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秋季钓鲫鱼,用多长的鱼竿合适

关于鱼竿的长短选择,我已经写过几篇文章了,但依然有钓友搞不清楚,一方面是自己对于某些知识有所欠缺,另一方面是受了别人的误导。

因为我们经常能听到一句话,叫做“新手鱼竿越用越长,老手鱼竿越用越短”。于是有些人为了尽快摆脱“新手”这个称号,就努力学习老手的一些习惯,渐渐的把长竿抛弃了,开始用3.6米甚至2.7米的短竿!

首先要说明的是老手不等于高手,钓龄长不代表钓技高!其次,一个钓鱼高手是绝不会选择固定的鱼竿尺寸的,鱼竿的长短应该根据你钓的鱼以及作钓环境来定!

鱼越大竿越长,鱼越小竿越短

如果仅仅考虑“目标鱼”而不考虑环境,那么理论上来说鱼越大竿越长,鱼越小竿越短是对的。比如钓小鲫鱼、鯝鱼这类鱼,我们一般采用4.5米以下的竿子,而钓鲤鱼草鱼鲢鳙,我们则采用4.5米以上的竿。

原因有四点:

1、小鱼多生活在浅水、靠岸的地方,而大鱼经常出没在深水或远离岸边的地方,如果你用短竿钓大鱼,可能根本够不到。

2、鱼竿越长鱼线也越长,那么中鱼后遛鱼的半径也越大,这对我们来说就更好操作,鱼万一前后左右冲刺,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距离应对。

3、鱼竿越长,钓重一般就会更大一些,而且卸力效果也更好。比如3.6米的竿子,钓中大鱼后可能一下子就弯到手把节了,而7.2米的竿子,它就能一点点地弯下来卸力。

4、为啥不用长竿钓小鱼,主要是太长操作不方便,而且长竿重,不适合快速操作。用长竿钓小鱼,相当于大炮打蚊子、用牛刀杀鸡!

实际作钓选择鱼竿,不能只考虑鱼,也要考虑环境、人为等因素

人为影响:

有些地方其实你本来是可以用短竿的,但如果96KaiFa源码很多、而且大家都用长竿,那你也不得不随主流了。因为96KaiFa源码多首先就会很嘈杂,其次大家用长竿都习惯把窝料丢到远处,久而久之鱼就习惯在远处觅食了。

野河是这样,收费水域也是这样。之前我去一个水库作钓,听朋友说那个地方原先鱼很多、很好钓,哪怕你用4.5都能碰到草鱼、扁鱼、青鱼。

可是随着96KaiFa源码越来越多,而且大家鱼竿越用越长、窝料越打越重,就导致了鱼的密度大大降低,剩下的几条也不怎么愿意靠岸了。

我们刚开始用7.2、8.1的竿,配合十多米的线,后来没办法只能用矶竿滑漂。没有矶竿或者不会用滑漂的,就只能干着急。

环境因素:

自然水域有的地方环境很复杂,底下结构也很乱,可能你脚边只有半米多一米多深,出去几米后马上就变成二三米深了。那么对于这样的地形,我们的鱼竿肯定也是要根据情况调整的,而不是每次都是同一个尺寸。

大家都听过“春钓滩”吧,很多人都觉得春钓滩等于春钓浅再等于用短竿。你要是这样认为,那就麻烦了,春天钓鱼应该选择向阳的浅水区,但鱼竿的选择可不是越短越好。

如果你选择的位置,出去十米都只有二三十公分,也没有水草等遮蔽物,难道你就用3.6、3.9吗?很多玩传统钓的钓友,面对这样的地形,都是走出去几米甚至十几米,然后再用八九米的竿子作钓,钓的鲫鱼又大又多。

野河用7.2米抽鲫鱼遭钓友嘲笑,最后鱼获打脸所有人

说一个我自己的经历吧,我平常钓鱼最喜欢用的鱼竿长度是4.5米,个人认为综合性比较好,想钓大鱼可搏,想钓鲫鱼也不算太累。但是我们那边资源并不是很好,有时钓鲫鱼也常空军,于是前两年就买了个轻一点的7.2打算专门钓鲫鱼用。

有一次我拿着7.2米的鱼竿去野河钓鲫鱼,那天微风细雨气压也高,野河钓鱼的人很多,他们看到我支个长竿出来,就问:你这是打算搞鲤鱼啊。

我摆摆手:这里的鲤鱼太精了,钓着太费劲,我还是钓钓小鲫鱼。

钓友:钓个小鲫鱼你弄这么长的鱼竿干什么,不累啊,钓鲫鱼么3.6、2.7最舒服。

旁边还有人补充:钓鲫鱼要打频率的啊,你这个竿能打频率么。

于是我就问了一句:你们用的竿子都挺短,下杆也都比我早,现在钓了多少了?

这个时候就没人说话了,见没人应答,我就开始装线组、调漂、开饵。但是钓了半小时以后,他们又开始了:这样钓的多累,现在又有风,看你抛竿都费劲,你抛一竿我们可以抛两三竿了,而且也没见你钓到鱼啊,何苦呢。

旁边还有人窃窃私语:看样子就知道是新手,新手么总以为鱼竿用长点、钓远一些,能钓到大鱼。

面对这些冷嘲热讽我全当没听见,就按照自己的节奏抽竿、换饵。

还好皇天不负有心人,又过了二十分钟,终于是发窝了,第一条上来的就是三两多的鲫鱼。听起来不大,但实际上三两的鲫鱼拿在手上是不小的,而且我们那边资源又不是很好,三两已经很可以了。

我一中鱼,他们齐刷刷地往我这边看,有人说:这鱼蛮大,得有四两吧。有人说:长竿中鱼,难道今天的鱼都在远处么?当然也有人说是运气。

我依然没有理他们,继续作钓。其实这一条鱼上来我就知道是发窝了,仔细看窝子里时不时都有鱼泡冒出来。果不其然,第二竿才等了一分多钟便又中一尾,这条小一些,但也有二两。

接下去就是机械式地操作,上饵、抛竿、等口、抓口、中鱼、卸鱼、再上饵。基本上保持在两三分钟一条吧,鱼口不是特别快,但相比周围几个还在被小杂鱼闹窝的人来说,我这已经是“奇迹”了。

有人眼红,想过来蹭窝,可是我是7.2米啊,他用的3.6米,就算把人探出去、胳膊伸出去也不够,倒腾半天最后只能悻悻而归回到自己的位置。

这个时候有些人就开始马后炮了:其实钓鲫鱼也不是说都得用短竿,有时候长竿确实出其不意,像前面有些暗草,短竿钓不到,鱼就感觉躲在那里安全。说着说着,他们自己就开始换竿,有把3.6换成4.5的,也有直接换成5.4的。

那天最后收杆时我数了一下,大大小小的鲫鱼加起来70多条,比左右两边所有的钓友加起来都多,看着他们羡慕的眼光,我确实十分地满足。我对面有一个钓友应该也钓了不少,他也是用短竿的,估计3.6或者3.9。他钓的多是因为那个地方安静,一条边就他一个人钓,而且他那钓位左右两边刚好有两堆水葫芦。

结语

我分享的这个经历并不是偶然,事实上在野河我经常用长竿作钓,只不过并不是每次都是7.2,有时候是5.4,有时候是6.3。用长竿并非每次都是河冠,但基本都能钓的不错,因为我也知道长竿累、操作不方便,所以只要用长竿基本都是比较有把握的。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也不是说让大家盲目买长竿钓小鱼,我只是想告诉大家钓鱼千万不能教条,更不能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也许人家那地方就是很窄的一条小河,4.5米都能抛河中心了,那用短竿没毛病。

钓鱼,特别是野钓,不要太按规矩、太随主流,一定要懂得变通、懂得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总之,鱼获就是王道,你要能钓到鱼、钓的比别人都多,那你的方法就是对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