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鲫鱼的偷懒玩法,筏竿配上串钩

冬天钓鲫鱼,我个人认为传统钓的长竿短线是最合适的钓法,但是这种玩法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好用、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

如果一片水域水草很多,那么传统钓的优势就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如果水草太少或者一点都没有,不是说不能钓只不过优势就不那么突出了。

另外有些钓友是不喜欢传统钓的,可能是不喜欢倒腾那么长的竿子、也可能是不习惯来来回回地摆弄鱼竿,反正各种原因吧。

冬钓鲫鱼除了最常见的台钓,以及我认为效果最好的传统钓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玩法了呢?当然有,比如说筏钓。

筏钓分好几种玩法,但我今天要讲的是岸筏竿的远投钓法,这种钓法也可以说是懒人钓法,丢下去后挂个铃铛然后坐等上鱼就行了,冬季天冷此方法很合适。

筏竿+串钩专钓冬天里的大板鲫,先说说装备选择

由于我玩的东西比较多,如果每件装备都买的很高档那资金上肯定吃不消,所以有些装备我会挑便宜的入手,够用就行。

岸筏竿我只用于冬天,而且只钓鲫鱼,这样就更不需要买高档货了,我买了三套总共才100块钱,也就是一只竿+一个轮子才30块钱,够便宜吧。

筏竿的长度我选择的是2.1米,长点意味着能抛的远一些,大家根据自己当地的水域情况来定即可。

轮子配的是10轴的2000型轮,如果是随便玩玩不需要太过关心轴数(廉价的轮子轴数都是乱标的),但后面那个参数要注意下。

所谓“2000型”、“3000型”其实就是指轮子的大小,准确地来说是指线容量,数字越大代表上线量越多,一般钓鲫鱼1000型足够了。

鱼轮上的线正常1~2号够用,大家买廉价的线建议用的小一点,因为99%都涨号。

铅坠用10~30克的,水浅、不走水、钓得近可以用轻一点的,反之则用重点的。

串钩的线相当于子线,最好是小于主线,建议0.8~1.0,你可以多备几个不同的号,以备不时之需。鱼钩是带倒刺的好,推荐伊豆、溪流或海夕,钩号建议比你使用手竿时用的钩大一点,我用的是6号的溪流钩。

补充一下:很多人觉得串钩上的钩子越多中鱼率越高,其实不是的,一个地方如果有鱼钩子少也会上,如果没鱼你钩子再多也没啥用。钩子太多挂底、缠绕的可能性倒是越高,我认为3钩足够了。

筏竿远投钓鲫鱼具体操作

筏竿配串钩钓鲫鱼在冬天来说肯定是红虫蚯蚓更好,效果是红虫更胜一筹,但成本是蚯蚓更低。

操作上比较简单只要丢出去挂上铃铛即可,主要问题是抛在什么位置以及抛多远。

如果水里有障碍物,那最好是丢障碍物附近,比如我们这边有些水域岸边没水草,但河中心有,这样一来筏竿远投的效果可能就比手竿要好。但要注意不要直接把饵抛到水草里,这样一是容易挂底二是鱼觅食会有困难,只要抛水草边上就行了。

距离上不要一味追求远,有些钓友玩抛竿也好玩筏竿也好,总是追求极致远,每次抛投都用尽力气。大力抛投是不是一定能抛远先不说它,但至少肯定抛不准,抛不准的话对作钓是有影响的。

我个人感觉能抛个二三十米就足够了,如果这个范围内老是钓不到鱼再考虑丢远一些。

抛下钓饵后,竿子不需要竖的太直、线也不需要绷的太紧。竿子竖直意味着上面几个钩子会离底很多,线绷的太紧不利于鱼吃饵(假信号也会很多)。

我出去玩筏钓很多时候连地插都不带,鱼竿就直接放地上或靠在树枝上(与水面稍微有点角度),放好后摇两圈轮子,先把线收紧,然后再放松一点,让竿稍略微弯曲。

长时间没口,不要死等,虽然这是种懒人玩法但你也别太懒了,半个至一个小时都没口建议换一个地方。

我有三套竿,每次用基本不会打在同一个地方,起初都是乱抛,后面看哪个竿子上鱼就把另外两根竿也拿过来,如果都不上可以扇形搜索。

写在最后

筏钓和其他钓法不冲突,可以兼顾着玩。你要是只玩筏竿也行,那最好多备几根竿子,三根是最起码的,但有一个前提是钓点范围足够大或者没什么人作钓,否则旁边钓友可能会有意见。

我一般都是台钓+筏钓,前者为主后者为辅,如果是这样玩,筏竿就不能打太多了,三根是极限,正常一两根就行,除非你那钓点没啥鱼,半天不上一条,那倒有精力操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