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淡水鲈鱼的岸提钓法

鲈鱼属于底栖鱼类,喜欢生活在清澈流水的底部,在吃饵时会上浮寻找食物,喜欢吃小鱼、小虾等荤饵。而人工养殖的美国加州鲈鱼食性比较杂,荤素都会吃。

鲈鱼吃饵有两个特点:

第一,鲈鱼会栖息于石缝、岩洞中,等到小鱼、小虾等小动物游动到它们嘴边的时候,就会立刻捕食。

第二,鲈鱼会上浮,离开水底到中、上层水食物丰富的水域觅食,例如水草处、障碍物处、浅滩砂石处等位置。

所以我们垂钓鲈鱼,从水底到水的上层,全水体都是可以钓到的。在垂钓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要根据垂钓的时间、天气、水情、鱼情等情况来选择合适的饵料,搭配恰当的钓组。

现在已经进入夏季,我们就来说一说,在孟夏、仲夏、季夏三个阶段,随着天气、水情的变化,垂钓鲈鱼的钓组搭配和技巧的应变之法。

手竿钓鲈鱼

鱼竿选择4.5-6.3米的硬调竿;主线选择线径6-8号强力线,配3.5-6号同款子线;鱼钩选择中号的长柄宽腰伊势尼或者伊豆,型号选择10-12号;浮漂选择立式长尾纳米材质漂。

使用手竿可以选择用悬坠钓法或者传统铅坠卧底钓法。

悬坠钓比较适合在池塘、水库等水流缓慢和江河的回流、浅滩等水流慢的水域垂钓。卧坠传统钓法除了适合在以上水域垂钓外,因为使用的大号铅坠卧底比较稳定,因此还可以在江、河等水流比较急的水域垂钓。

悬坠钓时,使用双钩,两条子线长度分别为18厘米和20厘米;卧坠钓的子线要短,不超过6厘米。鲈鱼是食肉性鱼类,牙齿比较锋利,为了避免子线被咬断,可以在子线上套一段5-8厘米长的塑料管或者气门芯。

手竿垂钓鲈鱼有四种方法:

第一,底钓

选择的饵料最好是活饵,可以选择小鱼、泥鳅、大青虫等。如果有沙虫、赤虫等海产动物,效果就更好了,因为海滩产出的虫类腥味比较浓,更能吸引鱼儿。

选择3-6米水深处作为钓点,使用3支长度不同的鱼竿,呈扇形摆放,后将钓饵投入钓点之后,等待鱼儿咬钩即可。

鲈鱼咬钩时,浮漂表现为上下点动,此时说明鱼已经将钩饵吞入嘴中,要立即提竿。提竿的速度要快,借用手腕的力量迅速有力地抖竿,让鱼钩刺穿鱼唇,然后遛鱼上岸。

第二,钓浮

如果是钓上浮的鲈鱼,可以选择用串钩钓。使用大铅坠触底定位,坠上每隔50厘米绑一只钩,一个钓组可以绑3只钩。绑钩的线长15-18厘米。浮漂选择稍大一些的棒形或者球形漂。饵料选择小虾、虫螺。这种方法适合在水草的边缘、陡岸的石块底下,水深2-3米处垂钓。

还有一种钓浮的方法是,用4~5只钩组成的串钩钓组,钓钩之间的距离改为每隔30厘米绑一只钩,绑钩的线长12厘米。钓饵选择活的小杂鱼,抛钩后小鱼能游动,更能吸引鲈鱼。不用浮漂,换成白色的泡沫块,或者用黄布包裹小皮球、乒乓球都可以,只要其浮力能让钩坠悬在水中即可。

第三,走钓

这种方法适合在桥梁、涵洞口、堤坝出水口等有流水的位置使用。垂钓时一边走一边手持钓竿,在一定距离内反复走,寻找鱼儿下钩。钩饵位于流动水体上层的40-60厘米处,让其顺着水流流动。浮漂可以用乒乓球或者泡沫块。钓饵选择小鱼、小虾等活饵。

第四,提拉钓

这种方法适合在急流深水中使用。最好的钓竿是荆竹细竿,竿梢韧性、弹性、强度都很好。拴6号齐竿主线,4号子线2条,各15厘米和20厘米。铅坠选择10~15克重的吊钟形空心活坠,以方便提拉。鱼钩选择长柄宽腰锐钩,伊势尼、挪威10~12号都可以。饵料为活虾、小杂鱼或软虫等。

垂钓方法是将钩饵投向钓手站点的上游深水急流的石砾、石堆水域,铅坠落底后立即提竿,将鱼竿、鱼线缓慢上移举过头顶,让钩饵在急流中游动诱鱼。

当有鱼咬钩时,钓线就会被拉拽下沉,同时竿梢下压,手感明显,此时提竿就会有所收获。

如果发现没有鱼咬钩,则要将竿放平松线,再提拉,重复以上动作,直至钩饵顺水流到站位下游时,再提起鱼竿重新抛投。如此反复,直到上鱼。

抛竿钓鲈鱼

抛竿是放长线钓大鱼的利器,包括海竿、筏竿和一般的竹车鱼竿。其长度从1米至3米不等,都是经常使用的。如果是用提岸钓法,则选择2.1米至3.6米为好。使用的鱼线、鱼钩与手竿相同,只是铅坠要换成15~20克重的锥形空心活坠,适于卧钩底钓和串钩悬钓(倾斜式)。

卧钩底钓

选择有缓流、回流水域或者有大漩涡的深水区将双钩饵投至钓点后,摇轮紧线挂铃,等待鱼儿咬钩。如果发现竿梢有点动或轻微的铃声,说明鲈鱼正在碰触饵料,此时要耐心等待;等到竿稍有大的弯曲,铃声响起,说明鲈鱼已将钩饵吞入口中,此时要迅速提竿。提竿之后,下一竿还是投在原来的位置,进行守钓。

还有一种拖拽底钓,与手竿提拉底钓差不多,只是钓点为距离岸边数十米的急流深水区,例如石底中流击水处、对岸水流较急的崖基部、石砬根,还有湖中岛边等水域都是鲈鱼喜欢去的地方。具体钓法是:将双钩或4~6钩组成的葡萄钩钓组钩饵投入钓点落底后,将鱼线拉紧。如果几分钟后没有鱼咬钩,就要提起钓竿点动诱鱼,并往回拖位1~2米,要缓慢收线,拖回数米再提竿点动逗鱼,直到有鱼咬钩,如果一直没有鱼,等到钩饵到近岸处时再重新抛投。

抛竿浮钓

钓组除了鱼竿之外,其它搭配和手竿是一样的,不再多说。

插竿钓

一竿一线一坠一钩就是插竿钓鲈鱼的全部钓组。鱼竿选择1.2~1.5米的细竹梢,根部削尖,便于插进岸边的泥地中。选择4号的鱼线,线长1.5~1.8米,鱼线一端绑在竿稍上,另一端绑上鱼钩,鱼钩可以选择中号的伊势尼。使用中号的铅坠。鱼饵选择用小泥鳅,或者用马口等小活鱼。

垂钓时,选择在岸边有石碓、草丛的水域。一次使用十支以上的鱼竿,每支鱼竿相距2-3米,插在岸边就可以了。

一般钓友钓鲈鱼可以选择用手竿,相对比较简单,搭配也不复杂,如果用插竿钓,一次用十几支甚至是几十支,对于以钓鱼为休闲的钓友来说太过复杂,压力也大,不划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