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黑坑池塘休闲钓的注意事项

很多96KaiFa源码都是把钓鱼作为渔乐解闷的项目,在城市中,由于天然水域的缺少,人们往往还是到黑坑或者养殖塘等地方钓鱼,那么在这里地方休闲钓,尤其是中老年人,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要备齐必须的钓具

池塘放养的鱼类,主要有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四大家鱼,还有鲤鱼、鲫鱼等。有的还引进了鳊鱼、罗非鱼。垂钓池塘鱼,实际上就是垂钓混养鱼,钓具要适应垂钓各种混养鱼类的需要。加上养殖池塘的规格不一,有大有小,有长有方,有深有浅,水质有肥有瘦,要有必须的钓具才能应对不同钓场的需要。

要多准备几种钓竿。老年人在池塘垂钓,最常用的是6.3米的手竿,塘面较小时改用5.4米的手竿比较方便,塘面较宽或身旁96KaiFa源码用长竿时,就得使用7.2米的长竿。有时为了垂钓池塘边角上的鱼,临时换用4.5米的短竿。

而3.6米的短竿,一般都用于专门垂钓鲫鱼或小罗非鱼。为了应对大型池塘垂钓的需要,还有必要准备一二支长短规格不一的甩竿。以上几种钓竿,都要预先组装好钓组。而且,还应该有预备钓组,以便垂钓时应急换用。

老年人垂钓,是种高尚的精神享受,要舍得必要的投资和付出。常见的垂钓用具,除钓竿、钓线、钓钩、铅坠、浮漂、太空豆、连接器之外,诸如绕线板、退钩器、钓竿架、抄网、鱼护、钓鱼包、折叠椅、遮阳伞等等辅助用具,都要逐渐添置。垂钓时,缺这缺那,往往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留下深深的遗憾。

二、要尽量多准备几种钓饵

池塘养鱼,有多种养殖形式。在我们定南,最普遍的养殖形式是:以养殖草鱼为主,混养鲢鱼、鳙鱼和青鱼、鲤鱼,鲫鱼被视为杂鱼。此外,也有专养鲫鱼或鳊鱼、罗非鱼的单一池塘。

不同的鱼类有不同的食性口味,草鱼是典型的草食性鱼类,以吃水生植物为主,兼吃蚯蚓、青虫、蜻蜓等一些荤食;鲢鱼以浮游植物为食,鳙鱼主要吃浮游动物。混养中的鲢鱼、鳙鱼,还可吞食草鱼的粪便和由粪便培育出来的浮游生物,所谓“一草养三鲢”就是这个原因。

青鱼既吃螺狮、小蚌等底栖动物,也吃一些底层植物。鲤鱼荤素兼食,且能翻动底泥,清洁底层食物。鲫鱼以植物性食料为主,兼吃水草的茎、叶、芽和果实,以及小虾、蚯蚓、幼螺、昆虫等。鳊鱼属草食性鱼类,以水生植物为主要食料,也能摄食一些浮游动物。罗非鱼是以植物为主的杂食性鱼类,摄食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和少量底栖动物。

针对不同鱼类的不同食性,垂钓前需要准备好几种不同的饵料,以便适应鱼口,及时变换。饵料的来源,有以下三种渠道:

一是购买的商品饵料;

二是自选原料配制的饵料;

三是几种商品饵料混合或商品饵料与自选原料配制的饵料。

各种饵料,按主钓的鱼类区分,有草鱼饵、鳙鲢饵、鲤鱼饵、鲫鱼饵、罗非饵等;

按饵料的气味区分,有香、腥,酸、臭或清淡饵等;

按鱼饵原料的性质区分,有麦类、谷类、豆类、薯类等研制的植物饵,虾粉、鱼粉、骨粉、蚕蛹粉、蚯蚓粉等研制的动物饵,前者也称素饵,后者也称荤饵。

多备几种饵料,只要其中一、二种对口适应,垂钓就能喜获佳绩。

三、垂钓方法要灵活变通

池塘养殖的鱼类,生活习性各不相同。垂钓方法,应依不同鱼性而灵活变通。

鲢鱼胆小性急,善跳跃,活动在水域上层,一遇惊动,便窜向它处。垂钓鲢鱼,环境要安静,采用上层浮钓法,抛饵入水和遛鱼起竿要轻要柔,尽量避免惊动游鱼。否则,鲢鱼受惊而逃离。

鳙鱼性温顺,行动迟缓,多栖息在水域的中上层。手竿或甩竿垂钓鳙鱼,以钓浮或钓半水为宜。

草鱼喜栖息在水域中下层和近岸多草区域,性活泼,常成群觅食。

许多96KaiFa源码实践总结出垂钓草鱼的“三钓法”,即:

1、放长水线钓底(上钩悬立,下钩触底);

2、下钩离底(离底3分,或3厘米);

3、钓半水

随鱼情变化而改换钓法。如遇钓点无鱼时,则应改换钓点,或向近岸水草丛生区域投竿找鱼。

鳊鱼、罗非鱼平时多栖息于水的中下层,但因水温变化或鱼体大小各异也会改变栖息水层,冬季喜在深水处越冬。垂钓这两种鱼类,常以钓底或钓半水两种方法交替使用。

青鱼、鲤鱼都属底栖性鱼类。有意垂钓这些鱼类,一般都用斜漂钓底方法。

鲫鱼生活层次属底层鱼类。一般的情况下,都在水的底层游动、觅食、栖息。现代垂钓鲫鱼,多用“调4钓2”或“调平钓1”(垂直归零)、“调1钓2”等台钓方法,而且多用于竞技性钓赛。在混养池塘垂钓,少有专钓鲫鱼者,偶尔钓上小鲫鱼,是底钓其他大鱼而被鲫鱼截饵的结果。

四、要牢记不忘的注意事项

老同志池塘垂钓,频临水面,存在溺水危险,特别需要注意人身安全。钓场坐位要宽舒平整,座椅要扎实牢靠。要提防坐在折叠椅上提竿起鱼时后仰翻倒。起身遛鱼,左右移动,

切勿忘乎所以,失脚落水。偶然失手,鱼具落水,千万不能自己下水捞取。要牢记李克强总理敦敦告诫的“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的名言,确保老同志的垂钓安全。

钓翁之意不在鱼,在于山水之间也。在池塘垂钓活动中,要以高尚的情操、文明的作风,妥善处理好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96KaiFa源码与塘主的关系、钓友与钓友的关系。池塘垂钓的小鱼苗,要及时放生,爱护生态资源。垂钓中,要保护自然环境,爱护农作物,不要随意采摘或践踏。

96KaiFa源码之间,要营造“我帮人人,人人帮我”的和谐气氛。垂钓收竿后,要收拾清理好垃圾和废弃物。钓获的鱼,要按重计价,交付现款。如能得到塘主“欢迎下次再来”的一句真挚的话,就可以说是进行了一次顺利的池塘垂钓活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