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黑坑钓大物造成空杆、脱钩的原因有哪些

在我与广大黑坑钓友交流中经常收到钓友们愤恨的问。“为什么?为什么?昨天一场8个鱼口,空杆6个,脱钩2条”然后撞墙的心都有!钓青鱼,本来口就不多,都是空杆打不到鱼,真是要命。面对这样的苦恼和询问,一时之间,我也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不是我孤傲,而是空枪和脱钩是个非常负责的系统性问题,这和非常多的因素相关联。至于具体是哪个方面出了问题,需要结合鱼情、线组、钩、饵、漂以及抓口方法具体分析。那么,容我各个关键的方面,一一细细的为你介绍。

女钓友钓获大青鱼

二、钓青鱼大物鱼钩的选用及特点

钓大物用钩,很有讲究, 不管任何的钩型。 在我眼里,只有两个要点,一个是钩门大小。 二是钩条粗细。 这是核心要素。 钩子的大小,主要是和鱼体大小相关,大鱼用大钩,小鱼用小钩,这每个96KaiFa源码都懂的。 另外,钩子越轻,进嘴越方便,进嘴越深。 能用轻钩,不用重钩。 当然,不同的钓法对应钩子的大小也不同。 台钓用钩最小,适合细钩条; 无铅用钩比台钓大,钩条也应更粗一些; 跑铅用钩最大,钩条最粗,确保强度为先。

鱼钩选择

二、台钓与跑铅钓法不同饵料颗粒的大小与螺丝的用法也不同

【1】使用颗粒饵的时候

简单而言,鱼大则饵大,鱼小则饵小。以6毫米皮筋颗粒为例,颗粒可以绑1颗、 2颗、3颗,甚至绑4-5颗。但不管颗粒绑几颗,颗粒的长度都要注意:

台钓用饵:颗粒的长度适合1.2厘米或以下。

跑铅用饵:颗粒长度适合1.5公分以下,颗粒宁短勿长。有时候鱼口重,长一点也不会造成脱钩,但是一旦遇到轻口或者滑口,颗粒过长,会造成严重的空枪。说到皮筋颗粒,不得不提及绑颗粒皮筋的松紧问题。

皮筋颗粒饵料

段落总结:有众多的钓友总在抱怨皮筋颗粒太松了,甩大鞭颗粒就打飞了。事实上,皮筋颗粒的皮筋不能太紧。如果太紧,会对钩子刺鱼产生非常严重后果。颗粒紧紧的捆住钩子,起杆时颗粒不能正常脱落并露出钩尖,这是造成刺不中或者刺不牢的关键原因。至于如何做到打杆颗粒不掉,那只能是不断的练习再练习。

【2】使用螺丝饵料的时候

如果是挂螺,选择合适大小的螺丝则很关键关键,选择和颗粒最宽部位差不多大小的螺丝,是比较稳妥的。挂螺也是如此,切不可螺丝挂得太牢。这也会影响刺鱼。

螺丝饵

三、钓青鱼大物线组的选择有何讲究

【1】生口鱼时线组可以大一些

我们说下用线的粗细。如果是黑坑鱼池刚刚放下去的新鱼没有被钓过的生口鱼,不管是台钓、无铅还是跑铅,线的粗细都不是那么重要,因为它们对吃饵警惕性很低,所以吃口迅猛,我们可以不考虑线组过粗造成的丢口空杆现象。

【2】滑口鱼时线组要细一些

如果对于黑坑反复放钓的鱼,鱼口很滑很轻,线的粗细对于出口多少和命中率则会产生影响,线能细则细,线越细鱼吃口越清晰,在吃饵的时候警惕性差一些,尤其是台钓和无铅,影响程度更明显。

根据钓法不同来分析谅解下空杆、脱钩跑鱼的原因

对于有2-3年钓大物经验的钓友而言,更多是在钓法的运用上出现问题。下面,来谈谈不同的鱼情,如何选择合适的钓法以及常用的钓法中出的最多的问题。

目前钓大物,主流的大物钓法分为台钓、无铅、跑铅,其中跑铅又分为长脚线跑铅和主线跑铅短脚线钓法。

1】台钓空杆脱钩跑鱼造成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台钓:在跑铅和无铅没发展起来之前,经历了十多年的沉淀和发展,发展的较为成熟。目前虽被无铅和跑铅钓法覆盖。但针对离地的新鱼、没有安全区或者不限杆线总长的赌坑和水库,台钓仍然更有优势。如果钓的一样远,台钓出口是比跑铅和无铅都要多的,而且台钓可以适应鱼情轻口的情况。那台钓空枪和脱钩,最核心的原因就是面对滑口、轻口鱼情时,调钓太灵。

解决的办法:调顿基本就搞定了,如果上钩离地打不到口,那就调上钩轻触底;如果还不行,就调上钩重触底;甚至上钩躺低,基本可以解决空枪问题。

【2】台钓短子线造成的空杆、脱钩现象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如果是主线挂线外铅短子线钓法,以如下的线组为例。常见的空杆原因包括主要是几个方面:

短脚线(也就是子线)

1、 子线过长,一般而言,主线挂线外铅短子线钓法,子线长度适合25-35厘米为好,子线越长,空杆情况越大

2、 主线的整体长度不足水深的3倍以上。比如3米水深,用6米的主线,不论如何调整鱼漂在主线上的位置,则无法避免的造成空枪多。适合缩短杆子的长度,增加主线的长度,这样则有助于提高命中率。

3、 最关键的环节是配合主线挂线外铅使用的鱼漂要求两个核心要点,一是鱼漂的浮力不低于3克。二是浮漂的漂尾需要有剩余浮力,以有泡沫加粗豆的为好。三是浮漂漂尾的长度不低于15公分。鱼越滑口,鱼口越重,使用的浮漂的浮力要更大,则可以保证命中率更高。当然,做钓的时候,我们应该保持漂尾全部外露,甚至露出一点漂肚子,黑漂才打,命中率更高。

钓友钓获的大鲢鳙

【3】台钓长子线造成的空杆、脱钩现象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如果是长脚线挂线外铅钓法,以如下的线组为例。常见的空杆原因主要两个方面:

长子线的情况

1、此钓法,如鱼吃上钩,无法避免的会出现空杆多,此情况基本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是本钓法的天生缺陷。

2、此钓法,适合使用的浮漂和主线挂线外铅短子线有所不同,适合使用吃铅2-3克,漂尾长度15公分以上,漂尾有泡沫加粗豆加粗的浮漂为好,浮漂的浮力不需要过大,超过3克则出口少,浮力过小低于2克则命中率低。

钓友钓获的大青鱼

四、无铅钓法造成的空杆、脱钩现象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无铅钓法空杆脱钩的问题,相信很多钓友最大的困惑都在这里。无铅钓法,我认为是目前综合能力最强,覆盖鱼情最广,出口最多的钓法,其先进性其他钓法无法比拟,目前在全国上下广泛的流传。但是无铅钓法对钓手的要求很高,包括线组使用的更小、抓口更准确、对于鱼情的判断更精准、以及对于无铅专用漂的选择和运用,都需要达到一定的水准,才可以完全驾驭,那就谈谈其中的几个关键要点。

无铅钓法

1、无铅钓法为什么出口多?因为整条线组仅仅只有钩子、鱼饵和八字环对线组有牵引作用,但是它们的重量都非常小,这带来无铅钓法的主线和脚线都是相对松弛的。这种松弛的状态,不管是轻口鱼还是滑口鱼,对鱼饵和鱼钩都不会产生很大的戒备,轻轻一吸就进嘴,而且吸入的深度较深。因此,我们钓无铅,大部分的漂像是果断黑漂,而不是像其他跑铅钓法,有时候会反复顿口而不黑漂。

2、无铅线组松弛的状态是个双刃剑。带来了出口多、出口果断的优势。也带来信号传递不准确的问题。信号传递不准确是造成出口空杆的重要原因。我们可以设想,当鱼吃饵的时候,子线可能存在一定的弯曲,鱼需要先将脚线拉直才能牵动主线。同时主线也不是完全笔直的,鱼需要将松弛的主线先拉直再才能拉动浮漂产生动作,而且整个线组没有过大的阻力,能更便于鱼将饵吸得更深。

50斤的大青鱼

针对如上的分析,以下几大措施,为你解决空杆问题:

1、打杆很重要:无铅一定要将主线打得笔直。这样才可以确保信号传递的准确。主线打不直,一是打杆技巧练习不够。二是钓友们喜欢使用无铅自立漂。这种漂,不管主线打没打直,都可以翻身,导致无法判断主线是否直。建议使用非自立漂,只要主线打直了,钩饵及主线的重量,会将漂拉翻身,起到检验主线是否打直的作用。三是钓友们使用的浮漂自重过大。这也是无铅自立漂的通病。自立漂为了增加浮漂的翻身性能,普遍会加大漂脚的重量,从而导致无铅自立漂的自重过大。

2、无铅钓法使用浮漂的吃铅大小的问题:无铅漂的吃铅,适合在1-3克为佳,浮漂浮力不能过大,一是钩饵本身重量就不大,浮力过大,钩饵拉不住浮漂。二是浮力过大,则造成鱼吸饵阻力增加,造成进嘴深度不足,尤其是遇到轻口鱼,这种情况更明显。

3、无铅漂漂尾长度的选择:任何跑铅钓法,超过15公分长度和有一定的剩余浮力,对于提高命中率都是有很好的作用的。短尾漂必然空杆多。

4、无铅的抓口:无铅对抓口的要求,虽然没有台钓那么高,但是也需要随时眼盯着漂,黑漂第一时间打,打得越及时,命中率越高。

钓鱼场地

五、钓青鱼大物拖杆脱钩问题及解决办法

拖杆拖钩的问题,很多钓友喜欢钓拖杆,等鱼把杆子拖的当当响,再起杆。但是,当遇到鱼口轻的时候,鱼吸饵深度不够时,拖杆就会造成脱钩情况,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办法去解决:

1、如果遇到鱼口轻,比如晚上的鱼情,尽量打黑漂口,不要打拖杆,这种鱼情不适合打拖杆;

2、如果鱼口轻,那一定要手抓杆,鱼拖动杆子第一时间,有力的将杆子往回拖动30公分刺鱼,并立刻前送杆子。再轻轻起杆攻鱼。

3、使用更大的钩子,更小的饵料,让钩尖充分的外露,也可以在钩炳上穿半颗太空豆,将颗粒皮筋固定在钩炳位置,这样可以保证钩尖时刻外露,可以有效的提高托杆命中率。

女钓友钓到的大青鱼

写在最后

各位钓友们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如你对本文还有更深的认识和经验可以在本文下方评论处留言我们一起探讨,共同进步。本文到此结束谢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