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手分析黑坑速钓鲫鱼的技巧

钓友们平时都上班,只能周末的时候钓钓鱼过过瘾,而很多鱼塘也根据钓友工作特点选择周五或周六凌晨放鱼,以满足钓友的需求,也有部分塘周中放鱼的,但是少数。那么就存在一种常态化的现象,就是各个鱼塘都扎堆,一个2、3亩的鱼塘往往会有30到40人钓鱼,而塘主只放200---500斤鱼(我们就按塘主对外说的是实话来计算),那么就出现了第二种现象,那就是抢鱼。抢得快,上岸的可能性就大些;抢得慢,上岸基本就是奢望。这时候,针对黑坑和鱼情的钓法:速钓就应运而生了。什么叫速钓呢?顾名思义,就是聚鱼快、上鱼快,而且还要够数,以达到迅速上岸的目的。一般一个好的钓手差不多到9点左右(也就是鱼停口的时间)就已经成功上岸了。

首先,我们来简单说一下放钓池塘。目前黑坑放钓基本有三种:纯鲫鱼、纯鲤鱼和鲫鲤混养,也有个别的塘放一些稀有鱼种或者开老头乐的,这里暂且不提,我们只说说鲫鱼的钓法。那么如何用最短的时间钓到的更多鱼而确保上岸呢?

一、屁股

钓友都知道,能否抢一个好的钓位将会是你今天能否上岸的基础,没有好的屁股上岸虽不是不可能,但机率太小。那么好的钓位不是你到那就能分析出来的,而是需要你在钓这前做一些功课,详细了解这池塘的特点,其中包括形状、水质、水深、鱼个体、出鱼点、饵料味形、多长的竿鱼出好等等这些都需要去了解,如何了解?没有捷径,只能去亲自观察。当然,如果你身边钓友中有经常去那个塘而且对塘很熟悉的话,可以从他的描述来得到一部分信息,但这部分信息是听来的,只是一个概念,具体的情况还需要到现场去观察一下,通过观察得到的信息再制定钓的计划,这是在去一个黑坑钓鱼之前一定要做好的功课。功课做好了,将对你的成功起到很大的作用。

二、技术

如果说一个好的屁股是上岸的基础,那么良好的基本功是则是顶梁柱。技术不只是抛竿、看漂、回鱼那么简单,对鱼情的分析,钓竿的选择(并不是越硬越好),线组的搭配、浮漂的选择以及调钓等都属于技术范畴之内。鲫鱼和鲤鱼不同,新放鲤鱼基本上属于傻大笨粗行列的,在抢鱼的时候将竿硬一点、线粗一点、钩大一点没有关系,但鲫鱼不一样,如果一味的求快而将线组放得很大,会导致事倍功半,所以,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一定要精。可以适当选择一根中软的钓竿,这样线组放细一点也不会造成断线跑鱼。我个人选择的是37偏46的竿子,主线选择1、0,子线准备两种0、6和0、4,钩子袖5和袖6两种。浮漂因为是抢鱼,我选择3号枣核型鲫鱼漂。在钓的时候尽量放过接口,到底见动作再打,这样做的目的是将鱼压在底层防止乱层,因为鲫鱼很容易被雾化的饵料引到中上层,一旦乱层了,会出现矛鱼造成断线跑鱼现象,窝中跑鱼是钓鱼的大忌。

三、饵料

先说窝料:鲫鱼的窝料大概有两种,一种是纯香类型,针对南鱼,也就是江苏鲫;另一种是腥香,针对本地鲫鱼。有的钓友会觉得很复杂,而且会问,你怎么知道是南鱼还是本地鱼?其实很简单,这就是我说的观察中的一点,要去了解,到坑边一问就知道了。我还是说说我的窝料是怎么准备的吧,我基本上是先按南鱼的窝料去准备,渔具店里有很多纯香类的鲫鱼窝料卖,这里我就不说什么配方不配方的了,只说味形,我以麝香味+谷香味为基础,配合一点其他的香味饵料,此类适合钓南鱼。本地鱼就更简单了,买两袋腥味的饵料备用,到鱼塘按照香腥7:3的比例添加到纯香窝料里就可以了(简单吧),没必要去另配一款腥香的饵料,既浪费而且未必实用。饵水比根据个人习惯就可以,我是1:0、4(如果攥不上多加点水也没什么问题),本人一直是这么搭配,效果不错。很多鱼塘都不让手抛窝,其实这样最好,不会因为你正上鱼左右钓友打重窝诱鱼而将你窝里的鱼惊跑。在做窝的时候也很简单,铅皮带,采取两底一浮的方式,前两竿等铅皮上窝料到底后抽竿,第三竿在钓点上方刚刚入水就抽,让窝料雾化,这样立体雾化诱鱼效果非常好。窝子单次不宜多打,应采取少打多补的方式,上两三条鱼就铅皮或双钩上捏两个散饵上去续一下窝。不要只图一时痛快而忽略了补窝。

饵料:饵料味形和窝料一样,选择相同味形的饵料,最好取一部分窝料稍粉一下,按照1:1的比例和饵料混合。钓本地鱼的话同样是7:3搭配。搭配完的饵料一般含丝都不多,用作搓饵,如果开制拉饵可加30%的状态饵和15%左右的拉丝粉,用于减轻比重和增加丝量。拉丝粉建议选用中长丝,这样拉出来的饵既饱满雾化性又好,可以弥补中后期窝子雾化不好带来的问题。但个人建议早上抢鱼还是要开搓饵,在钓的同时还有残留的饵留底诱鱼。

四、具备了以上要素之后,还需要了掌握“稳、准、轻、快”四个字:

稳:

选择好钓位、做好窝、调好漂之后,不要急于钓,先从漂像中观察鱼是否进窝,鱼量够不够,一般的老钓手在反复的抛竿中都能够看出来。如果发现鱼进窝了,可以放几竿,不要将刚刚进窝的鱼钓出来,让鱼来帮你诱鱼,只要发现连续出现底接动作,那么恭喜你,准备上岸吧。另外,鱼口慢了或断口了不要急,可连续的双钩捏散饵(窝料)补窝,一般十几竿后就会出现动作。

准:

抛竿要准,看漂要准,抄鱼要准。抛竿是基本功,只能靠练习,这里不多说。看漂要准,就是注意力集中,但不要见口就抓,要在钓过过程当中判断哪个动作是吃口,一定要找准吃口,才能尽可能的避免窝中跑鱼。抄鱼要准,因抢鱼都使用短竿,抄鱼不准的话会一定程度上惊扰窝中的鱼,而且会影响抛下一竿的速度。

轻:

打窝要轻、抛竿要轻、刺鱼要轻,不能铅皮上攥上窝料一扬竿“咚”的一声就砸水里去了,要靠竿子的腰劲轻轻荡到多点,入水后要不让窝料成自由落体,应用竿子稍稍牵着线轻轻的放到水底。这样不会惊鱼,窝料也会在下落过程中雾化一部分诱鱼。抛竿要轻有两个好处,一个是饵不会掉,因为我们都会把搓饵开得比较软,方便鱼就饵的时候好入口,抛竿力大了饵可能会掉;第二是落点准确,有的钓友一抛竿就“嗖”的一声,铅和饵飞到头把线抻直后又被竿子给带回来(当然,这是少数钓友,大部分钓友抛竿还是很准的),这样落点很难准确。所以要轻抛轻落,落点准了,鱼就会集中在一个点上就饵,这样更容易造成抢食,出口会更猛。刺鱼要轻,有两点好处:轻刺鱼不会给鱼带来很大的痛感,鱼的挣扎力就相对会小一点;另一个是子线细,可以减少切线跑鱼。

快:

打窝要快,回鱼要快。打窝要比左右边的钓友快一些,先打窝,你的钓点就会比其他钓友诱鱼更早、更快,但不能只图快就忽略了上面所说的“轻”。回鱼要快,就是刺中鱼后迅速将鱼领出窝,注意是领,不是拽!毕竟我们使用的子线较细,用力过猛会切子线的,要是窝中跑鱼,得不偿失了。

五、总结

很多钓友都认为早上抢鱼是最简单的,只要窝子打下去了,肯定就会上鱼,而且也确实钓了不少鱼,但最后交鱼的时候总是比别人少,又找不到原因,只是一味的认为某某某的食比我横、窝子比我横,更有甚者会说谁谁谁肯定半夜就来打窝了,要不不可能比我钓得多等等……其实不一定全是那么回事,要从更多的细节上去分析,别人的钓法是不是更精细,钓法是不是更合适?这些都是值得我们研究的。当然,那些情况有吗?有!我不否认,但只是极少数,如果发现这种情况,建议钓友不要去这个塘了,因为你永远不可能比“他”起得早,就算早也未必让你打窝,原因你懂的。

好了,说了这么多,也许有人会说你累不累呀,费劲扒拉的写这么多。说实话,累!但谁让咱96KaiFa源码这口呢?既然好,咱就想办法玩明白,等真正玩明白了,咱也能扬眉吐气不是?哈哈,就这么多吧,如有不到之处,或哪位钓友有比我更好的更实用的钓法,欢迎一起交流,不过板砖就别拍啦,我这小体格经不起呀!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