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情如此多变,来教你们一个有效的鲫鱼钓法——钓行程

鲫鱼属于底层鱼类,在天气正常的情况下,它们很少离底。
但是,当水体上下层的温差、水体的含氧量、气压及食源等因素逼迫或诱导鲫鱼的时候,它们也会改变泳层,离底上浮进行活动。
如何应对这样的鱼情?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就是要掌握立体擒鲫术—"钓行程"技术。
该钓法对鲫鱼变层觅食的情况有很强的针对性,因而受到越来越多钓友的青睐,也是检验钓鱼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本文中,笔者将为大家分享这种技术。

一、钓行程与钓定层的关系

钓行程是指从水面到水底立体搜寻钓取鲫鱼的悬坠钓技法,它与钓定层同属钓离底的范畴。

钓行程属于动态钓法,它贯穿浮标的前行、翻身站立、短暂停顿、下降、反弹、再下降的整个过程,钩饵始终处于运动状态。

在这个运动过程中,如果没有鱼咬钩,浮标反映的都是自身语言,钓者会提竿重新上饵抛竿搜寻鱼口。

钓行程是钓运动中的运动(下顿、加速、不降反升)或运动中的静止(截口),在钩饵从水面到水底的整个运动轨迹上,鲫鱼随时随地(点)都可能吃钩。

因钓目不是钓者可以控制的,所以说钓行程时在浮标的调与钓方面,浮标只有调目,没有钓目。

而钓定层是静态钓,从浮标入水到所设定的鱼层的过程中,一般只有浮标的自身语言,没有鱼讯语言,只有钩饵到达鲫鱼的泳层后才有鱼讯语言。

所以,钓定层是钓运动后的静止(等鱼吃钩)。了解钓行程与钓定层之间的联系及区别,便于正确把握钓行程的技巧应用。

具体说,钓行程主要应对的是鱼层较"厚"的情形,而钓定层主要应对的是鱼层较稳定的情形。

二、钓行程应具备的条件

(一)鱼情

1.鱼的泳层

钓行程方法的取舍主要取决于鱼的泳层。若你发现水底鲫鱼没口或鱼口很稀,说明大多数鲫鱼已经离底改变泳层,这时你就要果断使用钓行程的方法,立体搜寻鲫鱼的泳层高低及厚度。换句话说,如果鲫鱼没有离底变层,就没必要采用钓行程技术。

我们之所以要钓行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现鲫鱼变层且泳层高度不明,运用钓行程方法,可以从水面到接近水底的位置进行全方位搜索,从而增加发现和钓取鲫鱼的机会。如果鲫鱼泳层稳定,我们使用钓定层的方法即可,没必要从上至下全方位搜寻鲫鱼层。

2.鱼的食欲

鱼的食欲强弱永远是决定钓获多少的重要因素。虽然同是离底变层,鲫鱼的食欲也有旺盛、一般或停食之分。

鲫鱼离底变层的原因很多,但不论受哪种因素影响,这时候的鲫鱼必须要有食欲,它发现饵料时必须有追饵索食的欲望,如果鲫鱼受某种因素的影响而停食了,量你用什么钓法都无济于事。

鱼的泳层会因一些因素的改变而改变,因此钓法也要随之改变

(二)钓组配置

1.鱼竿、鱼线

钓行程时,配置钓组要有针对性。因钓行程是动态钓法,钓者要自上而下不停地抛竿诱鱼搜寻鱼,且浮标自入水后,鲫鱼在钩饵的运动轨迹上的任何一个点上都可能吃钩,钓者要随时准备抬竿起鱼,所以,钓行程所用的钓竿宜短不宜长,最好使用3.6米鲫鱼台钓竿,最长的也不宜超过4.5米。否则,一旦遇到鲫鱼密度较大,提竿频率很高的情况,运动量会很大,易使人疲劳。

其次,所选择的鱼竿要有一定的硬度,便于提高抛竿、提竿的频率。

至于鱼线的配置,我认为与一般钓底的配置没什么不同。

钓行程要把握好饵料的状态,既要让它在水体中上层有很好的雾化效果,又要有一定的附钩性

2.浮标的标型

钓行程时,浮标的配置很重要,大家公认的标型是"枣核"标,这种浮标长脚、短身、长尾,特点是翻身快、反映讯号及时,下降时较缓较稳,便于鲫鱼追饵,反映的讯号也较真实。

我多使用细碳脚、细硬尾、15~17目的芦苇或纳米长尾枣核标,这种浮标能够有效控制下降速度,有很好的牵制力,能体现出轻盈飘然的状态,可以增加诱鱼效果,可以说,枣核标是一款主攻行程兼能钓底的综合性浮标。

我以前对"枣核"标也不熟悉,有一年夏季的一个雨后的星期天,沟渠中有缓流,当天有间断小雨且气压稍低。起先我与侄子用悬坠拉饵钓底,发现鲫鱼个体不大,但密度不小,可长时间钓底没口,却多次发现鲫鱼有中途截口讯号。

于是,我试探性地换上到手不久的"枣核"标试钓行程,精细地发现从水面到接近水底的范围内都有鲫鱼讯号,有浮标翻身就吃的、有加速的、也有截口的,浮标的鱼讯语言很丰富,6个多小时钓了近6斤。

而侄子用的是钓底标,效果明显大打折扣。而对面两个玩传统钓的钓友,从我们来至我们走,就钓到一条鲫鱼,这一经历使我对浮标的不同造型及效果感受颇深。

钓行程所用的钓竿宜短不宜长

3.子线及鱼钩

钓行程所用的子线长度应该比钓底时略长一些,以增加钩饵在水体中的下摆时间,给鲫鱼更多的就饵机会。

我的子线长度多为25~30厘米,通过多次垂钓,我发现它比短子线效果好一些。如果没有长子线,钓者也可以将铅皮往上推一定长度,也就是"飞铅",效果差不多。

钓行程所用的鱼钩应比底钓时所用的鱼钩略小一号,以利鲫鱼在半道吸饵。我钓100克以下鲫鱼时,喜欢用2~3号极细袖钩,这种钩钩条细、重量轻、体积小,方便鲫鱼吸钩。

(三)饵料选择及状态

从上述竿、线、钩、浮标的配置可以看出,我都是以轻、细为中心进行配置,以减少钓组下降速度,延长其在水中的停留时间,给鲫鱼吃食创造条件。在用饵方面也不例外,我们在选用饵料的时候,也要顺应钓行程的要求,在轻、细、雾化等方面做文章,以达到最佳效果。

使用商品饵料的时候,我们要选比重较轻、颗粒很细的饵料,这种饵料在水中下沉速度慢,运行时间长,能增加鲫鱼吃饵的机会,同时也要把握好饵料的状态,既要让它在水体中上层有很好的雾化效果,又要有一定的附钩性,避免出现钩饵没到底层,钩上的饵料就没了的尴尬局面,这就涉及到开饵的基本功和拉丝粉添加量的把握。

钓行程所用的鱼钩应比底钓时所用的鱼钩略小一号,以利鲫鱼在半道吸饵

四、技术操作

(一)调目设定

前文说过,钓行程就是要求钓组、钩饵在下降中减缓速度,以利鲫鱼追饵,围绕这个中心,在浮标的目数调整上,我也采取调高目的做法。浮标处于高目的状态,铅坠配重就相应较小,配合枣核标的长尾特点,整个钓组、钩饵下降便容易呈现轻盈飘落的状态,给鲫鱼觅食争取了时间。不过我发现,也有钓友喜欢调低目,我没有体验过,不好妄言效果。

(二)鱼讯语言判断

在钓行程的过程中,我们所遇到的鱼讯语言常常是丰富多彩的,有浮标刚到水面就不再前行的(鱼层较浅,被鲫鱼截口)、有浮标往上顶的、超速下沉的、下顿的、不沉反升的,也有在中途停顿的,还有斜行或平移的……当你发现有以上鱼讯的时候,你就要立即抬竿。

(三)持竿方法

钓行程时,鲫鱼在钩饵的运动轨迹上随时都可能吃钩,因此我们要随时准备抬竿起鱼。为此,我们就要手不离竿、眼不离标,主线不要压线,竿子不能放在炮台上,以免影响抬竿速度。

钓行程时,鲫鱼在钩饵的运动轨迹上随时都可能吃钩,因此我们要随时准备抬竿起鱼

(四)饵料状态

在鲫鱼变层的情况下,要想把鲫鱼引过来,最好使饵料呈蓬松及快速雾化的状态,并保持一定的抛竿频率,在水体的上层、中层制造出一个立体雾化区,利用饵料散落时的无数细小颗粒引诱鲫鱼进窝,这样才能保持窝内鲫鱼的密度,以便垂钓。

在开饵的时候,我们要控制好拉丝粉(小麦蛋白)的比例,且要用目数较大的,以增加雾化效果;如果手头的饵料比重较大,可以添加部分轻麸以改变饵料比重;为了使饵料下水就能快速雾化,要多用拉饵,少用搓饵。

(五)随机应变

鱼情是变化的,特别是在高温季节,一天中可能有多次变化。我们的钓法要顺应鱼情的变化,如果发现浮标到达某个泳层,鲫鱼的密度较大时,说明这个泳层的温度、含氧量等条件适宜鲫鱼需求,这时我们就要果断改变浮标的调钓及用饵方法,变拉饵为搓饵,并保持抛竿频率,争取钓定层,将鱼群留在某一泳层。如果发现钓离底的效果明显变差,我们要及时试探性地钓底,不可守株待兔,总的原则就是——钓法随鱼情而变。

钓鱼的过程就是应变的过程。我们学习钓行程的技巧、增强立体擒鲫本领也是一种应变,只有能做到以变应变,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