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来来来,你要钓鲢鳙吗-下篇

接上一贴,继续分享抽鲢鳙经验,对鱼竿、线组选择等方面存在疑惑的可以去翻下个人主页。下面进入正题,分享垂钓鲢鳙在饵料、温度天气、钓位、水层四个方面的心得。

1

饵料

a.品牌:目前只用过天元的浮钓鲢鳙,饵料状态容易控制,就是用完手上味道有点大。有钓友用过其他不错品牌饵料的也可以分享推荐,后边我会一一试用。

b.状态:以天元的鲢鳙饵为例,建议一次性开饵不要开太多,少量多次,每次大约开1/3包左右,以免开太多饵料中后期反水死饵。建议用小盆开,方便和饵。前期抽窝时,建议饵水比1:0.5,来鱼以后饵水比可以增加到1:0.6至1:0.7。建议掌握不好二水比的钓友使用量杯,一次性将水加够,然后把饵料与水轻轻抓匀至松散状,一定不要揉打饵料。根据个人使用经验,1:0.5水比时,团饵料完全不粘手,1:0.6开始有点粘手,越稀越粘。

c.上饵手法:一定是先用手把饵料团好后上饵,这样才能保证饵料均匀雾化。传统双钩钓的话,上钩子线接近钩柄的地方轻轻切入饵团正中,然后轻轻拉动子线,让整个上钩切入饵团,最后轻轻捏1-2下让切口合拢。这样饵团基本还能保持球形,附钩性也好。

前期抽窝时,饵团不要捏太紧实,不然雾化太慢,来鱼后可以多捏几下减慢雾化,如果雾化还是太快,可以稍加一点水(千万别太多,不然会悲剧),然后多团几下。具体雾化完的时间没有特定标准,个人习惯是前期20-30s左右雾化完,来鱼后90-150s左右雾化完。

有的钓友可能会困惑,为什么我一开始调好了漂,后边上同样大小的饵料钓目变了?这是正常现象,因为越往后饵料里边的雪花粉等就会吸水变成细颗粒,比重增加(同等体积下饵料更重了),所以饵球就得适当捏小一点,这也说明一开始带饵调漂的时候,上饵要大一点(中号汤圆大小),不然真正来鱼以后饵球就已经很小了,不便作钓。

2

温度天气

只要“温度恒定”,不管是冬天夏天、阴天晴天都能垂钓鲢鳙。可能大部分钓友觉得鲢鳙只能热天钓,冬天钓不到,实际情况是这个冬天白天温度只有10°左右照样能钓到鲢鳙,只不过基本都是白鲢,白鲢耐寒性更强。更有北方钓友,在零度甚至零下都能钓到鲢鳙,只是所钓水层已更深。当然,并不是说冬天鲢鳙一样好钓,冬天诱鱼难度极大,如果是鲢鳙密度较小的水域,不建议冬天垂钓,密度大点地方另说。

垂钓鲢鳙最合适的温度在20℃-30℃之间(仅考虑鱼的感受,30℃人会觉得热了),鱼活性好,白鲢、花鲢都能钓。白天温度高于35℃时,建议晚上垂钓,一是白天太热人受不了,而是大热天反而鲢鳙晚上更容易开口。

如今属于早春季节,不少地区气温已经回升。以成都为例,气温回升白天已经达到28℃左右,而且连续多天气温恒定,没有较大起伏,非常合适钓鲢鳙。但是早春时节昼夜温差较大,建议白天垂钓,在晚上太阳西下之后鱼口会差很多,甚至出现停口的现象(上周已经试验,太阳下山后,所有鱼种直接停口,差不多8点之后才有零星鱼口)。

天气选择,尽量选择阴天或晴天出钓,当然并不是说雨天抽不到鲢鳙,而是雨天经常风浪较大,不利于抛竿、观漂、抓口。尤其应该避免

雨前作钓,由于气压低,水里缺氧,鲢鳙会成群结队在水面露头,但基本不会吃饵。

3

钓位

在野生水域、大型水库、鱼塘里钓位选择颇有不同,没有绝对的好钓位。

邓刚在其盘老板的多个视频中都提到过,抽鲢鳙要选择水深、面相大水面的地方,个人认为这点更适合水库或鱼塘。在水库或鱼塘,水最深的地方会藏更多的鲢鳙,并且个体也会更大。如果全塘水深相差不到1米,甚至几十公分,水深就不是考虑的主要项,应当优先选择“腰”上的钓位。主要原因在于,“腰”上的钓位诱鱼面积更大,在水流的作用下,饵料可以漂的更远,将鱼更快诱入窝子。坝、铧尖等也是抽鲢鳙优先考虑的钓位。

在野生水域,由于地形复杂,大水面和铧尖不一定是最优选择,以我常钓的一个水域为例,有很多支流汇入主河道的铧尖,按理说铧尖位置面相大水面,更适合钓鲢鳙。但实际情况是支流小叉湾里边鱼获更好(本地人基本都是在叉湾里爆护),主要原因在于主河道走水更快,难以聚窝,同时叉湾内作为下风口,微生物聚集更多,同时由于有活水注入,溶氧更足,是鱼儿觅食、休闲的不二之选。

总结起来就是,在水库、鱼塘封闭水域内作钓,应优先考虑能尽快把鱼诱过来点钓位,因为鱼就在有限空间内游来游去,进窝是迟早的事,我们只需要缩短诱鱼时间,坐等爆护。在野河、大江等开放水域,更应该去找鱼钓,因为单靠雾化诱鱼,可能抽四五个小时也不会有鱼游荡过来,因此在水深合适(不能太浅)的情况下,环境安静、下风口、回湾等藏鱼之所应优先考虑。当然了,野钓时如果钓位没得选,找几个钓友一起抽窝,靠饵料量硬实力诱鱼也是不错的选择。

4

水层

这里对上贴提到的深水、浅水垂钓鲢鳙进行详细解读。

a.深水:一般情况下,深水区域一律从1米左右水深开始抽窝,主要是饵料在入水后会不断雾化下落,对饵料以下的水层进行诱鱼(最开始可以在浮漂翻身后就抽竿,加快频率)。当然不是一味在这个水层垂钓,在抽到一定窝量以后如果没有鱼口,应不断往下找水层。个人习惯是每抽20竿左右往下调整40公分左右,在找到3米水深时如果还没有口,直接调回1米水深重新抽窝。如果浮漂开始出现漂相(沉稳的上下浮动),可以将饵料多捏几下,减缓雾化速度。如果一直有漂相但不出现顿口,一是可能是小白鲢在吃,二是可能鱼在略深的地方,吸力较弱,可以每次微调浮漂5公分,钓深点,直到出现顿口或黑漂(花鲢吃口基本都是大顿口或者黑漂);如果浮漂出现左右摇晃或起竿锚鱼的情况,说明垂钓水层较深,可以将每次向上微调5公分,直到出现稳健的顿口或黑漂。

冬天时如果水很深,可以从2米起钓,直到离底,在前期抽够一定饵料之后,主要在离地20公分至1米范围内作钓,这也是为什么有人冬天反底钓反而能钓到鱼的原因。

b.浅水:前面说到,浅水抽鲢鳙必须使用短漂。主要原因是不管浅水还是深水垂钓鲢鳙,诱鱼都是至关重要的。短漂可以让你在更浅的水层开始诱鱼,增加诱鱼范围。

要特别强调的是,作钓全过程一定要让饵料在水中自然雾化,不能像深水那样一开始在浮漂翻身后就直接抽竿。深水由于饵料下落行程长,基本都能保证在半水完全雾化,但浅水可能会出现饵料到底后还没雾化完的情况,如果一直这样抽竿就会导致水底堆积大量没有完全雾化的饵料。这就是有的钓友会发现,为什么我一开始还有口,慢慢地就停口了,以为窝子里没鱼了。其实不是没鱼了,而是鱼都下底了,不信你钓底试试,很容易就会锚到鱼。鲢鳙的进食习惯和鲤鱼、鲫鱼不同,极少会尾巴朝上进食,在饵料下底后,它们不会直接去吸饵料,而是会在窝子里游来游去,把水底的饵料卷起来,然后吸食雾化。加上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水底饵料多,搅起来的雾化就会多,鲢鳙更难专心去吸食你鱼钩上的雾化,因此就会出现“停口”的假象。

解决办法就是坚持钓浅水,直到出现漂相。2米水深情况下,建议从80公分开始抽窝,主钓1.2米至1.5米水深(当然如果抽了很久实在没口,就钓离底或钓底锚鱼吧,虽然不提倡,但好歹可以过把手瘾)。如果水更浅,1米甚至不到1米的情况下,从40公分开始抽窝吧,用弹簧在主线上的弹簧线组,把子线放短至5-10公分。注意,这里说的钓多深一定是下钩距离水面的距离,而不是漂座到鱼钩的距离(自行体会其中区别,就会知道为什么要用短漂),由于水浅,水层相差20公分可能就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大家试试便知。

5

有时候说起钓鲢鳙,感觉有说不完的话,奈何文字功底有限,总不能把自己所想、所知完全鱼钓友们分享,如果还有想知道的细节,欢迎大家私信、评论,一起探讨交流。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