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钓鲫鱼,为什么鱼情差?有5个常识性的错误

钓鱼是一项户外运动,不分年龄不分男女都是钓友,但是有没有收获就是另一回事。我们钓鱼中,经常遇到不管是鱼情好,还是鱼情差,但是总有一些钓友收获很好,为什么?

其实好收获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钓位、饵料、窝料、鱼情、线组等等,这几点即使老钓友也经常“踩坑”,从而造成收获差,主要是一些细节问题,咱们一起来分析分析。

1、钓位、野外钓鱼有一个好钓位,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我们钓鱼中,并不知道好钓位在哪,在钓不到鱼的时候才知道,有可能是钓位选错了!

特别是钓鲫鱼,鲫鱼的个体小,当水温变化过大的时候,它们很容易随着水温的变化而改变泳层,或者改变水深,从而收获差!能跟上鱼情的变化,才能多钓鱼,那么在冬季钓鱼的时候,怎么去追寻鲫鱼所在水层呢?

如果对于钓点不熟悉,选一个好钓位并不困难,到达河边后先看水边的环境,冬季钓鲫鱼,钓位选在一些复杂的地方比较好,比如:水草边,障碍物旁边,倒伏的大树下、回水弯等,鲫鱼喜欢在这些地方躲避。

如果找不到这样的钓点,可以退而求其次,在一些经常钓鱼的老钓位也可以。也可以根据当天的温度,选择一个适当的钓位(晴天、阴天钓稍浅的水深,风大的话钓深水),也可以打2个窝子,深浅各一个,哪个窝内有鱼就去哪里钓,防止一个窝内没有鱼。

2、窝料、不管是冬季钓鱼还是其他季节,有些钓友喜欢打窝,有些钓友不喜欢打窝,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有些钓友不仅喜欢打窝,并且打窝的量非常大,甚至打窝的时候握成团,这种打窝方式钓鲫鱼光头不赞成,因为不仅浪费窝料,还钓不到鱼。

冬季觅食的鱼类比较少,一般只有鲫鱼以及少量的鲤鱼吃钩,打窝的量不宜过多,因为冬季鱼类的食量小,如果打窝过多的话,很容易造成鱼类进窝后吃窝料而不吃饵料,从而浪费窝料,也钓不到鱼。

打窝的时候最好不要有太大的响声,如果采用把窝料揉成团,抛投的方式打窝,造成的响声很大,很容易使附近的鱼类受惊,从而逃离窝点!鱼类逃离窝点后,短时间内进窝的几率比较小,从而造成收获少。

那么冬季钓鲫鱼,当天打窝当天钓的话要打多少窝料呢?光头觉得,在小河道内的话20-30克就行了(或者前期抽一会频率不打窝),大水面的话100克足够了,不需要太多。因为打窝后,随着饵料不断的抛投,即使窝料被小鱼吞食,也并没没有太大的影响。

3、饵料、饵料不对路也是一个问题,有时候是饵料的味型不好(这种情况较少),大多数是饵料的状态,在这两种情况下,很难有一个好收获。

冬季鱼类的活性差,如果饵料的味型比较清淡,有可能鱼类没有觅食的欲望,从而不吃钩!很多钓友在冬季使用的饵料味道比较浓,就是为了吸引鱼类吞食,如果水域内的小鱼比较少,饵料味型可以适当大一些。

再说状态,大家都知道饵料状态很重要,但是冬季饵料的状态控制起来并不容易,因为天气冷,饵料内的拉丝粉需要长时间才能出丝,并且饵水的比例也不容易控制,这就造成饵料状态差。主要是饵料过于死板,提竿后鱼钩上残余过多,饵料在水底散落过少,起不到诱钓结合的作用,也不利于鲫鱼吞食,并且水底的饵料残余物也比较少,所以造成收获差。

有些钓友在去钓鱼之前,已经开好饵料,(在家用温开水开饵,到达水边后再调整状态),或者是到水边后先开饵再调漂,这么做的目的是让饵料充分吸水,从而达到自己想要的状态。(开饵的时候也可以多加一点水,待饵料吸水后,再用粉质饵料调整状态)

4、线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不管什么季节钓鱼,有些钓友一直是大钩大线“美其名曰”,跑鱼咋办?或者说,上次提竿切线!其实不管在哪里钓鱼,总有大鱼不经意间吃钩,跑鱼的原因有很多,但并非只有线组的问题。

由于资源的问题,大鱼越来越少,野钓虽然经常切线,但是切线的不一定是大鱼!如果专门钓鲫鱼使用的线组比较大的话,在鱼情好的时候影响并不大,鱼情差的话很容易收获差。

那么为什么容易切线,不否认碰到大鱼,但是很多情况往往是自身的问题,比如:抛竿过满提竿拔河、提竿用力过猛、中鱼后鱼类出水过快、溜鱼方式有问题等,这些都容易造成切线,不单单是线组小的问题。

那么主钓鲫鱼用多大的线组合适呢?这个并没有固定答案,一般子线不超过0.8,在鲫鱼个体小,或者鱼情差的情况下,0.4-0.6的子线完全可以应对,在冬季甚至碰到几斤重的大鱼也没问题,因为冬季鱼类的活跃度低,小钩细线钓获大鱼很正常。

5、鱼情、不管在哪里钓鱼,只有跟上鱼情的变化,只有钓鱼的时候多注意鱼情的变化,才能有一个好收获,主要有几种情况。

有口不中鱼在我们钓鱼中经常碰到,主要为提竿跑鱼、挂鱼、半水跑鱼或者浮漂连续点动,并且点动时间比较长,迟迟没有大动作等。这种情况一般是饵料过大,鱼儿过小,鲫鱼吸食的过程中短时间不能把饵料吸入口内。更换小线组小钩,拉饵饵团拉小一些,鲫鱼吃钩的速度大大增加。

不管是鱼情好还是鱼情差,都要注意诱钓结合,鱼情好的时候防止水底的饵料被鱼类吃光后离开窝点;鱼情不好稀稀拉拉上鱼,这种情况要注意诱鱼。鱼情好可以让饵料雾化好一些,让鱼类在水底抢食;鱼情差的话可以加大饵团,让饵料的味型散发更远,同时增加水底的散落物,从而达到诱鱼进窝的目的。

另外冬季鱼情差的情况下,可以一钩红虫,一钩饵料,红虫味道比较大并且为活饵,能够吸引鱼类捕食,饵料的味型大,散落物比较多,能够持续诱鱼,从而达到一个好收获的目的。

光头鱼司令总结:这5个常识性错误,即使老钓友也经常“踩坑”!因为钓鱼的时候,只顾抛竿并没有注意太多,为什么有些钓友在鱼情差的时候也能收获好?就是一些细节问题,细节做好不怕钓不到鱼。

另外如果自己鱼情差,但是别人收获好的话,不确定哪个地方有问题的话,可以去看看别人的钓位以及钓位深浅,或者相互交流交流,找出原因才能收获更好。96KaiFa源码之间的关系都很好,即使陌生人也不影响钓友之间的距离,相互交流很正常,您说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