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清明后鲤鱼狂口,找准方法爆护不难

清明前后可以说是什么鱼都比较好钓,鱼儿一整年在这个季节最为活跃:他们要疯狂觅食、繁衍、寻找新的栖息地。鲤鱼也不例外,清明后的一段时间可以是钓鱼旺季。

清明后鲤鱼狂口自

只不过这鲤鱼的肉质真的是毁誉参半,有的地方的人特别爱吃,有的地方的钓友钓到直接丢了!但是野生鲤鱼的拉力可是相当强劲,我们96KaiFa源码其实有不少都是不为了吃鱼,再说在这个特殊的季节,哪怕钓到了大鲤鱼很多人都是选择放生。

清明后虽然鲤鱼好钓,但是如果你用对了方法和饵料,渔获会比别人更多,有更大的几率钓到巨物。今天蓑笠哥就来介绍一下清明后钓鲤鱼的一些经验,希望可以帮助到你。当然了,钓无定法,蓑笠哥可能也有说的不对或者不适合你当地钓况的,我们可以在下面评论区讨论。

钓鲤鱼要用对方法

清明后钓鲤鱼装备选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虽说钓鲤鱼对装备不怎么挑,但是科学搭配的话会更好。一般推荐如下配置:

钓鲤鱼线组;野钓鲤鱼一般推荐3+2,或者3+0.6PE,这个配置一般十斤以下的比较稳,除非是质量差的线。但是如果当地鲤鱼个体比较大,主线可以用到5.0,甚至是8.0。子线建议不要超过五号,可能会挡口,如果你主线用得粗,建议你用PE,5.0的主线可以配1.0的PE。

钓鲤鱼钩子;伊势尼最好,鲤鱼大多数都能吃死口,不用太过于考虑钩型。至于多大,一般都是七号起步,有大物的地方可以用到十号也没有问题。至于太小的鲤鱼不用考虑,没有拉力也不好吃,反正钓上来也是放掉。当然了,你要是喜欢新关东方便取钩,那么用1-3好的也没有问题。

钓鲤鱼鱼竿;野钓还是二八调的比较好,万一拉到大鱼有足够的缓冲不容易跑鱼。推荐使用5.4或者6.3的杆子,一些特别的地形可以用到7.2或者8.1,春天的鲤鱼都不会特别深,在深度保证2-3米左右的情况下离岸8米左右即可。

钓鲤鱼浮漂;调钝的话浮漂种类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吃铅2.4g以上的就行,自己喜欢就好。如果是调灵,那么还是短脚长身长尾漂,最好加粗尾的。

装备选择对了才能拉大物

清明后钓鲤鱼饵料选择

鲤鱼食性广谱,可能不少钓友都用不同的饵料钓获过鲤鱼。也就是说,我们所见的大部分商品饵料都能钓到鲤鱼,最重要的是如何把它们诱惑过来,下面关于打窝方面会详细讲到。

春天水草疯长,鲤鱼又特别喜欢挖掘泥翻找草根,草根的味道大多偏甜。所以我们钓鲤鱼的饵料也应该要偏甜一点,它们也爱吃田螺,春天又是它们最需要营养的时段,所以偏腥也没有问题。

一般老三样通杀包含鲤鱼,只不过老三样钓的鲤鱼一般都不大。大家可以尝试一下螺鲤,或者螺肉含量多的饵料,如果不甜那么可以自己添加一些白糖或蜂蜜。一般来说,专攻鲤鱼的商品饵料都不会有太大问题,用当地钓友常用钓鲤鱼的饵料准没错,渔具店老板肯定知道(他要是推荐昂贵的自制饵料,就要考虑清楚,蓑笠哥自制饵料十来年了,还没有信心说一定比得过商品饵)。

自制饵料可以用小鸡饲料、老窖酒米(或者酒糟、醪糟)、炒香黄豆粉、麸皮、拉丝粉作为主要原材料,至于比例可以都是1:1即可。这个配方不管是手竿还是海竿效果都不错,大家可以自己制作尝试一下,一般制作两批:一批不添加拉丝粉抽窝或者打窝用,另外一批添加拉丝粉搓饵钓。

另外发酵的老玉米和能玉米、发酵的麦粒、蒸熟的红薯都可以用来直接钓鲤鱼,只要窝子里面有它大概率还是会吃。推荐使用红薯和土豆作为主要原材料的饵料,这两种东西都比较便宜,添加一点糖和状态添加并不比商品饵料差多少。你也可以买点儿螺肉粉添加进去,或者用螺肉粉混合小鸡饲料、拉丝粉、雪花粉、糖制作成搓饵,成本要比商品饵料低很多,但是效果不差。

野外现场取材也有不少饵料可以用:桑葚果、蛇莓果、蝗虫、蛴螬都是可以钓到鲤鱼的,如果现场有不妨挂着守半小时试试,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尤其是在桑葚树下面用桑葚钓,可以说十有八九可以钓到,除非这水里面没有鲤鱼。

鲤鱼不怎么挑食

清明后钓鲤鱼打窝

打窝诱鱼可是个技术活,不过鲤鱼不在此列,只要当前水域出鲤鱼,那么直接用粮食类的打窝就行,只要保证量足够。当然了,发酵过后的粮食那是最好,比如酿酒之后用的酒糟、自己煮熟发酵的老玉米或者麦粒。

钓鲤鱼要记住一句话:要想鱼上岸,就得粮食换!这句话对鲤鱼来说特别有效,它食量大,一天到晚都在吃。打几斤窝料下去不够一条大鲤鱼造的,所以要打重窝、勤补窝。抽窝的话也没有问题,用大钩搓大拇指头大小的饵料抽一脸盆饵料下去聚窝的效果就快了。

好在粮食类的窝料都不贵,尤其是附近有酒糟卖的话,几毛钱一斤买一百斤也才几十块钱。但是只要发窝,你可能就能钓上上百斤的鱼了,算起来还是挺划算的!当然了,不管你钓多少,大肚子鲤鱼最好还是放掉,明年我们还会有这么好的渔获。

钓鲤鱼最好重窝

清明后钓鲤鱼钓位

清明后一段时间是鲤鱼产完卵或者正在产卵的期间(鲤鱼一年多次产卵,产卵时间南北稍有不同,最长有一个月左右的差距。)。所以它们一般都比较聚集,哪怕是产卵之后也是如此。下面几个钓点优先选择:

桑葚树下;最近南方很多地方的桑葚都成熟了,长江以北的可能会稍晚一些。桑葚树下是鲤鱼最多的地方,是一个天然的重窝场所,不需要太多的窝料就能爆护的地方。桑葚树下面线组切记一定要加大,杆子最好也要用重一点的大物竿,要不然切线爆竿很常见。

入水口附近;入水口附近饵料丰富,下雨之后河水暴涨它也可以顺着河流去上游繁衍。就蓑笠哥自己来说,多次大鲤鱼都是在入水口附近钓的。桑葚树下倒是经常爆竿切线(钓位实在不好),但是钓获大物上岸的不是很多。

新淹没的草滩附近;鲤鱼繁衍是会优先选择草多的地方,这样鱼卵比较安全,发育的小鱼也比较安全。繁衍之后,也可以就近觅食,新淹没的草滩里面鲜嫩的草根很多。只不过除了繁衍那几天,其他的时间白天它们都会躲在草滩附近相对深一点的地方,可能是河道、深坑、障碍物底下。

树林旁边的砍下;如果水域绝大部分的地方都是比较陡峭,那么它们会在这种地方巡游觅食,小树林旁边获得饵料的机会要比其他的地方多。

二道坎;二道坎一般都是浅滩和深水结合的地方,它们进出浅滩的必经之地。尤其是二道坎口子附近,只要水里面有鲤鱼就一定可以钓到。

大石头旁边或者倒伏树下;这种地方是老钓点了,不用多说钓友们应该懂,尤其是倒伏的树下在春天鲤鱼最多。但是这种地方最要单钩钓,要不然容易挂底,只是单钩的话可以降低八成的挂底概率。

钓鲤鱼位置很重要

清明后钓鲤鱼调漂

野钓鲤鱼调漂确实没有太多的技巧,平水跑铅也行、大跑铅也行、调四钓二都行!反正鲤鱼吃死口之后基本都是黑漂,小概率会顶漂,而且野外的鲤鱼吃死口的概率很大,完全没有必要抓口,等就行了。

你如果确实想要抓口,那么就调四钓二或者是带钩调二钓二都行。鲤鱼的吸食力道很大,顿口出的快速而且明显。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在瞬间抓到它的吸口,因为顿口出现过后很短的时间就死口了。

清明后钓鲤鱼注意事项

抄网必备;鲤鱼个体一般都不小,虽然蓑笠哥有徒手抄上岸过十来斤的鲤鱼记录,但是那其中的周折就不用说了,抄网是钓鲤鱼必需品。

带个鱼窝料相匹配的鱼护;并不是说你一定会爆护,只是你带的窝料越多,钓的时间越长爆护的可能性就越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