盆中晾凉,前面那种方法用破碎机打碎以后也得晾凉哦。晾凉后米糊会粘稠很多,接下去的步骤和上面的一样。

拉拉糊针对的鱼情和使用方法

拉拉糊是一种针对性很强的饵料,针对性越强则意味着对某种鱼情效果很好,但普通鱼情效果就一般,可以说是广谱性不够,这大概也是很少看到有人用的原因之一吧。

拉拉糊针对的鱼情是滑鱼老鱼伤病鱼,正钓不建议用,正常偷驴你也不要优先考虑。最好是那种老放回锅鱼的黑坑,正常饵料去钓开口不好,或者是鱼很多、进窝也快,但光冒泡不吃、口很乱、老是起浮,这种情况下就可以用了。

用拉拉糊你首先要有个全磁拉饵盘,开钓后不要把全部饵料倒在盘上,用勺子挖一点点就行,记得摊平。拉的时候双钩分开,贴在磁盘上慢慢拉动,也可以拎着子线打圈,总之让钩子附上饵料即可。

这样已经可以钓了,但我们为了兼顾诱鱼留鱼,一般会将拉拉糊和颗粒配合使用。即拉完饵后粘一下颗粒,入水后如果没口,抽竿瞬间颗粒会脱落,留在水底就当是做窝。

拉拉糊为什么效果好?在使用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拉拉糊比重轻,鱼可以一吸即入,加上没有雾化,所以也没有太多的杂乱信号。另外这种饵还有一种优势,就是不像商品饵那样用浓烈的味道,没有化学添加剂,鱼吃起来很放心。

“天然、无化学添加”是钓这种老滑鱼、伤鱼的重要前提,所以使用时要注意不能画蛇添足去额外加点小药。

很多人总觉得,黑坑大家都在用小药,水质变差、鱼的嗅觉也失灵了,所以要加大量的小药去刺激鱼开口,这种观点不能说完全错误,但肯定也不对。举个例子,如果味型大才能要鱼开口,那红虫、蚯蚓、皮筋颗粒还有何用?事实上这些东西有时能秒杀一切小药。

还有个注意事项,咱们用拉拉糊尽量不要用抓饵,会很黏手;在粘完颗粒以后可以抓,你要是感觉饵料太大、太长了,可以修整一下,小饵团的入口性肯定比大饵团强。

写在最后

拉拉糊是经过很多人实战并认可的一种钓老滑鱼非常好用的饵料,说是滑鱼克星不为过,但本文也明确提醒了,一般偷驴还是首选正常饵料,比如可以用本味的颗粒料开饵。

因为滑鱼它也分等级,被锚过一两次的鱼和被锚十几次的鱼肯定不在一个段位,况且拉拉糊制作使用都不那么简单。所以垂钓黑坑,先用正常饵料正常钓法,实在没辙了,明明坑里有大量的鱼,但就是难钓、吃口非常刁钻,这时可以拿出拉拉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