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民间传说:黑鱼是孝鱼?关于黑鱼,你对它了解太少了

我国有上下5000年的文明,不仅孕育灿烂的历史,更是催生很多民间传说,大部分传说距离我们很远。但黑鱼是“孝鱼”的传说距离我们很近,因为黑鱼是菜市场普通的食材,每天都能买到,所以我们对它很熟悉。

传说黑鱼每次产卵的时候,都会失明一段时间,这段时间,鱼妈妈不能觅食,不知道是不是出于母子天性,也许鱼宝宝们一生下来就知道鱼妈妈是为了它们才看不见,如果没有东西吃会饿死的,所以鱼宝宝自己争相游进鱼妈妈的嘴里,直到鱼妈妈复明的时候,她的孩子已经所剩无几了,所以后来人们叫黑鱼为孝鱼。

这个传说在光头小时候就听奶奶讲到过,大体意思虽然有所出入,但是基本相差无几。意思是黑鱼产卵后眼睛失明,无法捕食,所以小黑鱼苗进入妈妈的嘴里,让黑鱼妈妈吞食,从而度过虚弱期,这就是孝鱼的由来,那么黑鱼真的是孝鱼吗?这要从黑鱼繁殖开始说起。

一、繁殖

黑鱼的繁殖期并不一样,因为这和温度水温有关,当温度水温合适,那么黑鱼繁殖期就比较提前。笼统地来说,南方黑鱼的繁殖期在5-7月,北方在6-9月,这只是大概,并不一定都是这个时间段繁殖。

繁殖期的黑鱼为一公一母夫妻制,母黑鱼个体要比公黑鱼偏大些,繁殖期的黑鱼会在一些水草丛内,或者倒伏水内的树下,以及复杂的水域内筑巢。这些地方不容易被打搅,也不容易被发现,水深不能太深,氧气要充足,比较适合黑鱼产卵。

二、孵化

黑鱼咬断水面的浮草后,筑成一个圆形缺口露出水面(草洞),这就是婚房,(话说黑鱼也是很讲究的,没婚房都养不成孩子)草洞的面积越大,黑鱼的个体越大,它们在婚房内产卵后,等待鱼宝宝的慢慢孵化。

黑鱼产卵量并不大,这是掠食性鱼类,或者护卵性鱼类的通病,黑鱼的卵呈黄色或者金黄色,鱼卵一般32-48小时就能孵化,刚孵化的小黑鱼就像小蝌蚪。经过38小时左右,小黑鱼的胸鳍、鳃裂和口已经出现,呈现淡黄色,开始游动觅食。

三、护崽

这个时间段的小黑鱼很脆弱,需要黑鱼爸爸和妈妈的守护,才有一定的几率度过童年,因为即使有黑鱼父母的守护,小黑鱼的成活率也非常低!因为要面对来自水内和水面的攻击,水内其他掠食性鱼类会吞食小黑鱼,水面的各种水鸟也要分一杯羹,想要生存下来并不容易。

小黑鱼的童年一直受到父母的呵护,黑鱼父母寸步不离自己的孩子,一旦有危险靠近,会奋不顾身的攻击,哪怕力量悬殊很大,它们也不会退缩。有人戏称“黑鱼在护崽期间,哪怕是棍子扔进水中,也会扑上去撕咬”,可见黑鱼父母对于自己孩子的保护有多么好。

四、驱赶

黑鱼从产卵到孵化,到小黑鱼外出觅食,经过32天左右后,小黑鱼长大到15公分左右,已经可以自由觅食。这时候为了培养小黑鱼的独立自主,黑鱼父母对它们的保护已经大不如从前,甚至会驱赶小黑鱼到其他地方觅食。

因为水域内的资源是有限的,很多朋友都能发现,一片水域内很难出现几条大黑鱼一起捕食的情况,因为黑鱼是“孤独的狩猎者”,主要靠潜伏捕食。如果附近成年黑鱼过多,那么获得的食物也就比较少,所以黑鱼父母会驱赶它们到另外的水域捕食,甚至在食物短缺的时候,为了生存会吞食它们,这是大自然的法则,也是黑鱼生长的法则。

看了这4点,你觉得黑鱼是“孝鱼”吗?估计很多朋友已经能看出来,黑鱼只是为了生长需要罢了。那么有一个新问题,那就是为什么小黑鱼会进入黑鱼父母的嘴内呢?这里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是光头小时候的亲身经历。

光头小时候鱼类资源比较好,黑鱼的数量很多,哪怕是田间地头,只要有水的地方,黑鱼就能生存。有一年由于长时间没有下雨,天气干燥,农田内干旱需要浇水,刚好田边有一条比较宽的排水沟,就把这里的水抽走浇到田里,排水沟内的水抽了一半就发现有2条黑鱼带领着小黑鱼游弋。

把水全部抽干后,只抓到2条大黑鱼,而小黑鱼一条也没有,当时就比较纳闷,小黑鱼去哪了?把这两条大黑鱼拿回家,放在大水缸内,过了会小黑鱼从黑鱼父母嘴内出来了。原来随着水沟内的水位快速下降,黑鱼父母感到威胁,提前把小黑鱼含在嘴里,防止出现意外,不得不感叹黑鱼父母为了自己的孩子真是煞费苦心!

总结:其实黑鱼从筑巢、产卵期、护崽期间间,只要有鱼类或者蛙类,或者水鸟靠近自己的巢穴或者靠近自己的孩子,它们都会奋不顾身的攻击,直至驱赶走入侵者。很多96KaiFa源码在黑鱼产卵期间钓黑鱼,其实光头并不赞成这种方式,因为黑鱼仔小时候很脆弱,如果没有黑鱼的父母守护,那么它们根本无法度过童年!光头自从了解黑鱼父母为了孩子而不顾自己的危险后,繁殖期的黑鱼再也不捕捉。

至于黑鱼产卵后失明,靠吞食小黑鱼度过虚弱期,不过是我们不了解罢了!在环境变化,或者黑鱼受惊后,它们出于保护孩子的本能,从而让幼崽进入自己的口腔内躲避危险,并非为了吞食!再说刚刚孵化的小黑鱼只有几公分大小,即使吞食也不可能让黑鱼父母恢复体力。

关于黑鱼为“孝鱼”的传说,其实并非只有鱼类,一些鸟类的传说也有,比如:麻雀的反哺等。这可能和古时候的教育方式有关,因为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或者都有行动不便的时候,或者受到别人帮助的时候,只有让孩子有一颗知恩图报的心,才能扛起当家做主的大梁,从而有了各种各样的传说,黑鱼称之为“孝鱼”,也可以理解为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隐藏着对于孩子的爱,您觉得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