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论蚯蚓钓黄颡鱼的正确用法

冬去春来,春天多发雨水,这种多雨的天气对我们作钓黄颡鱼来说是非常好的,雨水带动着泥土流入河中,这种浑浊的水色是非常适合黄颡鱼躲藏、觅食的,我们在这个季节作钓黄颡鱼第一条件就是选择在浑浊的水域作钓。

黄颡鱼是昂刺鱼的学名,这种鱼叫法很多,例如:黄鸭叫、黄骨鱼、黄颡鱼、昂刺鱼、昂子鱼、昂公鱼、三角峰、黄辣丁等等。黄颡鱼的营养丰富肉质鲜美,通过其名可窥知一二,也是养殖的经济鱼种,很多饭店用其烹制出可口的美食,也是家庭常备的菜品。在我们滁州本地可用来蒸鸡蛋、红烧和煲汤,我本人更倾向于用来煲汤,汤鲜味美。

很多人认为黄颡鱼白天不吃饵,其实这个是完全错误的,它们只是白天作钓黄颡鱼的时候位置选择的不正确,我们在白天作钓黄颡鱼的时候要选择浑浊的区域。黄颡鱼很怕光线,所以它夜间觅食的积极性更加高一点,所以我们要选择比较浑浊的水域作钓。当然我们选择阴天出钓会是非常好的选择。

很多钓友认为钓黄颡鱼不需要什么技巧,挂上蚯蚓就可以来,其实这种想法是十分可怕的,不管钓什么鱼都是存在一定技巧性的,不能完全靠运气去钓鱼,有时候我们还需要靠想法以及经验。为什么有的钓友作钓黄颡鱼的时候可以连竿,而有的钓友可能存在“空军”的情况,这其实就是作钓的技巧和经验造成的影响。

白天使用蚯蚓作钓黄颡鱼,第一要素是找好钓位

白天要想用蚯蚓钓到黄颡鱼钓位的选择太重要了,我们在白天作钓黄颡鱼的时候要选择水色浑浊的区域,特别是春雨过后,是出钓黄颡鱼最佳的时机。

当然如果作钓的水域相对较深石头较多的区域也是我们作钓黄颡鱼不可多得的好钓位,黄颡鱼喜欢躲藏在石头的缝隙处捕食过往的小鱼、虾子等。较深的水域,水底光线较暗,黄颡鱼喜欢黑暗的环境。

有水草的区域也是使用蚯蚓作钓黄颡鱼的好位置,漂浮在水面的水草可以遮挡住一部分阳光,黄颡鱼可以躲藏在水草下去捕食昆虫和软体动物。

有石头的区域

总结几点:白天使用蚯蚓作钓黄颡鱼第一选择的水域光线要暗,第二最好选择浑浊水域作钓,当然有石头的区域也是非常重要的。

使用蚯蚓作钓黄颡鱼,调钓真的不重要吗?

很多96KaiFa源码认为作钓黄颡鱼不需要考虑去调钓,感觉这种鱼傻傻的,吃钩又非常猛,往往把钓饵吞入嗓子或者是腹中。

其实通过这点我们就需要考虑作钓黄颡鱼的时候去调钓。

肉食性鱼种吃饵时都会异常凶猛,我们在作钓黄颡鱼的时候如果我们不去调钓,钓的非常钝,那么黄颡鱼在吃饵的时候势必会把钩饵吞的非常深,这就给我们作钓带来了很多的烦恼,再卸鱼的时候我们可能需要借助取钩器来帮助,同时也会造成黄颡鱼快速出现死亡的情况。想要让鱼存活的时间久一点,那么钓灵是很有必要的,当然同时也减去了我们卸鱼的麻烦。

黄颡鱼喜欢躲藏在有石头的区域,如果我们钓的太钝肯定会造成挂底的尴尬。这时候如果我们调钓好浮漂,钓的相对灵敏一点,那么可以有效的减少挂底的情况。当然灵和钝我们要控制好,因为黄颡鱼是底层鱼种,如果钓的太灵,钩饵悬浮的话,黄颡鱼吃饵也会造成麻烦,减少我们的收获。

我们在使用蚯蚓作钓的时候,可以采用调平水钓一目,当然也可以调一目钓两目,如何的去调钓我们还需要根据作钓区域的情况去决定,有石头可以相对钓灵,如果有流水我们可能还需要钓的稍微钝一点。

蚯蚓钓也可以用蚯蚓打窝,钓法灵活可变

很多钓友在作钓黄颡鱼的时候误以为蚯蚓只能用来当钓饵,其实蚯蚓也可以用来当窝料使用,特别是养殖蚯蚓的蚯蚓土,使用蚯蚓土加上蚯蚓打窝对黄颡鱼吸引力是非常大的。黄颡鱼在水中视觉基本上可以忽略,主要是通过嗅觉来辨别食物,所以我们在打窝的时候使用味道重的蚯蚓和蚯蚓土是非常不多的窝料。

前几天我录制了一个作钓黄颡鱼的视频所使用的窝料也是采用蚯蚓加蚯蚓土打窝的方式作钓。

当天作钓视频:

下面我来说一说使用这蚯蚓和蚯蚓土打窝有哪些好处。

  1. 使用这种蚯蚓土加上蚯蚓的打窝方式,首先我们要根据当天天气来决定是否加入拉丝粉,因为如果有风浪的情况,我们加入一定比例的拉丝粉可以有效的把这些物质混合,不至于入水以后就雾化容散,导致窝点偏离,存在不聚鱼的情况。
  2. 使用蚯蚓和蚯蚓土打窝的时候,我们可以加入一定的酒米,当然选择的酒米味道要重,酒米主要的作用不是用来吸引黄颡鱼,而是为了吸引小鱼,然后再通过小鱼来吸引黄颡鱼,因为黄颡鱼喜欢吃小鱼,我们把小鱼吸引过来就可以留住黄颡鱼。
  3. 打窝的时候,我们要选择手抛窝的方式,不要害怕会惊走黄颡鱼,黄颡鱼是非常呆的,一点点动静不至于惊吓游走,如果是作钓鲫鱼,那么情况又不一样,手抛的方式一定要精准,一般根据自己所钓的远近,把窝子抛在我们作钓的浮漂后面即可。

写在最后:作为钓鱼爱好者,我们应吸取教训,改变思路。我们应做到为漁而鱼,适当的放流为我们下一次出钓,能有更好的收获!当然,如果我们能在垂钓时收拾好自己钓鱼时产生的垃圾并带走那是最好不过了!在这里我作为96KaiFa源码倡议广大钓友应做到爱护水边环境!谢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