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我们叫它沙鸡,但想钓它却很难,如何钓沙塘鳢

沙鸡OR傻子,哈哈哈,这种鱼的名字可真有趣,名字虽然有趣,但想钓它却不是那么有趣了,因为它所生活的水域的水质要求相当的高,受污染的水域,可以说完全见不到它们的身影,对它们就是这么的傲娇。

傲娇归傲娇,但难钓的原因肯定不止是对水质的要求高,还有就是因为它非常喜欢在有石头缝隙的地方活动,所以想要钓到它首先要克服石头挂底带来的困难,因为我们在垂钓时发生挂底是非常麻烦且十分尴尬的一件事,麻烦是随时准备更换子线,尴尬是我经常去垂钓这种鱼没有带那么多备用的子线。

记得几年前,无意中中获了这个鱼种,通过多方询问钓友,才知道了它的名字,当时我第一反应这鱼叫“傻子”?钓友当时捧腹大笑,在连说了三遍它的名字后,我还是完全不知道它叫什么,这时候钓友无奈的拿出手机打出了“沙鸡”这两个字,在搞清楚它的名字后,我通过上网查询了解了它的学名叫——沙塘鳢。

不管是“沙鸡”也好沙塘鳢也罢,我们要想去钓它,那么我们首先要了解它的习性,它喜欢在什么水域,它喜欢吃什么等等,这些了解都是垂钓它需要知道的一些知识。

之所以它叫沙鸡,我估计是它非常喜欢沙子和石头

其实沙塘鳢不仅味道十分的鲜美,而且它还可以作为观赏鱼去观赏,虽然它很丑,但它具有一定的互动性,因为之前我在养殖它的时候,它会明显的表达出强烈的认知,我在手部移动时它也会跟着游动,不过要想养殖它作为观赏鱼,那么它需要单独去饲养,因为它贪食也异常凶猛,会导致其它鱼种都成为它的美味。

沙塘鳢的生活习性是什么

沙塘鳢头和身体非常的粗壮,它不像一般鱼种属于扁平型,这种鱼一看就知道,它是攻击性凶猛鱼种,它无疑非常的喜欢吃小鱼小虾。

而且它自带的伪装色,和石头并无区别,如果不仔细辨别,很容易忽视它的存在,这伪装色也是它捕捉小鱼下虾的利器,它在石头处躲藏,如果发现小鱼小虾经过时,那么它攻击的速度,以我们肉眼很难去看清。

它喜欢生活在河沟及湖泊近岸多水草、瓦砾、石隙、泥沙的底层,它主要的食物就是小鱼和小虾,因为小鱼和小虾通常也生活在近岸处。

虽然它体型小,但它的胆子却十分的大,我之前垂钓到这种鱼种时,作为观赏鱼养殖了一段时间,在养殖它的同时,我也放养了一部分小金鱼,但我最初是不知道它是肉食性鱼种,所以最后惨无人道,这些小金鱼,无一例外全部成了它口中的美味。

沙塘鳢头也叫笋壳鱼

用什么钓法去钓它,装备又如何搭配呢?

从习性上我们已经得知,沙塘鳢喜欢生活在近岸有石头的地方,那么我们鱼竿的选择也基本可以确定了,因为它喜欢在近岸,那么我们鱼竿就选择短一点的竿子,使用台钓的方法就可以有效的垂钓它。

竿子在选择上我们可以使用短竿,但在装备的搭配上,我们也要考虑所使用的竿子是否能配合我们的主线浮漂等等,所以下面我们说一说装备的具体搭配。

鱼竿,我们选择2.7米-3.6米的台钓竿,调性要选择偏软一点的竿子,因为沙塘鳢喜欢在有石头的地方生活,所有我们选择软一点的竿子,可以有效的降低我们挂底断竿情况的发生。

主线我们不可选的太细,这种鱼作为凶猛的肉食性鱼种,它挣扎的力道相当大,所以我们现在0.8-1.0号的主线。子线我们可以选择0.8-0.6的子线,子线尽量用的细一点,因为如果发生挂底的情况,我们首先要保护竿子和主线。

浮漂上我们应该搭配上浅水的短尾浮漂,因为近岸的水相对都会浅一点,用深水的浮漂会造成漂身过长,在调漂时我们就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

钩子我们可以选择搭配0.8-0.6子线的钩子,太细的子线我们也不可能去选择太大的钩,我建议大家使用3-5号的袖钩即可,如果怕袖钩容易断,我们也可以选择相对结实一点的伊豆。

什么饵料对沙塘鳢最有效

同样通过习性,我们也得知了,它喜欢吃小鱼和小虾,那么小鱼和小虾是我们垂钓它最好的饵料。

作为钓饵我们可以用小鱼小虾。

我们在选择使用小鱼时我们应该把钩子,穿在小鱼的鱼背上,因为这种方法,可以有效的避免小鱼马上死去,肉食性的鱼种我们还是尽量使用活饵去垂钓,因为活动的饵料才具有最佳的吸引力。

如果选择小虾作钓,那么我们的钩子要挂在虾子靠近头部的壳上,它的壳上有一部分坚硬的凸起,这地方是完美挂钩的位置,在这里挂钩,虾子可以保持很长时间的活性。

打窝时我们应该用什么饵料去打窝?

其实打窝我们可以选择用荤饵去打窝,比如:蚯蚓、红虫、蚌肉、虾肉、螺蛳肉、蛆虫等等,这些都是打窝完美的饵料,但我们打窝时不可一次性打入太多,虽然它贪食且凶猛,但它的体型在这里,不可能会有非常大的食量,窝料打的太多,它吃饱了就会回到石头缝中,这时候在想去钓它,就非常的不容易了。

这种剁碎的虾肉是很好的打窝料,而且非常容易获得。

最后总结

沙塘鳢是非常有意思的鱼种,它躲在石头缝里面时常会探出它的脑袋,观察垂钓它的96KaiFa源码,但它的性格十分的活泼,同样胆子也十分的大,只要我们了解它并且选择合适的装备,那么垂钓它也会非常的容易,因为它很贪食,只要送到嘴边的食物,它从来不会拒绝,所以我们在作钓它的时候,只要解决了石头挂底的问题,就可以有效而且大量的垂钓到这种鱼。

写在最后:作为钓鱼爱好者,我们应吸取教训,改变思路。我们应做到为漁而鱼,适当的放流为我们下一次出钓,能有更好的收获!当然,如果我们能在垂钓时收拾好自己钓鱼时产生的垃圾并带走那是最好不过了!在这里我作为96KaiFa源码倡议广大钓友应做到爱护水边环境!谢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