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选择合适的季节、钓点、钓深,钓上大鲫鱼

野钓圈子有这么一句话,钓到大鱼难,钓上野生大鲫鱼是难上加难,事实也是如此,很多钓到过十几斤、几十斤大鱼的96KaiFa源码,却一直没有钓上过丄斤的鲫鱼。

一是钓大鱼的饵料,钓鲫鱼的效果很一般,二是大鱼出没的水域,别说大鲫鱼,小鲫鱼也不会待着。

而想要钓到大鲫鱼,除了运气,则需要选择合适的季节、合适的钓点、合适的钓深,主动出击,概率还是非常大的,那么什么是合适的季节,合适的钓点,合适的钓深呢?

一、春末夏初,鲫鱼摆籽前后,秋末冬初,鲫鱼过冬前,都是守钓大鲫的好季节

理论上,一年四季都有可能钓到大鲫鱼,但是这需要非常高的人品值,想要主动出击,则需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段。

最理想的时间段,当属春末夏初和秋末冬初,原因是这两个时间段,属于大鲫鱼生理性进食的好季节。

春末夏初,属于鲫鱼摆籽的产卵期,鲫鱼在产卵期前,需要保持充足的营养,才能顺利摆籽,鲫鱼在摆完籽后,脂肪损耗严重,急需补充营养,做脂肪储备。

鲫鱼摆籽,也就鲫鱼产卵期,主要在春末夏初,在这个时间段,鲫鱼的食口旺盛,警惕性相对比较低,即使是大鲫鱼,也会保持很强的摄食欲望,正是守钓大鲫鱼的好时节。

而秋末冬初,则属于另一种情况,在入冬之前,鲫鱼会为了过冬,储备大量的脂肪,随着入冬后气温不断下降,小鲫鱼会慢慢闭停鱼口。

体型较大的鲫鱼,依然会保持较强的摄食欲望,鱼口非常旺盛,而且警惕性相对较差,所以在秋末冬初,守钓大鲫鱼,渔获还是值得期待的。

以上这两个时节,大鲫鱼会因为生理原因,摄食欲望空前,警惕性也较低,用麦粒做钓饵,钓上大鲫鱼的几率还是非常高的。

二、水域中有杆茎类的草丛、底泥较厚的老塘子,都是大鲫鱼的藏身之处

野生鲫鱼的生长周期很缓慢,体型小的鲫鱼,除了要应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还要面临疾病、大鱼捕杀、被人捕捞等情况。

所以大鲫鱼不是难钓,是能存活到体型较大的几率非常低,凡是能长到500g以上的鲫鱼,形容其经历过九九八十一难一点不为过。

虽然理论上所有的淡水水域都有鲫鱼的踪影,但是大鲫鱼多藏在水底有淤泥,而且有杆茎类水草的区域。

因为大鲫鱼既需要充沛的食物,也需要足够安全的环境,遇到危险,还能随时逃避,最好夏季能避暑,冬季能取暖。

茎叶类水草、缠绕类的水草,很容易刮伤鱼鳞,适合小鲫鱼躲藏,并不太适合大鲫鱼躲避、栖息。

水底淤泥多,不仅能保护大鲫鱼,也能给大鲫鱼提供足够的食物,让大鲫鱼能躲藏其中,进可觅食,退可躲藏。

但是,仅仅是钓点合适,还是不够的,因为水深对大鲫鱼来说,也非常重要。

三、3~5米的水深,是最适合守钓大鲫鱼的水深

关于钓鲫鱼的水深,很多钓友是不以为然的,认为不管是30~40厘米的浅水,还是七八米的深水,都是应该能钓到鲫鱼的。

这里需要区分一下,能钓到,和有可能钓到,完全是两回事,理论上来说,淡水鲫鱼,多深的深水,都是能存活的,当然都有机会被钓到。

但是,水深不同,溶解氧的比例是不同的,越靠近水面,溶解氧比例越高,水越深,溶解氧比例越低。

在合适的季节,合适的钓点,守钓大鲫鱼,也需要合适的钓深。鲫鱼是群栖、群居鱼,但是鲫鱼的体型大到一定程度,就会缀着鱼群,处于半索居,并且警惕性非常高。这也是为什么鲫鱼好钓,但是大鲫鱼比较难钓的原因之一了。

在守钓大鲫鱼时,钓深不能太深,水底太深溶氧低,对个头大的鲫鱼来说,溶氧太差,也不适合栖息、觅食。

钓深也不能太浅,太浅的水层,对大鲫鱼来说,遇到危险,难以快速逃窜,所以,守钓大鲫鱼,钓点的水深,要选择一个不太浅,但是溶氧又相对充沛,对大鲫鱼来说,距离鱼群又不太远,有危险随时能逃窜到深水。

综合对比之下,水深3~5米,就属于一个比较恰当的区间范围,超过这个区间,溶解氧会大幅度降低,少于这个水深,对大鲫鱼来说就不太安全了。

当然,这只是个参照,如果钓点最深只有1.5~2米,钓最深肯定是没错了,但如果钓点水深超过5米,选择3~5米肯定更合适一点。

在合适的季节,合适钓点,合适的水深,是不是一定能钓到大鲫鱼呢,答案是否定的,钓鱼就是如此,钓大鲫鱼更是如此,因为水域中的鱼,不管大小总会有,但是大鲫鱼则可遇不可求,想要钓到大鲫鱼,除了守,剩下的就是运气了,但是能做到以上三点,钓上大鲫鱼的概率,无疑会高很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