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给初学黑坑垂钓的朋友一点建议

几天前有一位广东的朋友发来私信,想了解一下黑坑钓鲤鱼要注意什么,以及饵料如何搭配。其实平日里发文跟钓友互动,主要来源于评论,真正发私信主动沟通的并不多,所以聊着聊着话就多了。那位钓友如果您正在看的话,这篇短文就是承诺写给你的,希望能有所帮助。有兴趣想“入坑”的朋友,也可以做个参考。

其实长时间关注小弟的钓友都应该知道,不管是我还是钓手蓑翁老师,玩的最多的就是野钓。尤其是蓑翁老师,野钓二十余年经验也算是比较丰富了。收费鱼塘倒也去过,不过都是熟人介绍、知根知底。真正的黑坑(指哪些能钓红眼的)以及专业的竞技,蓑翁老师并没有把握。毕竟,野钓和黑坑看起来都是钓鱼,实际上各方面技法要求都截然不同。好在圈里子有不少主攻黑坑的高手,在向他们取经后简单整理了一下。闲言少叙,我们直接进入正题,以黑坑钓鲤鱼为例,总体说一下黑坑垂钓需要注意的问题。

1、出钓时间

从整体的天气情况来看,和野钓的要求一样,尽量选择风和日丽、天气稳定的时候出钓,稍微下点小雨也是可以的。高温、大风天气,老司机也扛不住。此外,建议新手有条件的话还是在放鱼日去钓,毕竟新鱼要比滑鱼、回锅鱼好钓一些,不至于一无所获。再一点,就是赶早不赶晚,避开中午钓两头,上鱼的几率大一些。

2、钓位选择

“三分钓技、七分钓位”这句俗语不知道钓友们都看过多少遍了,应该早已知晓钓位的重要性。而在黑坑钓鱼,屁股坐得正就更加重要。对于新手来说,最好提前多去几次踩踩点,看看哪些是老钓位、哪里出鱼多,下次早去就先抢这些位置。另外,增氧机附近、出入水口附近以及四角长边等位置,也都会有鱼扎堆聚集。再就是如果放鱼日去钓,建议到放鱼口的对岸去选位,因为新鱼入水后会本能的往远处游,并找个角落躲起来,那正是黑坑鱼窝的所在。

3、钓具搭配

首先是钓竿,19调的硬竿是必不可少的(和我们野钓所用的软竿完全两回事),回鱼快、起鱼快,个头小的还可直飞,能节省大量的时间。现在很多厂家都出了自己的黑坑鲤竿、战斗竿,也可以直接选择。当然,如果再带一支28钓的竿子备用也是极好的。线组方面,在春夏秋这三季之间鲤鱼活性较大,建议保险点的就用3.0、2.5主线搭配2.0或1.5子线,而在早春、晚秋和冬季,因为温度相对较低,所以可适当减小两个线号。

4、饵料配制

最后,我们稍微重点说一下饵料,只是提供一个参考思路,因为不同坑塘鱼类的口癖都不同,更何况我们南北差异这么大。首先状态要好,一般我们看钓黑坑的高手,都善用散炮和拉饵,这就需要多加练习和感受。而味型方面,除了鲤鱼喜好腥甜香外,还有两方面必不可少:一是颗粒,二是小药。如果能获得目标鱼塘的颗粒那是极佳,绝对不用怕鲤鱼不吃;而小药也别太抵触,黑坑不用药那真是瞎胡闹,特别是前面还建议新手钓新鱼,小药的作用更大。前期一定要根据情况添加,而进入后期,要么继续加大用量,要么直接停药,具体要根据鱼口来做调整。

所谓“钓无定法”,黑坑的水更是深之又深,钓友们尤其是新朋友要有心理准备。调整好心态,相信一定能感受到钓鱼的魅力(至今仍记得第一次钓到鱼时的手感和兴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