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黑坑大棚的经验与技巧分享

进入寒冷的冬季,我国长江以北的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可垂钓的水域多已结冰,农村和一些中小城市的钓友想继续垂钓,只能进行冰钓,一些大中城市的钓友则到冬钓大棚过钓瘾。冬钓大棚以其特殊的客观条件,急剧变化的适时鱼情,为竞技钓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巩固垂钓基本功,提高钓鱼技能,开展钓鱼比赛,相互切磋钓技的好场所。同时,也为休闲钓的钓友提供了冬季过钓瘾,开心娱乐的好地方。

一、了解冬钓大棚的垂钓方式

北方冬钓大棚同冬季野外冰钓钓场不同,它是在钢构架玻璃封闭的大棚内不结冰的池子中垂钓人工投放的鱼类,类似于室外的竞技比赛钓池或开竿收费池。

冬钓大棚垂钓分为练竿、开竿和高钓三种方式。练竿,以竞技垂钓为主,以小鲫鱼为对象鱼,钓到鱼后要放回水中。钓饵用面食,钓具以细线小钩、短竿小漂为主。在冬季鱼的活性、饵料溶散和水体运动都处于极低水平时,训练钓者调漂、找底、开饵、读漂等钓鱼基本功。

开竿,和夏季室外开竿垂钓方式大致相同,钓者向老板按天交固定的费用,所钓鱼获可带走。饵料方面,有些老板允许使用红虫等活饵,有些禁止使用虫饵,只许使用纯面食。高钓,是为喜爱休闲垂钓的中老年人提供的冬季收费钓鱼的大棚。大棚高钓鱼种有鲫、鲤、草鱼等。近几年一些大城市的路亚爱好者也开始到高钓大棚中过瘾,以解冬季手痒。

二、掌握冬钓大棚垂钓的要点

钓具组合要“一短三小”。“一短”是使用短竿,“三小”是使用小钩、细线、小号漂。

钓竿,受棚高和池宽所限,在大棚内垂钓多用2.7米或3.6米钓竿。竿的调性要适当柔一些,目的是为了避免断线跑鱼,刺鱼时力度也好掌握。

线组,由于气温低,大棚里的鱼吃食和挣扎力度小,因此,线组配置要比室外钓鱼小一些,用线要力求柔软;由于受鱼情影响,在大棚内钓鱼换线是常事,因此,到大棚钓鱼要多备一些不同型号的钓组,以便根据鱼情变化及时更换。

钓钩,用钩要比平时略小,钩的大小依鱼情而定。浮漂,根据不同的鱼情选择适当的浮漂是冬钓棚用漂的基本原则。大棚鱼吃口轻,小号浮漂更有利于传递和表达微弱的鱼讯。在钓底时软硬尾匀可,口轻用硬尾,口滑用软尾。

其他装备,大棚钓不用钓箱,自备一个小马扎即可,炮台、鱼护、饵料盆、拉饵盘等应必备,小配件可根据需要选用。辅助装备有鲫鱼抄网,太阳镜,钓鱼帽,大棚内经常结冰滴水,准备个有帽子的冲锋衣既防寒又防水,白钢保温瓶,用温水开粉饵能早出状态,渴了还能喝热水。

饵料选择要“活”和“腥”。“活”是指可使用红虫和蚯蚓等活饵,“腥”是指用饵以腥或浓腥商品饵为主,但要注意饵的状态。浮钓,用腥味为主、质轻、雾化好、又不太散的拉饵主攻幼鲫。必要时可采用单钩垂钓,以求信号准确。底钓,底部多为大鲫,应使用香甜加腥的饵。糗钓,反复钓放和天气影响,常出现无鱼咬钩的场面。如是前者所至,可采用清淡、质轻、高蛋白的细致粉饵,拉小球。如是后者所致,可用大腥(或浓香)饵刺激鲫鱼前来觅食。

施钓方法要正确灵活。大棚鱼的吃口和活动范围很小,在受惊后极易变层且返窝能力差,因此大棚钓鲫的鱼情变化极具挑战性,仅仅是一线的咬钩动作,故大棚钓鲫要注重选漂和调漂、线组搭配和钩型选择、引鱼和控鱼技术运用及采用正确灵活的施钓方法。

1)浮漂的选用和调整。

底钓,鱼口快,以2-3#碳脚细楔身长硬尾浮漂为主打漂型,起始调目为3.5目,再根据鱼口设定钓目。接口多,减小钓目;接口少,增大钓目。钓目变化范围应控制在空钩调目与无钩调目之间。鱼口慢,以1-2#碳脚梭型长硬尾浮漂为主打漂型。

初始调目为4.5目,钓目选择同上。浮钓,鱼已离底起浮,并有索食欲望时才好浮钓。不要主动引鱼起浮,容易引乱,除非是底层鱼已出现乱口或受惊主动变层。浮钓用漂应比底钓用漂的号数稍大一些。钓水皮和起浮较大的浮鱼可用2-3#碳脚水滴型4-5目水皮漂,初始调目为整个视漂。

钓快浮和半水浮鱼用3#竹脚中身细长硬尾浮漂,初始调目定在5目左右。钓慢浮和半水以下浮鱼用2#竹(长碳)脚短身细长硬尾浮漂,初始调目定在6目左右。糗钓,0-1#碳脚细长身5-6目细软尾浮漂可成为糗钓猾、轻口鱼主打漂型,初始调目设为3.5目,钓目为4目加一边儿。

钓法以悬坠钓为主,以调钓低目为佳,最好调几钓几,这样的状态有利于鱼就饵。大棚内光线暗淡,只看这一黑线的口很费力,调几目半钓几目半,看这半目变化要比看一黑线容易得多。

2)线组搭配和钩型选择。

冬钓大棚线组具体配置主要参考数值是上鱼的速度和鱼的大小及用竿:50克以内的小鲫,时速过百,用二八调竿,0.3-0.4#(主线)+0.1-0.2#(子线);时速低于一百,用三七调竿,0.1-0.2#+0.08-0.1#;糗钓时速低于30,用三七调竿;

所钓鲫鱼为100-150克以下,且口儿快用三七调竿,配0.6#+0.2或0.4#;如口儿轻鱼慢,用四六调竿,0.3或0.4#+ 0.2#、0.15#或0.1#。所钓鱼为250克以上,用三七调竿即可,比赛打快鱼可稍硬点儿。但主线最大不要超过1.0#,子线0.4或0.6#足可应付。

同时注意多用抄网。钩型应选择细条袖型钩。钩的大小,要依鱼情而定:快鱼1#;慢鱼0.8#;糗鱼0.5#。猾乱口和浮钓0.8-1#,饵要小些。

3)引鱼和控鱼。

冬钓大棚要重视引鱼和控鱼技术的运用,这是取胜的关键。引鱼起浮的饵料要易散不易粘,最好不加拉丝粉,可通过适当拍打、揉捏来调整。蛋白含量较高的饵料,应适当加些蓬松剂来弱化。底钓引鱼,粗颗粒成分加些片状饵料为首选。

浮钓引鱼,应以片状轻质膨化饵料为主。在大棚钓鲫过程中,要注意 “引”和“钓”的分开与统一。“分开”是指引鱼时见口要舍得放,不能贪小失大。引是引、钓是钓,切莫急躁惊鱼。“统一”是指“引”、“钓”的饵料主体要一致。稍有不同的是“钓”用的饵料里蛋白成分要有一些,这是附钩、中鱼的关键。

控鱼,是指将鱼控制在一定数量和范围内。冬季大棚鱼活动范围很小,一旦进窝轻易不会离开。因此,引鱼要适可而止。引得过多会造成鱼群抢食,导致讯口杂乱、难辨真伪。控鱼的关键是频率适度、松紧结合、钓放有节。当发现窝里鱼过多时,或停而不钓,或放弃头口鱼讯,抓第二或第三口鱼讯,以求真而有效。也可采用钓侧窝边儿、钓近窝边儿的方法分散鱼群的“注意力”。

4)冬钓大棚常用技法。

正常钓法,打满竿。每次都抛满竿,利用鱼饵的下落吸引一部分在钓位前方位置的鱼,但要把风线压到水里,这是因大棚钓鱼用的浮漂较小,浮在水面上的线会对浮漂产生1目到2目的影响。找鱼星法。冬天鱼儿由于体力原因,很少游动,常呆在一个地方活动觅食。

故钓大棚鱼时要注意找鱼星。扎边钓法又叫扎蛤蟆。是用手端着竿,把风线拉起来。鱼饵抛得靠近岸边,浮漂立起后,处于竿尖以内。这是冬钓大棚最常用的钓法。“逗”钓法,这是冬钓大棚最常用、最重要的技法。冬天鱼吃饵愿望低,只有通过“逗”刺激鱼的视觉,激起鱼吃饵的欲望,才能让其中钩。

“逗”的方法有大“逗”、小“逗”。采用最多的是小“逗”,即轻轻拉一下竿,让浮漂稍微动一下。漂动过后,马上就有鱼来吃饵,此时要仔细观察浮漂的变化,抓好鱼讯,及时扬竿。如无鱼吃饵,等半分钟后,再逗一下,如此反复,才能提高上钩率。

三、冬钓大棚应注意的事项

早晨开钓时间不宜过早,要等温度上来后再钓。要防止棚顶冰溜经太阳照射后融化掉落伤人。早晨开钓时水面如有薄冰,不要用钓竿敲冰,用抄网清理更安全。如使用梯子摘挂在棚顶上的钓组时,最好请钓友帮忙扶着梯子,以确保安全。

最好使用齐竿线或比竿稍短的线组,以便于飞鱼和减少线组“上房”的频率。收竿后要把钓具擦一擦,晾一晾,并对钓具采取防冻措施,以防室内外温差大回家途中钓具被冻坏。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