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季如何钓草鱼?不仅打窝有讲究,线组还要和夏天一样强悍

我几十年的经验表明,你在春天钓获的第一尾草鱼,很可能就是你这一年在该水域的草鱼纪录,如果你用细线,不仅不会带给你什么优势,还牺牲了拉力,万一和更大的草鱼遭遇,后果可想而知。我不想跑掉任何一条大鱼,所以我春天钓草鱼的线组和夏天一样强悍——4号主线+3号子线

要想春天钓草鱼,钓场中的草鱼一定要有密度,并且密度越大越好。春天水温低,鱼的食欲也很弱,鱼的密度大,与之遭遇的可能性就相应增加了。

另外,从初春开始,个体越大的草鱼开口越早,从晚上不结冰的时候开始,10斤以上的草鱼就已经开始少量觅食了。

可能是因为体型大的关系,它们的消耗也大,所以大草鱼比小草鱼开口更早。

我一直认为春天是钓鱼的最好的季节,没有之一,因为几乎不会受到小鱼干扰,浮标没有假信号,有标相基本就是像样的鱼,哪怕中钩的不是草鱼,也不会是小杂鱼。春天鱼好钓,包括草鱼,只要大家注意以下几点细节即可:

一、窝子

首先,春天打窝要和夏天区别开来。因为在春天里,窝料几乎不会被小杂鱼破坏掉,所以打窝量不可过多。

关于窝料的类型,我推荐两种,一是玉米罐头,二是开水烫过的玉米面。

其实窝料的选择范围很大,比如大家钓大鱼常用的老坛玉米、底窝料,以及自己搭配的各种东西都行,为何我只推荐玉米罐头和玉米面?因为质地。

软脆多汁的玉米罐头是春天钓草鱼时很不错的窝料

玉米罐头是用嫩玉米加工的,软脆多汁。春天的草鱼活力不足,感官的敏感度也尚未达到巅峰,多汁的玉米粒更容易把"这里有食物"的信息向远处扩散,以达到最理想的诱惑效果。

此外,春天草鱼的咀嚼能力也不能和夏天相比,它们吃软一点的食物会更舒服,而且玉米罐头本身的植物气息更浓,符合草鱼平时对食物的要求。

所以,关于颗粒物窝料,我首选玉米罐头,毕竟在春天难以弄到青玉米,所以才用玉米罐头来代替。

我每年的秋天都会储存大量青玉米,就是为了来年春钓草鱼。青玉米的保存很简单,用保鲜膜包裹严实进行冷冻即可,包裹后的青玉米不易流失水分,可最大程度地保鲜。

如果青玉米很嫩,煮熟之后再冷冻即可。

用青玉米打窝最好用手一粒一粒地剥下来,这样的玉米粒对草鱼等大型鱼的诱惑效果比用刀削的更持久。

打窝量的多少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一个细节,总有人被"要想鱼上岸,就拿粮食换"的思维误导。

我的观点是,如果没有长期驻守的打算,窝料就一定不要打多,以春天刚开河的那几天为例,一罐玉米罐头足够两到三人使用一天了。

春天的草鱼确实有了一定的食欲了,但是这种食欲远没有夏天那么强,哪怕是大草鱼,一次也吃不下很多,窝料多了很可能在它们发现钓饵之前就把它们喂饱了。

春天买玉米有的时候未必会方便,为了保险起见,我会在秋天储备一些,用保鲜膜密封后冷冻

用烫过的玉米面打窝则是另一个思路。烫过的玉米面会变得有一定黏度,冷却之后(尤其在春天的温度下)会逐渐恢复松散的状态,也就是说,春天用烫过的玉米面到达水边时,既可以揉捏成团,入水之后又能轻易地散开,便于抛远和抛准,而且在春天完全不必担心这种容散的面状物会招来鲢鳙,小杂鱼也不活跃,这种窝料在水下可以保持好几个小时;一旦把草鱼诱来,水溶物状的窝料不利于草鱼进食,它食之不甘,又弃之可惜,在窝内徘徊的过程中发现钓饵的概率就增加了。

用这种烫过的玉米面团打窝,发窝很快,在春天的水温条件下诱惑力持续时间也不短;在用量方面不用像用玉米罐头那么严格,可以稍稍多一些,反正这些面状物经水稀释后吃起来也不方便。

我的做法是,第一次投入香瓜那么大的一到两团,两个小时后补一次窝,补窝的量以不超过第一次打窝量的一半为宜。

二、钓饵

钓饵也分为两种,一种是玉米罐头或者青玉米,另一种是面饵。

我发现很多人都是在小鱼闹钩严重的季节才开始用玉米粒,似乎玉米粒只有防止闹小鱼的作用,其实不然,我在水库的阴面还有大块坚冰的季节就开始用嫩玉米来钓大草鱼了,而且收获颇丰。

草鱼,尤其是个体比较大的草鱼在任何季节都对嫩玉米或嫩玉米制品情有独钟。使用嫩玉米粒作钓饵时,窝料既可以是玉米罐头,也可以是玉米面。

使用面饵时,首先要降低雾化效果,把换饵的频率降下来,保持窝内安静,这不仅适用于春天钓草鱼,任何季节钓大鱼都适用(鲢鳙除外)。

面饵的成分最好纯素,草鱼大多数时间是食素的,它们对动物蛋白的兴趣没有鲫鱼、鲤鱼那么高,一些自然水域中的草鱼甚至对荤腥有排斥的现象。

纯谷物的、不含香精之类添加剂的所有面饵都可以用于春天钓草鱼。

这张相片拍摄于4月初吉林省的某水库,大草鱼已经开口了,很多人一定不会相信草鱼会这么早开口

用面饵钓草鱼,窝料只能用玉米罐头。

如果钓点内有很多面状的窝料,面饵必然很难被草鱼发现,所以窝料和钓饵要有所区别。

不过,用玉米罐头打窝倒是用玉米罐头垂钓,但这是建立在窝料很少的基础上。

七八斤或者十斤以上的草鱼即使春天食量再小,一次吃下十粒二十粒玉米粒也不成问题,吃着吃着就会吃到隐藏在窝料中的那粒钓饵。

假如一点窝料都不打,草鱼会更容易发现钓饵吗?肯定不会,因为一粒玉米粒的目标太小了,难以发现。

用玉米粒挂钩很简单,但要注意钩子的大小和玉米粒的大小是否匹配。

用玉米粒挂钩钓鱼时,钩尖要刺穿玉米粒并外露,否则刺鱼时玉米粒会挡嘴碍事。

也就是说,钩尖露出越多,刺鱼越牢固,尤其钓大型鱼时需要用大钩,这样的话钩尖会露出很多。

其实,这样做存在一个致命的隐患,即鱼钩的隐蔽性没了。

鱼,尤其是大鱼,警觉性很强,发现异常马上就会放弃进食,让你失去很多上鱼机会而毫无察觉。

所以,我的用钩原则是宜小不宜大,只要钩条够粗、拉力足够驾驭目标鱼,何时何地用玉米粒作钓饵都是宜小不宜大。

三、钓组

春季,草鱼的体力尚未恢复,很多钓友倾向于用细一些的线组,比如用夏天时钓同等体型的草鱼的线组线径的1/2或2/3,很多人都在春天鱼口弱的时候特意降低钓组的线径,这样做可以理解,但我没这样做,我春夏两季钓草鱼所用的线组规格是一样的。

钓浮是盛夏季节钓草鱼的有效办法,但是在水温偏低的初春,我还是建议钓底

春天的草鱼鱼口看上去确实很弱,这是春天草鱼身体僵硬造成的,用细线不会增强,用粗线也一样。

从标相上看,粗线和细线的表达形式没什么改变,但中鱼后力量却不一样,虽说细一些的鱼线也能掌控,但这不是用细线的理由。

我几十年的经验表明,你在春天钓获的第一尾草鱼,很可能就是你这一年在该水域的草鱼纪录,如果你用细线,不仅不会带给你什么优势,还牺牲了拉力,万一和更大的草鱼遭遇,后果可想而知。

我不想跑掉任何一条大鱼,所以我春天钓草鱼的线组和夏天一样强悍——4号主线+3号子线。

据我观察,很多钓友无论是钓鲫鱼,还是钓鲤鱼或草鱼,线号、钩号会做调整和改变,但是子线的长度始终变化不大。

我想说的是,子线的长度和目标鱼的大小有关系,目标鱼越大,子线就应该越长。草鱼肯定比鲫鱼大,子线也应该长一些。

以钓底为例,钓5斤以上的草鱼,我的子线有40厘米长,虽然这不是标准值,但如果用30厘米以内的子线,上鱼率就会降低。

春天钓草鱼也是如此,目标鱼越大,子线就该放得越长,我钓10斤左右的草鱼,子线超过50厘米,该长度仅供参考。

笔者的经验表明,你在春天钓获的第一尾草鱼,很可能就是全年你在该水域的草鱼纪录

钓浮是盛夏季节钓草鱼的有效办法,但是在水温偏低的初春,我还是建议钓底,水温升高到最低温度15℃左右的时候可以考虑钓离底。

这同样仅供参考,因为中国太大了,南北方差异太大,甚至两座相邻的水库也会有差异。

钓离底或钓浮不仅仅取决于季节,水的深浅也要考虑,如果水深不足米,钓离底或钓浮就要慎重了。

春天钓草鱼该怎么调标?很多人认为,春天鱼口弱,所以调灵钓灵。这其实是错误的。

春天的鱼口弱是它们动力不足造成的,单从标相动作幅度上看,春天的鱼口一点也不弱,只是把夏天本该1秒产生的动作放大到了5秒或者8秒罢了。

夏天的调钓方式,在春天一样适用,钓大鱼切忌钓得太灵,哪怕是初春,目标鱼也会出现黑标,只不过慢了几拍而已。

所以,春天钓草鱼,在调钓方面和夏天一样就行,浮标可露出短一些,一是能减少风阻,二是有利于观标,提竿晚一些也无妨。(辽宁·博春)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